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此網誌

2015年9月6日 星期日

聖靈充滿為主發光(敬拜人生5-金燈臺)

標籤: , , , , ,

經文:出25:31-40 講員:蕭富山傳道
大綱:

※ 認識金燈臺

 相關聖經經文(出25:31-40, 出27:20-21)

 金燈臺的製作

燈臺是用一整塊精金錘出來的,而不是由幾部份連接成。燈臺有七個枝子,枝子上有花和球的設計。金燈台放在聖所裡的南邊,陳設餅桌的對面。猶太人傳統,燈臺高十八掌 (4‘6“),重一他連得 (約100磅,新譯本35公斤)。

 金燈臺的管理

 在摩西時代,祭司早上清理燈,傍晚從祭壇取火燃點熄了的燈。第二聖殿時代,每天早晚祭司要打理燈臺上的燈,他要剪燈芯、除灰、和加油。如果有燈熄了,要將燈芯和舊燈油取下換上新燈芯和新油,從中間的燈取火燃點。如果中間的燈熄了,就要從祭壇取火燃點。

※ 屬靈的預表

 整塊精金錘成(出25:31,36)

● 精金的屬靈預表:神的生命和性情,我們對神的信心

 在聖經的裏面,黃金預表神自己的性格,以及神所賞賜給我們的信心。「金」在聖經中是代表神的生命和性情,

「銀」是代表主耶穌基督的救贖。

● 金子錘打成燈台:鎚打建造過程需失去自我破碎老我

因著金子延展的本質,藉著錘打成形為燈臺。鎚打建造過程需失去自我破碎老我,當神的本性、生命在我們裡面,我們就有延展性,可被塑造成燈臺。如同耶穌為我們受苦,被擊打苦待,才能夠照亮我們。

● 眾金子錘打而成:需委身教會團體生活中一同被建造

 對神的經歷和享受,必須和別人的合在一起。金子必須放在一起,合成一個,建造成一個實體,一個器皿;必須大量的金子,一起被建造成一個燈台,這就是教會。需委身教會團體生活中一同被建造。

 燈臺發出亮光(出27:20-21)

● 清橄欖油的預表:信徒必需被聖靈充滿(亞4,太25)

 撒迦利亞異象中見到七盞燈連接兩棵橄欖樹,源源不斷得到供應。表示信徒要有好行為,必需被聖靈充滿,人若沒有聖靈的感動,就沒有行善的力量,不然我們就會像那愚拙的童女,有燈卻沒有了油。

● 要照亮陳設餅桌:聖靈引導啟示神話語(出40:24, 約16:13)

 藉著聖靈引導啟示,我們可以讀懂聖經、享受神的話、明白神的話,就像祭司可以藉著燈臺方便吃到陳設餅一樣。

● 以利金香壇燒香:聖靈引導幫助我們禱告(出30:7-8, 羅8:26-27, 約一5:14-15)

 禱告也是要靠聖靈來禱告,聖靈會幫助我們禱告,引導我們明白神的話神的旨意,我們若照他的旨意求什麼,他就聽我們,我們所求於他的,無不得著。(約一5:14-15)

● 教會是世上的光:使黑暗處帶來光明(啟1:20, 太5:14)

 教會是一個燈臺,燈臺必須常常點著,並且要發出光來,照亮周遭使黑暗處帶來光明。為世上有需要的地方與靈魂,帶來喜樂、光明、力量、醫治與希望。

※ 使燈臺發光

 金燈臺在哪裡

 今日教會是否有精金的元素,有屬神的生命、性情、本質,可以被神搥打延展,願意失去自我、破碎老我,成為聖潔的貴重器皿,被建造為金燈臺而為主發光?

 需常修剪燈蕊(約15:2)

 燈芯一旦燒焦了,不只不會亮,還會冒煙發出味道,燒焦的部份必須要把它剪乾淨,使火焰明亮而穩定。

 要常常添加油(出27:20-21, 太25:4, 弗5:18, 弗3:16,徒1:8)

 燈要常常點著(出27:20-21, 帖前5:19, 羅8:4-5, 雅2:26)

金句:你要吩咐以色列人,把那為點燈搗成的清橄欖油拿來給你,使燈常常點著。(出27:20)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謝謝您的分享與回饋,相信透過彼此的分享、守望與激勵,我們在跟隨主的路上必不孤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