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此網誌

2015年9月1日 星期二

栽培為主火熱的孩童

標籤: , , ,
資料來源:和撒那月刊1999年1~~2月刊「孩童與聖靈」專輯〉栽培為主火熱的孩童
資料連結網站:大衛會幕禱告中心

栽培為主火熱的孩童 /大衛.華特斯(David Walters)

單單養育不惹麻煩的「乖」孩子是不夠的。神要挑旺我們兒女屬靈上的熱情。

    四十年前,人們若能教得出乖巧的兒女就心滿意足了。在當時的社會中,要使孩子乖巧並不困難,而且似乎只要做到這樣就夠了。而今,光是乖巧還不夠好。我們的孩子必須竭力為神擺上,並準備面對撒但向他們發動的全面攻擊。因為他們一出生就處於爭戰地帶,所以他們必須穿上軍裝。

    身為父母的我們無法寸步不離地保護孩子。我們必須教導孩子自己穿上神所賜的全副軍裝。當我向孩童傳講以弗所書第六章時,我跟他們說神有適合他們每一個人穿的軍裝。

    除非讓兒女在年幼時就成為神的勇士,否則他們長大後可能無法承受攻擊。我們所擔負的是世界將奪去他們的風險。

     傳統上,人們認為教會中的孩童很可愛,但有時他們亦是必須接受管教的小頑童。父母尋找能夠照顧他們孩子的教會,如此,他們便能不受干擾地盡情享受主日崇拜,那是一段解脫父母職責的愉快小憩時光。

    大多數的教會都設計了令人興奮、高度動態的節目以提供孩童玩樂。他們的想法是:我們期盼給孩童一些屬靈的餵養,但我們必須記住他們只是孩子,僅有短暫的專注力和有限的領悟力,所以不用給他們太深入的教導。

    這樣的想法轉化成各種的娛樂──遊戲、錄影帶、玩偶、小丑、汽球和嬉戲──而靈性上的造就卻是微乎其微。屬靈的點心成了孩童的主食,雖然我們多半都喜愛點心,但我們若光吃甜點,則無法保持健康。

    請了解我並非在攻詰有趣味的屬靈活動,我相信這類的活動有其價值──但重點是不能犧牲了基礎的教導。若我們以提供孩童樂趣和遊戲為主,而較不注重他們屬靈潛能的發展,屆時,教會中一大群的孩童將漸漸演變成一小群青少年。

    這是個常見的現象。事實上,大部分我曾拜訪過的教會,其孩童的人數總是比青少年多。原因何在?因為當兒童主日學的樂趣與遊戲不再吸引長大後的青少年時,他們便失去了留在教會的興致。

永不嫌太早

    灌輸我們的孩子神已揀選他們的觀念,並使他們成為神的勇士永不嫌太早,事實上,最好從孩子仍在母腹時就開始。

    請記住,施洗約翰從母腹裡就被聖靈充滿了(參路一15)。在他尚未出生前,馬利亞向她的表親以利沙伯(約翰的母親)問安,他就對馬利亞身上神的同在產生了回應。他的反應是如此雀躍以致以利沙伯喊著說:「妳問安的聲音一入我耳,我腹裏的胎就歡喜跳動。」(路一44)

    當然,我們無法向嬰孩傳講救恩的信息,並期待他們早早向主獻祭,但我們可以培養他們的靈命。他們的心可能尚不認識神,但他們的靈在神面前將有所回應。

    靈是不分年齡的。嬰兒與小娃兒可以感受到神的同在,得救的孩童可以如成人般彰顯聖靈的恩賜。孩童和少年人成為基督徒時所領受的聖靈,並不是一個「嬰孩般的」或「較年幼的」聖靈。

    神比我們對祂的年輕器皿更具信心。如果祂能透過驢駒的口或樹木來說話,並用杖將紅海分開,祂當然也能使用孩童。年齡不是其中判斷的準則,願意的心志才是衡量的標準。孩童或少年人在主裡的限制,全是大人加諸給他們的。

