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此網誌

2017年9月28日 星期四

耶穌的名(徒4:1-31 生命讀經)

標籤: ,

週四上午徒4:1-31 生命讀經重點整理:
  • 上帝的工作會面對敵擋(v1-3,9,25-28)
    1-3節當彼得約翰醫治瘸腿的後向百姓說話時,祭司們和守殿官並撒都該人忽然來了,他們行善事(v9)居然被抓了起來;上帝的工作進行時會面對敵上帝勢力的敵擋,可能會面對受黑暗勢力影響的官府、非信者、甚至是已信者、宗教權威人士...的敵擋(v25-28)。


    讓我們訝異的是使徒行善事竟然被抓押了起來,可見黑暗的勢力影響當時的時局,以致是非不分、屬神的公義、公平、公正不彰。
  • 黑暗勢力敵擋耶穌的名(v1,17-18,21)
    這些非上帝的勢力到底敵擋甚麼?當然是敵擋神、敵擋耶穌,從第1節看到當使徒教訓百姓,本著耶穌,傳說死人復活,這些勢力就很煩惱。17-18節可看到他們因怕這事傳揚,恐嚇、禁止使徒總不可奉耶穌的名講論教訓人。21節看到官長想不出法子刑罰使徒又恐嚇一番,末節提到這是因眾人為所行的奇事都歸榮耀與神。這是什麼道理呢?歸榮耀與神不好嗎?所以可以看到這背後的原因,乃是這黑暗的勢力的目的,乃是要敵擋上帝,敵擋耶穌的名,不讓人高舉耶穌的名、神的名,不讓人歸榮耀給上帝歸給耶穌。

  • 權能佈道證實所傳的道(v4)
    v4透過瘸腿得醫治證實彼得所傳耶穌復活的道,因而相信的男丁就約有五千。所以值得我們思考的是,我們所傳的是可以證實、實踐、落實、經歷的嗎?真實看見神的工作,對了解、認識、接受神的真道有很大的幫助。

  • 耶穌使人得醫治得拯救(v7-12)
    當眾人問彼得約翰用甚麼能力奉誰的名做這事,彼得回答是因眾人所釘十字架、神叫他從死裡復活的拿撒勒人耶穌基督的名。而且除耶穌以外,別無拯救;因為在天下人間,沒有賜下別的名,我們可以靠著得救。所以因著耶穌的名使人得醫治、靠著得救;但如何靠呢?從徒 3:16,彼得的回答:我們因信他的名,他的名便叫你們所看見所認識的這人健壯了;正是他所賜的信心,叫這人在你們眾人面前全然好了。所以是因著人相信耶穌(上帝賜給人對耶穌的信心),耶穌使得瘸腿的得醫治。
  • 如何認明是跟過耶穌的(v13)
    13節中因著彼得、約翰的膽量,眾人又看出他們原是沒有學問的小民,卻能在眾人面前說出一番大道理,於是被認明是跟過耶穌的。相信超乎平常的膽識,加上上帝所賜的智慧能力,以及生命的改變是讓人認明是跟過耶穌的特徵。我們有讓人認出我們是跟過耶穌的?別人從我們的生命、我們身上可看出有跟過耶穌的訊息嗎?我們的生命有因著跟隨耶穌而改變嗎?有因著得著那豐盛的生命,因而有超乎平常的膽識、自信、智慧與能力嗎?
  • 持守真道選擇聽從上帝(v19-20)
    當彼得、約翰面對恐嚇、逼迫,他們仍舊選擇聽從神不聽人,信心乃是建立在神的話語、真道上,而不是建立在人言、世人的方法、傳統、聰明...上。當面對恐嚇、逼迫時,我們會選擇仍舊持守真道還是妥協呢?仇敵很厲害的伎倆就是使用恐嚇欺騙,讓輿論的壓力、人情的壓力、莫須有的事...讓人妥協、讓人害怕、讓人退縮。彼得、約翰做到了,他們以在神面前合理不合理為他們的原則,見證傳揚他們所看見所聽見的而不妥協。
  • 同仇敵慨同心合意禱告(v23-31)
    當彼得、約翰被釋放回到他們會友、熟識的人(教會),向他們述說祭司長和長老所說的話,教會的人的反應是與彼得、約翰一致的,他們一樣選擇聽從神不聽從人,同仇敵慨同心合意的禱告祈求神,鑒察仇敵並讓他們能堅守真道不妥協。我們看見當他們禱告完了,聚會的地方震動,他們就都被聖靈充滿,放膽講論神的道。神應許成就他們的禱告,相信他們的禱告在屬靈界產生影響,因而也造成物質界的震動。主的聖靈充滿他們,他們放膽講論神的道,主回應他們同心合意的禱告。
  • 仇敵最怕神兒女做的事(v29)
    徒4:29 他們恐嚇我們,現在求主鑒察,一面叫你僕人大放膽量講你的道,一面伸出你的手來醫治疾病,並且使神蹟奇事因著你聖僕耶穌的名行出來。仇敵的主要伎倆之一就是恐嚇,讓我們恐懼害怕不做神要我們做的事,不走在神的計畫旨意裡,目的就是不要讓人看見神的榮耀、認識祂接受祂。許多時候,神兒女正落入這樣的詭計當中,我們接受了仇敵的恐嚇,有許多的恐懼害怕,因此我們不敢勇敢傳講真道,甚至不敢表明自己神兒女的身分,不敢堅持站立真理;也不敢去為人禱告、為人的問題、人的疾病、人的困難去求神的工作,因為我們怕若沒有解決、回應,我們會丟臉、神沒得榮耀...,會有許多的顧慮害怕;結果我們無法經歷因著相信耶穌的名所要成就的許多神的工作,耶穌的名無法得著榮耀;這正中了仇敵的詭計。求神幫助我們如同他們同心合意的禱告內容,仇敵的部分就求主鑒察,我們的部分就是求主賜下信心,放膽量講神純全的道,並透過神的醫治、神蹟奇事因耶穌的名行出來,證實我們所傳的。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謝謝您的分享與回饋,相信透過彼此的分享、守望與激勵,我們在跟隨主的路上必不孤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