搜尋此網誌

2018年4月24日 星期二

耶穌歡迎光臨

標籤: , , ,

聖經:約12: 1-11    蕭富山傳道    2018.4.22 

    弟兄姊妹平安!上帝是有救贖恩典的神,挪亞時代上帝要挪亞一家預備方舟逃避大洪水,在審判災難中祂對祂的兒女一直有救贖的計畫。昔日方舟是當時人類的希望,今日末日越來越近,相信慈愛的天父同樣會要祂的兒女預備現代方舟。什麼是現代方舟?在我們的信仰裡,當基督在我們船上時,我們的船、教會就是人類現代的方舟。有主的同在就會有神的拯救,就能成為現代的方舟。那哪裡會有主的同在?那裏是耶穌喜歡去的地方呢?從聖經中可以知道,耶穌開始傳道後有一個地方,祂常喜歡到一個地方去,這個地方就是伯大尼,祂多次去那裡。因此我們要來看看伯大尼這個地方是怎樣的地方,為何耶穌會喜歡、常去那裏?我們來看聖經:約12:1-11。

約 12:1 逾越節前六日,耶穌來到伯大尼,就是他叫拉撒路從死裏復活之處,
約 12:2 有人在那裏給耶穌預備筵席;馬大伺候,拉撒路也在那同耶穌坐席的人中,
約 12:3 馬利亞就拿著一斤極貴的真哪噠香膏,抹耶穌的腳,又用自己頭髮去擦,屋裏就滿了膏的香氣。
約 12:4 有一個門徒,就是那將要賣耶穌的加略人猶大,
約 12:5 說:「這香膏為甚麼不賣三十兩銀子,賙濟窮人呢?」
約 12:6 他說這話,並不是掛念窮人,乃因他是個賊,又帶著錢囊,常取其中所存的。
約 12:7 耶穌說:「由她吧,她是為我安葬之日存留的;
約 12:8 因為常有窮人和你們同在,只是你們不常有我。」
約 12:9 有許多猶太人知道耶穌在那裏,就來了;不但是為耶穌的緣故,也是要看他從死裏所復活的拉撒路。
約 12:10 但祭司長商議,連拉撒路也要殺了,
約 12:11 因有好些猶太人為拉撒路的緣故,回去信了耶穌。
  • 伯大尼是怎樣的地方?
    伯大尼希臘原文為棗或無花果之家,意即困苦之家。伯大尼位於橄欖山東麓,是約但河西一個小小的村莊,離耶路撒冷約六里之遠,在耶路撒冷通往耶利哥城的路上。主耶穌在耶路撒冷屢遭猶太領袖棄絕;但是在伯大尼卻備受愛祂的人歡迎。主耶穌曾在這裡使拉撒路復活,醫治了患大痲瘋的西門,西門感激之餘,在家中為主和祂的門徒擺設筵席。馬利亞就是在此筵席中,將至貴的真哪噠香膏,澆在主耶穌頭上,成就了永遠的美事。

    雖然主耶穌在地上沒有枕頭的地方,到處有捉拿祂的聲音,但在伯大尼這名不見經傳的小村莊,祂得著了一個家,那裡是祂受歡迎、被接待,可以坐席、安息、並滿足的地方。所以我們從約12章中所描寫的伯大尼,可以了解為何耶穌喜歡並常去那裡,進而了解怎樣的教會生活與光景,可帶來天父的造訪、同在與同住進而成為現代的方舟。伯大尼之家是怎樣的地方?那裡有那些人?是怎樣的人?


