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此網誌

2016年4月18日 星期一

20160417主日擘餅(約翰福音1:1-18)

標籤: , ,

約翰福音 1:1-18 弟兄姊妹分享重點:

  • 耶穌是道成肉身的上帝(v.1-2, 18)

約 1:1 太初有道,道與神同在,道就是神。


v.1-2得知「道」就是上帝,太初就有道,道與上帝同在。v.18點出道成了肉身,指的乃是耶穌成了肉身來到我們當中,所以我們知道耶穌是道成肉身的上帝。
  • 光照在黑暗黑暗不受光(v.3,5,10-11)

約 1:5 光照在黑暗裡,黑暗卻不接受光。

v.3知道世界萬物是藉著道藉著耶穌所造,世界可說是屬祂的,但蠻可惜的是世界卻不接受祂拒絕祂。如同兒子不知自己的生父一般,他們不認得他們父親的形象與所是,因著世界上的蒙蔽使他們無法理解與接受天父的愛,當為愛我們為救贖我們的神愛子來到我們當中時,我們認不出來甚無法接受。
  • 主是賜人生命之光的道(v.4)

約 1:4 生命在他裡頭,這生命就是人的光。

v.4生命在道裡頭,生命在耶穌裡,這樣的生命是不一樣的生命,是與上帝連結的生命,是屬上帝有關永恆的生命;這生命如同人的光心靈的光,要帶來光明照明「人」--按屬神形象所造的我們的道路。


  • 清楚呼召為耶穌做見證(v.6-8)

約 1:7 這人來,為要作見證,就是為光作見證,叫眾人因他可以信。

這幾節清楚點出施洗約翰的使命,乃是為光為耶穌做見證,使人在黑暗中認識那光相信接受耶穌。也就是說透過約翰的見證使人認識耶穌,這提醒我們思考傳福音的目的與主角乃是耶穌,乃是為要使人認識接受光認識耶穌相信耶穌;我們必須體認我們的身分,確實知道我們不是主角,我們不是光,不是由我們來解決一切的問題,乃是由光由耶穌,我們就是單單把人帶到光帶到耶穌跟前。
  • 耶穌是照亮世界的真光(v.9)

約 1:9 那光是真光,照亮一切生在世上的人。

當真光照耀,黑暗就顯明無所遁逃,但也因此黑暗不喜歡光。同樣的當真理照耀時,一些隱情、汙穢、骯髒...也會被顯明出來,這些罪惡過犯為存留自然也會死命抵擋。既有真光,那是否表示也會有許多的假光,試圖會想取代、假冒真光?因此我們也需非常謹慎小心,避免自己就了假光,甚或自己成了假光?
  • 接待祂信祂就做神兒女(v.12)
約 1:12 凡接待他的,就是信他名的人,他就賜他們權柄,作神的兒女。

怎樣情形是接受光呢?接受光有什麼好處?我們要如何接待耶穌?接受耶穌有何好處呢?這節提到接待他的,就是信他名的人,就是相信耶穌的人,那什麼又是相信耶穌?想到的是相信是我們的主我們的拯救,相信耶穌死而復活,祂是神,相信祂所說的話與命令吩咐。什麼又是相信祂的話?相信祂的話表示乃表示不僅領受而且會去遵行會去做;這樣的人就可以得著作神兒女的權柄。
  • 道成肉身有恩典有真理(v.14,17)
約 1:14 道成了肉身,住在我們中間,充充滿滿的有恩典有真理。我們也見過他的榮光,正是父獨生子的榮光。

這節點出耶穌成了肉身住在我們中間,這是何等恩典,這裡講到恩典與真理一起的。特別與17節一起來看,發覺恩典總是排在真理前面,若耶穌來了只單單充滿恩典或只單單充滿真理,相信就沒也有那麼完美,在許多事物上似乎也是如此,若單單只講恩典,常常會使人不知感恩與珍惜恩典;但若單單只講真理,似乎又過於嚴肅、緊繃,甚讓人覺得打高空、做不到、被貶低、被定罪。所以恩典加上真理甚好,若順序更是先恩典後真理,那就更好甚佳,因著愛因著恩典,愛裡說誠實話,愛裡遮掩過錯遮掩罪,就可挽回歸正許多人事物。
  • 舊約律法新約恩典真理(v.17)
約 1:17 律法本是藉著摩西傳的;恩典和真理都是由耶穌基督來的。

這節中看到因著耶穌的到來,帶出新舊約的差別。舊約是活在摩西所傳的律法時代,新約卻是活在因著耶穌所帶來的恩典與真理時代。
  • 父懷獨生子表明神自己(v.18)
約 1:18 從來沒有人看見神,只有在父懷裡的獨生子將他表明出來。

沒有人看見神,或說對神有真確的認識;這裡提到只有那在天父懷中,與天父如此親密,如此近距離接觸,看得有夠仔細的,才得對天父有真確的描述說明,也因著祂的表明讓人可以真認識天父。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謝謝您的分享與回饋,相信透過彼此的分享、守望與激勵,我們在跟隨主的路上必不孤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