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此網誌

2016年8月20日 星期六

送信到哥本哈根--我是大衛(自我價值追尋之旅)

標籤: , , , ,
這週青少聚會,透過「送信到哥本哈根--我是大衛」影片,來一段自我價值追尋之旅的思考。謝謝瑄哥帶大家唱他的自作曲「再一次」,讓我們為著在各種景況中每一次、再一次的經歷天父的陪伴、同在,向祂獻上感謝!

《送信到哥本哈根》為2003年美國電影,為美國電視導演保爾.費格執導的首部電影。描寫一位男孩逃脫保加利亞集中營,經過許多人的幫助前往丹麥。該電影原著為丹麥暢銷小說《北方自由》。其中主要演員有「聖狄哥影展」最具潛力新人班提柏(Ben Tibber)、「基督受難記」男主角吉姆·卡維佐(James Caviezel)、「金球獎女星」瓊安·普洛萊特(Joan Plowright)、「挪威影后」瑪麗亞·波奈薇(Maria Bonnevie)等。

今日看完影片後我們探討,劇中的主角大衛成功的從保加利亞難民營把信送到丹麥哥本哈根再次回到母親身邊的劇情,大衛如何從難民營難民的身分、生活,改變轉化融入自由世界的生活,如何找到他自己的價值,最後遇到的老奶奶如何柔軟他的心進入他的內心世界,幫助他從舊人轉變為新人並重新回到母親的懷抱。

我們看到過程中,他遇到許多人,這些人也都對他有所影響或幫助;當中難民營的長官對他逃出的指示;他在難民營中如父如兄的同伴約翰,生活中的榜樣與引導,甚至在難民營中肥皂偷竊事件中,搶過大衛的肥皂因而代替大衛被槍斃;逃亡路程中遇到的船上人員;麵包店的老闆;要他代送酒到宴會場地的人;宴會的女主人;被他從火場拯救女孩的家庭,女孩的哥哥、父母;路上碰到沒油汽車停在路旁的夫婦;最後遇到親切接納他,並循循誘導讓他感受被愛,願意打開心門說出他的內心感受,進而幫助他找到他生還母親的慈祥老奶奶。

這段自我身分自我價值追尋之旅,其實也很像另一個天路歷程,這條路上我們遇到許多的人與景況。要開啟這條旅程之前,如同耶穌為我們付了贖價般,因著大衛的朋友約翰的犧牲代替大衛才有繼續活著這趟自我追尋之旅;這趟旅程中也因著長官或大衛的指示或教導讓大衛度過了許多的難關,同樣在我們的信仰生活中,我們也很需神的話語聖靈的引領使我們度過許多的艱難與挑戰。

另外一個思維的主題是,生命怎樣才能真正敞開改變,自我要如何找尋。片中許多人很想幫助大衛,但是他們利用他們的方式、立場與思維,反而讓大衛害怕恐懼防衛,甚至推向另一個方向讓他迷失,覺得自己不配躲進自己舊有的巢窠中。唯有最後他碰到溫柔又有耐性慈祥的老奶奶,她接納大衛奇特的獨一,她透過愛、接納、關心一步一步地打開大衛的心門,進入大衛的內心世界,進而幫助大衛在安全的環境氛圍下,自然的微笑睡著,活出表現他真正的自我,最後也幫他把有關他身分的信送到相關單位,並幫助他找到他的生母,回到母親的懷抱。

同樣地,福音、改變人生命的工作,不是也因如此嗎?我們是否可以讓還不認識天父的人們在被接納、愛、安全的氛圍下,柔軟他們可能被這個兇惡世界所硬化的心,打開進入他們的內心世界,讓他們表達出他們的感受,說出他們的需要與困難,可以在不驚動他們、接納同理他們的情況下,幫助他們找到天父找到真正的幫助,也找到認識真正的自我,有一個自由不一樣的豐盛人生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謝謝您的分享與回饋,相信透過彼此的分享、守望與激勵,我們在跟隨主的路上必不孤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