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此網誌

2015年9月6日 星期日

永在的母親

標籤: , , ,
 Proverbs 31:29 (37 kb)

聖經:約14:16-17 講員:蕭富山傳道

大綱:

※神的陰性屬性─聖靈

☆聖經中母親形象的比喻

路13:34 耶路撒冷啊!耶路撒冷啊!你常殺害先知,又用石頭打死那奉差遣到你這裡來的人。我多次願意聚集你的兒女,好像母雞把小雞聚集在翅膀底下,只是你們不願意。
箴31:1-2 利慕伊勒王的言語,是他母親教訓他的真言。我的兒啊,我腹中生的兒啊,我許願得的兒啊!我當怎樣教訓你呢?
賽66:13 母親怎樣安慰兒子,我就照樣安慰你們;你們也必因(或作:在)耶路撒冷得安慰。

☆聖靈這個字在希伯來文的名詞屬性中,就是屬於陰性的名詞,這乃是在告訴我們,上帝是超越性別的。祂可以同時是我們的天父,是我們的兄弟,也是我們的母親。

☆在我們的屬靈生命中,聖靈就扮演如同母親一般的角色。

※聖靈的三個主要角色 (約14:16-17)

☆1.保惠師2.真理的靈3.同在的神

※聖靈的工作與責任:保母→教練→輔導員→顧問

☆生:生產兒女 

約3:5-7 耶穌說:「我實實在在的告訴你,人若不是從水和聖靈生的,就不能進神的國。從肉身生的就是肉身;從靈生的就是靈。我說:『你們必須重生』,你不要以為希奇。

☆養:餵養培育 (林前12:8-11屬靈恩賜)

賽32:15 等到聖靈從上澆灌我們,曠野就變為肥田,肥田看如樹林。
加5:22-23 聖靈所結的果子,就是仁愛、喜樂、和平、忍耐、恩慈、良善、信實、溫柔、節制。這樣的事沒有律法禁止。

☆教:教導解惑 (約16:13明白進入真理)

約14:26 但保惠師,就是父因我的名所要差來的聖靈,他要將一切的事指教你們,並且要叫你們想起我對你們所說的一切話。
林前2:10 只有神藉著聖靈向我們顯明了,因為聖靈參透萬事,就是神深奧的事也參透了。

☆訓:管教訓練 (太4:1引導,啟2:29七教會,聖靈感動)

約16:8 他既來了,就要叫世人為罪、為義、為審判,自己責備自己。
約16:13 只等真理的聖靈來了,他要引導你們明白(原文作進入)一切的真理;因為他不是憑自己說的,乃是把他所聽見的都說出來,並要把將來的事告訴你們。

☆禱:禱告扶持

羅8:26-27 況且我們的軟弱有聖靈幫助,我們本不曉得當怎樣禱告,只是聖靈親自用說不出來的歎息替我們禱告。鑒察人心的,曉得聖靈的意思,因為聖靈照著神的旨意替聖徒祈求。

☆陪:陪伴同在

約14:16-17 我要求父,父就另外賜給你們一位保惠師(或作:訓慰師;下同),叫他永遠與你們同在,就是真理的聖靈,乃世人不能接受的;因為不見他,也不認識他。你們卻認識他,因他常與你們同在,也要在你們裡面。
徒9:31 那時,猶太加利利、撒瑪利亞各處的教會都得平安,被建立;凡事敬畏主,蒙聖靈的安慰,人數就增多了。
聖靈藉著說話、吩咐、擔憂、指教、差遣、禁止、指正、 按立、愛、感動、責備、禱告、啟示、引導、見證、安慰)

→ 與我們相交

※與聖靈真實的相交

詩51:11 不要丟棄我,使我離開你的面;不要從我收回你的聖靈。(恨罪和愛神,尋求祂)
徒1:8 但聖靈降臨在你們身上,你們就必得著能力,並要在耶路撒冷、猶太全地,和撒瑪利亞,直到地極,作我的見證。」(領受祂的恩賜與能力)
羅8:5-6 因為隨從肉體的人體貼肉體的事,隨從聖靈的人體貼聖靈的事。體貼肉體的,就是死;體貼聖靈的,乃是生命、平安。(體貼隨從祂)
弗4:30 不要叫神的聖靈擔憂;你們原是受了他的印記,等候得贖的日子來到。(不叫祂擔憂)
帖前5:19 不要消滅聖靈的感動;(順從祂的感動)
啟2:29 聖靈向眾教會所說的話,凡有耳的,就應當聽!(聽祂的話並順從)

→ 恨罪和愛神,尋求祂,領受祂的恩賜與能力,體貼隨從祂, 不叫祂擔憂,順從祂的感動,聽祂的話並順從…
→ 渴慕進入與聖靈真實的相交

金句:母親怎樣安慰兒子,我就照樣安慰你們;你們也必因(或作:在)耶路撒冷得安慰。(賽66:13)

<與神相交是對話,而非獨白>

    與神相交乃是要靠生命中經歷神,而非枯燥的、獨白式的、只簡單停留在頭腦層面的禱告。

    學習與神相交主要目的是為要真正地認識祂,包括明白祂的心思、祂的喜樂、祂的渴望、祂的傷痛、祂的品格以及祂的意志。

    聖靈將親自引導我們與神相交的生活,不能把神啟示我們的一些原則變為律法的捆綁。

    由聖靈而來的具體行為和能力是我們與上帝親密關係的自然流露,使我生命的各項行動順服於聖靈,而沒有順服肉體。這也使我們不至於獨自陶醉於與萬王之王愛的關係中,更能常常意識到許多人也需要被祂的大愛觸摸。

(以上內容乃改寫自Mark and Patti Virkler牧師的分享)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謝謝您的分享與回饋,相信透過彼此的分享、守望與激勵,我們在跟隨主的路上必不孤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