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此網誌

2015年9月1日 星期二

約書亞世代神工作的法則

標籤: , , , ,
下面資料乃出於校園禱告網絡

約書亞世代神工作的法則(略論青少年禱告運動的屬靈原則與架構) 

傅傳道 (校園禱告網絡負責人)  2005/1/20

1.神正在興起一個在青少年當中的禱告運動。這個禱告運動的目的並不是禱告本身,而是祂要帶出一整個聖潔的世代,是敬畏神、熱愛神、全然委身向主的。然後,祂要在這個分別為聖的根基上,帶來台灣的復興以及宣教的浪潮。


2.如今,發動這個禱告運動的鑰匙已經被賜下來了。現在正是打開車門、坐上駕駛座、插上鑰匙、發動引擎、預備前往目的地的時候到了。

3.當我持續為青少年禱告運動尋求神的心意的時候,神提醒:當祂要在下一代當中釋放約書亞得地為業恩膏的時候,要注意祂工作的法則。接著,祂指示我從民數記中去明白一些重要的法則。以下就是在查考聖經及持續禱告中所得到的一些領受及實務作法。

4.民數記從以色列百姓預備從西乃山起行往迦南美地時寫起,就是出埃及第二年二月。當時,十誡及律法已經賜下,會幕也已建造立好,百姓在西乃山已經停留了十個月。神預備祂的百姓,並且在祂所設定的時間點中引導他們承受應許之地。

5.上帝原本的心意是要他們在這一年(出埃及第二年)就直接進入迦南。可惜因為後來探子報惡訊引起整個百姓信心的崩潰,所以祂延後四十年才帶領下一代進入應許之地。民數記記載「上一代」如何失落神的應許與「下一代」如何進入神的命定。所以,這一本書記載著以色列得地為業的條件,也關係著現在我們是否能夠承接約書亞恩膏的關鍵。

6.約書亞得地為業的恩膏並不是單給青少年的;這恩典是神賜給所有專心跟隨祂的子民的。惟獨我的僕人迦勒,因他另有一個心志,專一跟從我,我就把他領進他所去過的那地;他的後裔也必得那地為業。(民14:24)誰是現在的約書亞與迦勒呢?

7.讀民數記,有一件事是整卷書裡面重複出現、不可能不注意的,就是「神吩咐」、「神曉諭」、「神指示」的用語。類似的說法,粗略估計在民數記卅六章中至少出現了一百次。出埃及記及利未記也有同樣的特色。其實,整個以色列民族國家的建立,就是建立在上帝所啟示的話語上面。以色列(以及教會)的成敗完全在乎是否遵行神的話語。

8.要得地為業也需要建立在神話語的根基上。這也是為什麼當約書亞要進入迦南地之前,神唯一特別交代他的就是:這律法書不可離開你的口,總要晝夜思想,好使你謹守遵行這書上所寫的一切話;如此,你的道路就可以亨通,凡事順利。(書1:8

9.民數記中記載神所啟示的話語基本上有兩種類型:一個是普遍的生活、祭祀、與組織的規定,這在百姓中是世世代代要被遵守的;另外則是特定時空背景下的明確指示(例如:兩次數點百姓數目、起營的次序、設立七十長老、差派探子,等等)。

10.所以,教會要承接約書亞恩膏,除了要遵守一般性的聖經原則之外,也需要清清楚楚的聆聽到聖靈此時正對教會所說的話語與引導。我們需要恢復先知性的聲音在我們當中,不是為了取代聖經的地位,而是為了明確的跟隨主當下的鼓勵、警告、與帶領。

11.神賜給以色列百姓生活與祭祀的規定,其實並不是以此做為得地為業的交換條件。祂是要以色列百姓成為「祭司的國度、聖潔的國民」(出19:6),好叫祂自己可以居住在其中(出29:45-46)。這是很重要的聖經原則,我們真正所要的並不是「得地為業」,而是「神的同在」。(出33:15-16)神所賜下一切生活與祭祀的規定,都是為此。「聖潔」是關鍵。