    在聖經中有許多孩童和少年人為神所用的描述:

 撒母耳還是小孩子時就事奉耶和華(參撒上二11、18)。
 小孩子歡呼讚美耶穌(參太廿一15~16)。
 父母們抱著自己的嬰孩來見耶穌,要祂摸他們(參路十八15~16)。
 耶穌十二歲時的靈命就已茁壯,並以天父的事為念(參路二40~49)。
 小孩與眾人一同聚集在耶穌面前。帶著五餅二魚的孩童協助門徒餵飽五千人(參約六9~14)。

    除此以外,下列的少年人也被神使用:
 約瑟十七歲時作了兩個夢(參創卅七2~11)。
 童子撒母耳發出神責備大祭司以利的話語,儘管他剛開始不敢說出來(參撒上三4~18)。
 年少的大衛擊殺歌利亞,縱使掃羅認為他年紀太輕,不能戰鬥(參撒上十七33)。(這聽起來倒像我們現今教會的景況!)
 耶利米試圖以年幼為藉口而不服事主,耶和華因此責備他(參耶一6~8)。
 神揀選小城中的童女馬利亞成為歷史上最榮耀的女子(參路一26~31)。
 提摩太在青少年階段就能義無反顧地完成他的呼召,因為他有敬虔的母親和外祖母培養他無偽的信心(參提前四12;提後一15)。


    這些例子在在顯示出「神卻揀選了世上愚拙的,叫有智慧的羞愧;又揀選了世上軟弱的,叫那強壯的羞愧。」(林前一27)

不再臨時托兒

    近十年來,我一直在教導有關孩童及少年人的屬靈潛力。如今,在資深牧者抓得住此一異象的教會中,我親眼目睹不可思議的突破發生。兒童牧師、父母及孩童的全新型態即將產生。

    兒童牧師不只在他們的職責下帶給兒童歡樂,並且裝備孩童。父母也按照箴言廿二6所說的,負起「教養孩童走當行的道」之責任。而孩童正與其餘的教會肢體同列為基督大能的戰士。

    長久以來,父母誤解了他們教養孩童的角色,他們以為只要將孩子「養大」就可以了。但是如此一來,我們不是在「養」孩子,而是在養雞。我們應該訓練我們的孩子作主門徒。

    箴言廿二6說:「教養孩童,使他走當行的道,就是到老(獨立了)他也不偏離。」這是一句帶著命令和應許的經文。

    什麼是孩童當行的道呢?不是他自己的道路或世界的道路,而是神的道路!我們當中那些已經承諾要順服這項命令──去教養我們的孩童,而非單單「養大」他們──的父母們,正開始看見兒女不偏離神道路的應許成就。

    嚴格訓練孩童的意思是我們要教導他們順服,而不是任他們選擇。我曾在一些教會中聽到人們這麼說:「我真希望我的孩子今晚也在這兒,如此奇妙的恩膏正是他所需要的呀!」

 我問:「你的孩子為什麼沒來呢?」
 一對父母回答:「他不想來。」
 我追問:「你們為何不要求他來呢?」

    他們回應說:「如果我們強迫他,那將會使他感到厭煩,所以我們只好等他自己預備好想要來時再說吧!」

    這種養育孩子的方式完全違背神的心意。無論你是否有個十二歲的兒子,因晚上計畫與朋友共度而不願來教會,或者你有個叛逆期的青少年孩子,連主日都不太想來教會,隨便他就是不應該的。

    我給這些父母的答覆是:「哦?那在其他你們認為重要的事上,你們也會讓孩子自己選擇嗎?比如說上學、洗澡、刷牙、或吃青菜等等,你總是讓他們隨心所欲嗎?」當然,他們的回答是否定的。

    為什麼我們會認為這些其他的事情比孩童屬靈上的教養更為重要呢?學校老師所教的會比神更豐盛嗎?讓孩子的外表清潔會比使他們的內心仰望神更要緊嗎?

