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此網誌

2015年9月4日 星期五

再造真實的你

標籤: , ,


經文:尼1:1-4 講員:蕭富山傳道

大綱:

※ 這世界的現狀

 虛假不真實

欺神、欺人、自欺

聖經中提到的自欺:不義的人、若說自己無罪的、輕慢上帝的、自以為有智慧的、無有,自己還以為有、聽道而不行道、自以為虔誠的、濫交行惡的。

人起誓乃是因為自己的話語不足取信於人,基督徒平時說話要誠實可靠,是就說是,不必加進甚麼東西;不必請天、地、神來作見證。話語的目的乃為表明事實,如果我們的話語比事實多一點或少一點,就表示我們或多或少具有謊言的成份。(太5:37)

 因為沒有自信(林後1:18-19)

我們若要避免說是而又非的話,便須在基督裏說話,因為在祂只有一是,總沒有是而又非的。在基督裡說話,我們就會有信心、就會有自信;反之當我們不確信我們自己所說所信的,自然會是而又非,常常虛假而不實。

 迷失了自我 (掃羅,撒上8-15)

掃羅是個屬肉體的人,外貌吸引人,心中沒有神。知道處卑微,卻不知如何居高位,一居高位就驕傲,受不了別人比自己強,追殺自己人不殺敵人,變成神家的災禍。我們如同以色列人般,不接納現況,不接納神的安排與計畫。錯誤的期待,倚靠人過於倚靠神。悖逆不明白神的心意,不願順從神的道。

 悲慘的殘局

消沉思想籠罩、常常恐懼害怕、不能抵擋誘惑、覺得一無是處、被欲望所吸引、生氣不肯饒恕… 阻礙靈性成長

※ 真實活出自己

 埃及王子-摩西(出1-15)

摩西當神呼召他從曠野出來引導以色列人時,他卻心生膽怯,不肯相信自己的能力,覺得自己拙口笨舌,沒有聰明才智,無法擔負如此重責大任。但最後當他願意開放心胸去嘗試,改變對自己的看法,拒絕停留在失敗,勇敢積極地面對挑戰,以致建立新的自我價值。當你積極主動的面對挑戰,你會發現你在改變,環境也開始轉變。

 板凳王到得分王-林書豪(羅5:3-5)

他曾經沮喪萌生放棄的念頭,然而身為虔誠基督徒的他,將打球的動機慢慢「對焦」回到上帝身上後,又重新拾回打球的熱情。不定睛在人或環境,單單定睛在神,「堅持」所好,「相信」主掌權,耐心「等候」。

 「自我效能」 (Bandura)

哈佛兩位心理學家絕對正確的智慧測驗。小學的一個班級測驗,公佈5位天才兒童。

20年後追蹤發現,這5名都極為卓越。請求公佈當年測驗的試卷奧秘所在。佈滿塵埃、封條完整的箱子,沒有批改。

不是我們的測驗準確,而是這5個孩子的意念正確,再加上父母、師長、社會大眾給予他們的協助,使得他們成為真正的天才。

※ 生命重建工程

 尼希米記的啟示(尼1:1-4)

耶路撒冷城牆的重建
從歷史找自己與原因
尼希米預表聖靈
聖殿雖重建,但城門、城牆為亂堆
聖殿:人的靈;城市:人的魂;外圍區域:人的身體

 全人的重建(帖前5:23)
 魂的功能
 關心魂的光景
 人對了世界就對了

尼希米—聖靈隨時幫助你。
對許多基督徒來說,聖殿重建已久,但周圍的景象卻是一片淒涼。我們擁有永生卻缺少堅固的人格。
魂的重建應該成為我們最優先的計畫!
神啊!我們歡迎聖靈來教導、堅固、安慰和重建我們;願祢的完全運行在我們整個人格中,使我們更像 耶穌。阿們!

金句: 願賜平安的神親自使你們全然成聖!又願你們的靈與魂與身子得蒙保守,在我主耶穌基督降臨的時候,完全無可指摘!(帖前5:23)

<再造真實的你 / 傑克海福德>

作者用尼希米記所提地理架構,來比喻人的靈、魂、體三個部分:

1.聖殿—靈,在基督裡重生—好像聖殿重建—使我們能以心靈和誠實來敬拜神。這是我們基督徒都已經得到的。和神關係的恢復和好。
2.城市—魂。周圍區域或土地的管轄中心。它比喻為個人的抉擇中心。城牆和城門因罪被燒毀,以致罪對人格產生影響,腐蝕了人們順服神旨意及掌管的意願。
3.週邊區域—體。是祥和豐收的區域。神可以藉著體彰顯及宣揚神的國度,也可顯明一些抵觸或違反神目的的行為。

對於不少基督徒來說,聖殿重建已久,但周圍的景象卻是一片淒涼。我們擁有永生卻缺少堅固的人格。

耶穌的救贖主要帶來兩個目的:

1.與神恢復關係,與神和好;
2.在生命中作王,身份、統治權的恢復。

我們往往只停留在第一個階段,第二階段卻常常無力實現。

我們常常這樣問自己:

「為什麼我不能從心中除去消沉的思想?」
「為什麼我恐懼害怕?」
「為什麼我老是覺得自己一無是處?」
「是什麼原因使我不能抵擋誘惑?我覺得它一直威脅著我?」

以色列人在被擄70年後歸回,他們建造了聖殿,卻無力建造城牆,他們活在仇敵的嘲諷和威脅中。這就是我們今天很多基督徒的光景,我們常受困於過去的光景,與撒旦的謊言合作,活在虛假之中,以致於我們無法進入我們的命定,回應神在我們身上所賦予的呼召和使命。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謝謝您的分享與回饋,相信透過彼此的分享、守望與激勵,我們在跟隨主的路上必不孤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