  • 願被主門訓成長
    v.1逾越節前六日,耶穌來到伯大尼,就是祂叫拉撒路從死裏復活之處。主在世傳道的日子,常常到伯大尼歇息。我們所要在乎的不在於地位高低貧富,要在乎的是耶穌有沒有來到,有沒有主的同在。伯大尼無花果之家困苦之家,沒有漂亮光鮮的外在,它卻有耶穌的同在天父的同在。什麼時候會有天父的同在呢?天父會喜歡來到我們當中呢?太28:20凡我所吩咐你們的,都教訓他們遵守,我就常與你們同在,直到世界的末了。當我們願意遵行上帝的話時上帝就樂意與我們同在,天父與父母會歡喜與怎樣的孩子在一起呢?相信是那些聽從他們話、願意照他們的話去做的孩子。

    因此,想要有主的同在,就需要有主的教導與門訓,我們需要在主裡成長。必須經歷被接納、被教導、被訓諫、被成全以及被差派,而在這些過程我們經歷了耶穌的同在。如同耶穌在地上時設立了12門徒,要他們常與自已同在,藉著三年半時間與門徒朝夕相處,於生活中教導預備他們。祂改變他們的生命品格、祂改變他們的人生願景(異象)、祂改變他們的思想模式。

    因為在伯大尼有一群人期待耶穌的同在,接受順從遵行耶穌的話的人,耶穌喜歡到那裏去。你期待耶穌的同在嗎?耶穌會喜歡來到我們所處的地方?問題一乃在於我們是否願意付代價、喜歡花時間與主生活在一起?我們樂意邀請耶穌進入生命中的每一個大小層面?希望祂跟我們說話?希望祂教導、訓練、管教我們?喜歡祂門訓我們、喜歡遵行祂的話?喜歡祂管我們嗎?主耶穌受歡迎嗎?祂會喜歡來到我們當中嗎?我們是否是願意被主門訓願意成長的人?
  • 改變感恩回應愛
    v.2『有人』在那裏給耶穌預備筵席,從太26:6耶穌在伯大尼長大痲瘋的西門家裏,推知這個『有人』指的乃是長大痲瘋的西門。西門回應神醫治的恩典,花錢筵請耶穌、門徒及鄰居。『大痲瘋』豫表罪惡;『長大痲瘋的』豫表罪人。西門的病因著耶穌得了醫治了,西門的舉動是何等的不容易。痲瘋這種疾病所帶來肉體的苦痛非一般人所能明白,長痲瘋期間西門不太可能可以賺錢,會被社會隔離,完全沒有工作機會的,甚至連工作能力也沒有。但一個過去為社會所害怕、拒絕的人,如今卻因主的憐憫得醫治,他滿懷感恩開放他的家接待耶穌、接待人,並為主及門徒擺設宴席。西門的感恩與奉獻是非常的難能可貴,很有可能西門因長大痲瘋不是有錢人,但金錢沒綑綁他感恩奉獻分享神的愛的心。

    路17:17-18 耶穌說:「潔淨了的不是十個人嗎?那九個在那裡呢?除了這外族人,再沒有別人回來歸榮耀與神嗎?」十個大痲瘋的得醫治,只有一個回來感謝主,我們會是那一個回來感謝主的嗎?這世代同樣缺乏感恩的心,別人愛你、關心你、幫助你、給你…似乎都是應該的,別人作在我們身上的好事,我們常常不小心或有意的忽略,已讀不回甚至不讀;但無意、不小心冒犯我們的一件小事卻可能讓我們銘刻在心,抵銷了作在我們身上許多關愛的事。