12.我們也如同利未人一般,真正的產業乃是耶和華神自己。(申10:9; 18:2)我們在得地為業的過程中,也要謹慎自己眼光的焦點。當我們僅僅定睛在得地為業上,我們很可能因此失去了神的同在。我們只有一件事:就是要更深的認識主基督自己。這也是整個青少年禱告運動的核心:在神的同在中親密認識祂及祂的能力。(腓3:10-15

13.帶領一、兩百萬以色列百姓移動在荒漠之中,是件極為困難的事情;但要讓聖潔的神得以居住在他們當中,卻更加困難。祂除了賜下生活及祭祀的聖潔條例,祂也引導摩西在百姓中建立了一個屬靈帶領的架構,為了使百姓可以持續不斷的專心跟隨神自己。

14.這個架構基本上有三個層次:先知(摩西)、祭司(亞倫,及所屬的利未人)、族長(十二族長,以及其下的長老、首領、千夫長、百夫長,等)。青少年禱告運動中,也需要這三種不同的角色、功能、與架構,才能單單讓神自己不斷的在其中帶領下一代得地為業。

15.先知系統是為了不斷領受與傳遞神的話語與引導;祭司系統是為了獻祭以及教導的工作;族長系統則為了有效管理與確保神的話語被落實的應用。先知系統人數最少,卻是整個民族發展與存亡的關鍵;族長系統管理大部分百姓,他們卻不能像君王一樣管轄百姓(參考撒上8:6-7),他們必須在神的啟示中帶領與管理;祭司系統是長期穩定的關鍵。

16.族長系統相對於青少年「牧者連結」以及學校「禱告小組」或現有之教會小組系統。透過連結各地的青少年牧者,我們可以動員最多的青少年進入這個禱告運動之中。學校禱告小組則是整個禱告運動的第一線組織,目標是要為主得著所在校園。禱告小組只要兩三個人即可組成,不一定隸屬同一教會。同校的幾個禱告小組可以定期合一禱告。

17.我們也需要有「先知團隊」被建立。他們的職責只是單純的領受與傳遞神的啟示性話語。他們可能在個人或群體尋求中,以預言、異象、異夢等形式領受信息。他們應當熟悉聖經、個性成熟、也彼此順服。他們並不高於其他系統,也不強迫其他人接受他們的領受,他們只是在主面前盡他們被託付的功能。先知團隊也在主的引導之下發動先知性行動。

18.祭司系統在青少年禱告運動中,可以分化成兩個部分:「教導團隊」及「禱告祭壇」。教導團隊負責讓聖經相關的真理以有效的方式根植在青少年當中,他們設計教材、進行訓練、也培訓師資;另外,他們也以聖經的角度回饋與修正先知系統所領受的信息。禱告祭壇則是以代禱遮蓋附近幾個學校裡的全體師生以及禱告小組。

19.禱告祭壇在青少年禱告運動中有特定的含意。舊約祭壇燒柴或香壇燒香,都是每天例常性、在固定時間中進行的。(出30:8;利6:9-13)所以,一個定點能夠被稱為禱告祭壇,最基本的條件乃是擁有帶狀守望禱告。(例如:每週一到週五16:00-18:00都有守望禱告聚集。)除了代禱者例行守望聚集,禱告祭壇也可另外發展出公開的中型敬拜禱告聚會。

20.這個青少年禱告運動的目的,本質上是要興起一個全然屬主的世代,實務上是要在各處建立學校禱告小組與禱告祭壇。這些禱告小組與禱告祭壇將帶來神的同在,並改變每個學校的屬靈空氣,進而帶出有效的福音與宣教行動。禱告小組可轉型成校園小組或「校園教會」。因先知與教師的聯合服事,也將催生出下一代的使徒性百姓。(參考徒13:1-2

神正在賜下約書亞得地為業的恩膏與智慧;祂正在釋放下一代起來建造榮耀的教會。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謝謝您的分享與回饋,相信透過彼此的分享、守望與激勵,我們在跟隨主的路上必不孤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