    我們為何容許他們在教會裡不用心呢?孩童和少年在學校課堂中可以任意跑來跑去、出去上廁所十次、玩玩具、講話或睡覺嗎?那麼為何他們可以常常在教會崇拜時這麼做呢?

    我在教會教導時所做的第一件事就是立下規定。相信我,孩童和少年會守規矩的。他們甚至會提醒父母要專注,而且除非真的很急,不要隨意去洗手間。

蛻變

    多年來,我一直向五歲至二十歲的孩子傳講要為神興起的信息,並且看到極大的果效。孩童和青少年被主摸著了,且變得看重神在他們生命中的呼召。我們為資深牧師、青少年牧師、兒童牧師、老師、幼兒工作者、父母、兒童及青少年舉行了為期一日的培訓特會。此特會打破了傳統的障礙,而且改造了陳舊的思考模式。蛻變正在發生中。

    人們震驚於看見小孩子與他們的父母、老師在培訓特會中連續坐五、六個小時,一同學習如何為神剛強。他們真不敢相信小孩子也能夠維持這麼久的專注力!

    他們不但能夠專注,還興奮不已地想要學習更多呢!父母學習如何讓他們的嬰兒不在教會中哭鬧,以使他們的靈得著餵養。幼兒學習安靜聆聽牧師講道,並領受最後的祝禱。

    這是件新奇又振奮人心的事,因為神所行的是今日人們認為不可能的事。「你們不要記念從前的事,也不要思想古時的事。看哪!我要作一件新事,如今要發現,你們豈不知道嗎?」(賽四十三18~19)

    當已進入復興與更新的教會弟兄姊妹目睹聖靈澆灌兒童時,他們便明白神是不偏待人的,現今所發生的正應驗了先知約珥所說的預言:「神說:在末後的日子,我要將我的靈澆灌凡有血氣的(包括孩童)。你們的兒女要說預言。」(徒二17)

    孩童和少年不但經歷了超自然的事(許多人生命中第一次的經歷),而且神還使用他們事奉祂。他們看見天使、看到天堂與地獄的異象、禱告、說預言、傳福音,以及帶領許多其他的小孩子歸主。在我們的聚會中,他們為人按手懇求神的醫治和救恩,而所帶出的果效令人無法置信。這比傳統上兒童在教會做手工藝、勞作要令人興奮得多了!

    不幸地,有些教會(甚至包括某些靈恩派教會)仍然強烈反對孩童事奉的觀念。領袖們對此觀念感到害怕,他們不知該如何掌控此現象。他們怕這樣可能會造成太多混亂,引起不少反彈,有些會友可能會不高興等。

     但無論如何,此現象勢必發生,我們無法攔阻,因為這是神的工作。祂正親自為祂的小孩子辯白。

    極有可能在基督再來前的最後一代孩童,將挺身成為一支大能的軍隊。家庭將被神挑旺,小孩子將參加宣教之旅,十歲的兒童將向數千人傳道,而父母將栽培他們的孩童成為神所恩膏的事奉者。

    雖然如此的景況對我們來說可能很新,但其實沒有我們想的那麼鮮。在約翰.衛斯理的年代,孩童已參與在佈道會和復興特會中,而且奇妙地被神摸著。如果我們讓孩子為神和祂聖靈的大能所用,主將不斷變化更新每一時期及每一時代的兒童。

    我們要如何訓練孩童事奉神呢?這與教他們綁鞋帶的方法雷同。「我做給你看。」「我做,你幫忙。」「你做,我幫忙。」「你做給我看。」

    孩童事奉從樂意「加入主的軍隊」開始。他們喜愛跟在有恩膏的事奉者身邊學習。當機會來臨時,我們就放手讓他們運用神給他們的恩賜。

    停止娛樂我們的孩童並開始讓他們經歷神大能的時候到了──因為在我們的時代,單單「乖巧」是不夠的。

(本文原刊登於Charisma & Christian Life magazine, Sep. 1998 顧維筠╱譯)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謝謝您的分享與回饋,相信透過彼此的分享、守望與激勵,我們在跟隨主的路上必不孤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