   因為在伯大尼有懂得感恩,生命被主改變,回應主的愛的人,耶穌喜歡去那裏。值得省思的是,我們如何對待回應主的恩典?主耶穌受我們歡迎嗎?祂會喜歡來到我們當中嗎?我們對耶穌的回應會讓祂喜歡來到我們當中呢?我們是個懂得感恩,常常感謝主讚美主恩典的人嗎?我們是否願意回應主的愛,改變生命,為主奉獻、開放家庭、分享主愛呢? 
  • 與主同工服事人
   v.2除了有人預備筵席,我們看到還有馬大殷勤伺候與服事,馬大是非常殷勤的姊妹。她樂意服事主,當許多人看到要勞心勞力而害怕或不願做時,她會接起來作;聖經有兩處記載她的服事,第一次是路10:38-42她伺候的事多,心裡忙亂,就要主吩咐她的妹子馬利亞來幫她。第二次是在西門家,又看到馬大伺候主耶穌及眾人,馬大她沒有因為上次主耶穌責備她就停止了她的服事。她的服事不僅讓主耶穌得著安息,也成全了馬利亞作成最美的事。今天教會中也很需要許多默默服事主的「馬大」,使許多像馬利亞的人及眾人可以專注聽道、被主服事,讓神的工作可以順利進行。我們需要許多的「馬利亞」我們也需要許多的「馬大」,我們不僅需要成為「馬利亞」也需要成為「馬大」,成為別人的祝福,彼此服事、彼此成全。

    主耶穌來到地上的時候,祂說:「正如人子來,不是要受人的服事,乃是要服事人」(太20:28)。祂自己給我們留下了很好的榜樣。教會有很多需要,教會每一肢體都應殷勤起來伺候、服事神並服事人。在fb看到的分享:你真的覺得神無法使用你嗎?亞伯拉罕太老、雅各是個騙子、利亞很醜、約瑟被虐待、摩西有口吃、基甸經常恐懼、耶利米與提摩太太年輕、約伯破產、撒該很矮、以利亞有自殺傾向、提摩太身體不好屢次患病…。不要小看你自己,神可以使用每一個微小的你我起來服事。神很想來到我們當中工作,但祂正在尋找一人願意起來與祂同工,祂不在意你的曾經你的過去,不要再用上面這些成為我們的藉口!!

    因為在伯大尼裡有喜歡服事的馬大,耶穌可以沒有旁騖的作祂要做的事,所以祂喜歡去那裏。反觀在我們所在的地方,耶穌受歡迎嗎?祂會喜歡來到我們當中嗎?我們當中有像馬大一樣喜歡服事的人?當耶穌需要同工一起服事時,我們願意樂意回應與祂同工?當教會有需要時我們願挺身而出?當我們的鄰舍或軟弱肢體需要去關懷、探訪、禱告時,我們願意隨著牧者、弟兄姊妹一起去嗎?當教會需要人打掃、領唱、招待、敬拜…等服事時,我們願意像馬大一樣默默服事沒有藉口,與主與弟兄姊妹同工嗎?
  • 真誠認真的敬拜
     v.3-8「馬利亞就拿著一斤極貴的真哪噠香膏,抹耶穌的腳,又用自己頭髮去擦;屋裏就滿了膏的香氣…」。路10:39~42「馬利亞在耶穌腳前坐著聽祂的道…但不可少的只有一件;馬利亞已經選擇那上好的福分,是不能奪去的」。馬利亞渴慕主,渴慕聽祂的話。因著渴慕神的話,遵守祂的話,因而能住在主的愛裏,這就是那上好的福分。另外她活出愛的生活,凡事為著主,更把自己所有的,都甘心樂意的獻給主,為主而活。馬利亞用愛回應主的愛,她對主的愛不是空泛只是嘴巴說說,她乃是付出實際的行動。她拿一瓶真哪噠香膏(約一年薪水),膏在耶穌身上,即使身邊的人發出批評、反對,她沒有動搖,她認為耶穌是值得她熱愛並付出代價獻上一切。她對神是認真的,她把主的話都聽進去,並且去遵行付諸行動。她所聽到的,別人也有聽過,也與她一同目擊拉撒路從死裡復活。

    馬利亞與其他人不同,不是因為她得著較多的教導,而是因她對耶穌是認真的、她真正愛耶穌,因此願意遵行耶穌所說的。約14:21 有了我的命令又遵守的,這人就是愛我的;愛我的必蒙我父愛他,我也要愛他,並且要向他顯現。馬利亞因著愛主,主就向她顯現,讓她得著啟示能明白別人不明白的,所以她可以抓住機會將一切上好的澆在主的身上。

