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此網誌

2015年10月6日 星期二

學習放手--一個父母再成長的契機

標籤: , ,


    幾年前還在台北時配合教會讀書會讀了[學習放手--一個父母再成長的契機Learning to Let Go]這本書,當時針對書中第4章所作的讀書心得與大家分享。(作者 Author: 凱露寇肯道 Carol Kuykendall,出版社 Publisher: 旅途)

 在決定是否放手前,首先我們必須警覺放手的重要性,不僅針對父母v.s.兒女而言,可能是老闆對員工,主管對部屬,甚至是生活上的一切,包括感情、工作、服事...等。假若我們沒有緊覺放手的重要性,很有可能會經歷必須到事情非常嚴重的時候,我們才被迫選擇放手,那時將會痛苦不堪或懊悔不已。因此我們必須及早了解,我們為什麼要放手,我們有何需放手的對象,我們的身分與定位,再來就是學習如何放手了。

 在Chapter 4 為什麼我們必須放手,作者說到第一、因為我們不能控制他們的生命。這是真的,我們實在非常有限,對於孩子還小時我們或許可以管制他們的身體,為他們限定界線,他們也會聽我們的。但是隨著年齡的增長,不僅他們的行動我們無法限制,他們的心思意念、情緒、意志魂的部份我們也無法限制,更不要說屬靈的層次,他們與神的關係。最後我們常常無可奈何、束手無策,為他們憂心這憂心那,憂心他們身體學業感情,未來的工作婚姻...。他們的一切我們實在是無法掌握與控制。因此,我們必須放手,必須把他們交給創造他們的造物者,唯有祂才真正了解他們,並能掌握他們,真正幫助他們。

 作者第二點說到為了順從神而放手,創二:24因此,人要離開父母,與妻子連合,二人成為一體。因為放手是神的命令是神的原則,是神對人的計劃,唯有如此人才能開始獨立長大成熟,自己獨當一面面對問題與挑戰,管理完成祂所託付的計劃與使命。

 第三說到我們放手正因為我們愛他們,因為這是對孩子有益的,我們把孩子過度的保護,本以為是愛他們其實反而是害了他們。也因著愛他們的緣故放手,他們可以學習到好的品格與能力,他們可以充分發展他們的生命潛能。

 第四我們為了自己的緣故要放手,父母常常因著孩子緣故,失去了許多自我的空間,我們的人際互動減少了,為了孩子我們犧牲睡眠的時間,犧牲假期的時間,犧牲許多自己想做的事,甚至犧牲了與主親近的時間。放手反而可以讓我們自我休息,重新聚焦在神託付我們的異象與託付上。

    第五把人聯繫在一起的,也可以使人窒息,作者認為對孩子過度保護,反而會遏制孩子的成長,甚至使他們失去生存的能力。這是真的,假若我們凡事都幫孩子做好好的,到他們長大後他們可能許多事都不會,反而使他們無法適應社會,有能力面對他們的世界,難怪他們要被稱為草莓族。記得前陣子在電視看到一個大陸的報導,報導一個大陸動物園裡為了慶祝xx(忘了)事,特別在一對獅子的園裡放了一隻水牛,要讓獅子飽食一餐,但是結果卻不是如此,公獅子上前去聞水牛,居然激怒水牛,水牛於是要用牛角去戳公獅,獅子們的反應反而是驚慌失措,怕得滿園跑,這真出乎動物園的意料,本是要讓獅子們飽吃一餐,結果卻大出所料。身為萬獸之王的獅子,怎會如此呢?想必是這對獅子生活在動物園裡,吃的住的動物園都會準備得好好的,漸漸牠們就忘卻或根本沒有學習獵取獵物的謀生本能,因此造成最後的結果。同樣地,我們要放手的對象是否也會如此呢?因著我們過度的保護,反而使他們失去學習在社會生存的能力。

 另外作者亦提到不要替他們打他們的仗,許多的事情是需要孩子自己去面對的,要不然最後他們總是在提別人的故事,沒有自己的故事。同樣地,是否他們接受的信仰仍舊是他們父母的信仰?沒有自己親身的經歷,是永遠不可能成為自己的經歷、自己的故事、自己的信享。

 這章最後作者提到生命不都是公平的,需要讓孩子學習擔負應負責任,並了解這世界並不是完全的,社會不是都公平的,要學習去面對挫折,學習去面對不公平。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謝謝您的分享與回饋,相信透過彼此的分享、守望與激勵,我們在跟隨主的路上必不孤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