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此網誌

2015年9月12日 星期六

「開發你的右腦」(撒母耳記上16)

標籤: , ,
撒母耳記上16:7耶和華卻對撒母耳說:「不要看他的外貌和他身材高大,我不揀選他。因為,耶和華不像人看人:人是看外貌;耶和華是看內心。」

從上述經節我們知道神看人與人看人是不一樣的,我 們需要學習用神的眼光來看人看世界、看事情,需要用心靈的眼睛來看事情、來判斷。如何用神的眼光來看事情?我們需要多多開發訓練我們右腦的功用,左側半腦 主要擔任分析性的功能,而右側半腦則主要負責完成一些直覺性和視覺性的功能。我們主要是利用左腦邏輯來思考判斷事情,用右腦心靈的直覺來感受靈性的世界。 我們正統的學校教育裡,主要是作左腦的訓練,訓練我們從五種主要感官接收的資訊以作邏輯分析判斷。但關於我們心靈感知的訓練卻非常的缺乏。

這世界同時存在著物質世界和靈性世界。人是一個有意識的個體,藉著五種感官與外部物質世界發生聯繫:觸覺、味覺、視覺、聽覺和嗅覺。除此之外,除了五官之外,人還擁有一個心靈。保羅在《羅馬書》七章22節中,將它稱為“裡面的人”,而且這“裡面的人”同樣擁有五種感官。上帝創造出這五種感官,是為了讓我們能夠借助它們感知靈性的世界。這五種感覺包括:

心靈的眼睛,用來觀看夢境和異象;

心靈的耳朵,用來聆聽上帝的聲音(以及撒旦、天使和邪靈的聲音);

內在的頭腦,能夠在靈魂的最深處沉思和默想(例如,《路加福音》二章19節說道“:馬利亞在心裡沉思這些事……”);

內在的意志,人借此可以做出承諾和委身,如保羅“心裡定意,就往耶路撒冷去了”(徒19:21);

內心的情感,人借此可以感受並且經歷到全能上帝的情感通過自己流淌出來。比如,愛、喜樂和平安都是上帝的情感作為聖靈的果實在我們裡面成長。聖靈與我們的靈聯合,成為一靈(林前6:17),因此我們就可以通過心靈情感的體驗能力經歷到上帝的各樣感情,而這種情感體驗的能力也是上帝特別設計的,旨在幫助我們感受那內住的聖靈的各樣情感。

我們不是只有觸摸物質世界的五種感官,而是擁有十種能夠同時觸摸物質與心靈兩個世界的感官。很明顯,相比於只是依靠理性的生活方式而言,這樣的生命會更加圓滿、豐富。我們認識到上帝和撒旦在這兩個層面上都能與人類進行交流,即通過外在的物質世界和內在的靈性世界。

在撒母耳記上16:23從神那裡來的惡魔臨到掃羅身上的時候,大衛就拿琴,用手而彈,掃羅便舒暢爽快,惡魔離了他。

列王記下3:15現在你們給我找一個彈琴的來。」彈琴的時候,耶和華的靈(原文作手)就降在以利沙身上。

在上述大衛及先知以利沙的例子,發掘一個共通點,藉著音樂在靈界會有特別的事情發生。觀察先知以利沙的作法,每當他想要從邏輯思維和分析推理(左腦活動)轉到裡面直覺式的神的話語時(澆灌在他的右半腦中),以利沙就會從事一項右腦的活動:“給我找一位歌手來,我就可以聽到上帝的聲音了。”(王下3:15)。音樂使他從左腦轉移到了右腦,而他已經把右腦完全地交托到了主面前,能夠領受從神來的自然湧流而出的啟示。

使用想像力或者浸心于自然風景當中(兩種都屬右半腦功能)都能有效地幫助他們把自己放到聖靈直覺式的聲音面前。加拿大卡爾加里市的卡文加斯卡在一個很有意思的大學研究中發現,說方言時右半腦會生成電磁活動,而平時說話時電磁活動都是在左半腦。我們可以使用想像、音樂、大自然和說方言來幫助你準備自己,聆聽聖靈直覺式的聲音。

弟兄姐妹們!你是否想更多的摸著神的心,用神的眼光來看人看事情看世界?那麼試著多多開發你又惱的潛能吧!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謝謝您的分享與回饋,相信透過彼此的分享、守望與激勵,我們在跟隨主的路上必不孤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