    因為在伯大尼裡有對耶穌超認真的馬利亞,因著她如此的愛主,為主而活,所以耶穌要向她顯現喜歡到她那裏去。反觀在我們所在的地方,主耶穌受歡迎嗎?祂會喜歡來到我們當中嗎?有像馬利亞一樣認真愛主的人?主在我們心中的地位如何?主耶穌或有關於主、教會的事我們看為重要,還是常常都是被我們先忽略的呢?我們是否像馬利亞愛主到一個地步,認為主是配得、祂超過一切,我們願意不怕被批評、反對、嗤笑、阻攔,毫無保留付代價付諸行動來愛祂呢? 
  • 主是故事的主角
   v.2「拉撒路也在那同耶穌坐席的人中」,v.11「因有好些猶太人,為拉撒路的緣故,回去信了耶穌」。在聖經中拉撒路似乎沒有說過什麼話,也沒作過什麼特別事,卻是被稱為主所愛的人。因他奇妙的復活見證吸引人來相信耶穌,聖經上說:「許多人就來了,不但是為了耶穌的緣故,也是要看他從死裡所復活的拉撒路。」「好些猶太人為拉撒路的緣故回去信了耶穌。」

    拉撒路沒有說過什麼話,沒有講過一篇道,他自己卻是一個見證主使人死裏復活的活見證;我們常常收集並分享別人的故事,傳講時常常不小心偏離了重點;忽略了主耶穌是主角,別人更想聽到、看到的是我們與主之間的故事,我們真實經歷主的故事;真正能撼動人心乃是我們的生命故事,主在我們生命中的奇妙作為。

    因為在伯大尼裡有許多述說主奇妙作為的故事,主耶穌是主角是他們關注的焦點的一群人,所以耶穌喜歡去那裏。反觀我們所在的環境,主耶穌受歡迎嗎?祂會喜歡來到我們當中嗎?耶穌是我們當中的主角?祂是焦點被關注嗎?在我們當中,我們都談些什麼呢?我們在見證高舉人還是主耶穌呢?我們是否對述說與主有關,祂在我們當中、生命中的奇妙作為充滿興致呢? 

    弟兄姐妹,伯大尼之家是主耶穌喜歡去的地方,伯大尼之家是一個甚麼樣的地方呢?它是一個時時經歷主同在的地方,是一個懂得為主奉獻感恩並分享主愛的地方,是一個樂於起來彼此服事的地方,是一個願意付代價真誠經拜神的地方,是一個常常傳福音為主作見證的地方。它可能並不完美,也可能仍有人不瞭解主的心意,有人軟弱、跌倒,甚至離棄神。但主耶穌喜歡到這裏,並不因為這裏是一個完美的地方,乃是因為有一群蒙受主的恩典,分享主的愛,並不斷被主更新的人在一起。

    這樣的地方可以在教堂裡,可以在學校,可以在你工作的地方,更可以在你的家裡。耶穌喜歡的不是地點,主要乃是因為那裡有一群人,他們喜歡耶穌的同在喜歡被祂門訓,懂得向祂感恩、喜歡分享祂的愛,喜歡服事祂並服事人,喜歡真誠盡心盡力盡意盡性愛祂敬拜祂,喜歡述說與祂有關的生命故事,在那裡主耶穌是焦點是主角;透過他們許多行為態度,伯大尼之家大大表示他們歡迎耶穌光臨,喜歡主耶穌來到他們當中。

那我們所在的地方會是這樣的地方?我們歡迎耶穌光臨?

當耶穌光臨,這地方就會有主的同在,就會有神的拯救,就能成為現代的方舟。親愛的朋友,這樣的方舟您開始預備了嗎?您預備好了嗎?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謝謝您的分享與回饋,相信透過彼此的分享、守望與激勵,我們在跟隨主的路上必不孤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