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此網誌

2015年9月12日 星期六

等候並得著能力(徒1:4-5)

標籤: , ,
使徒行傳一章第4、5這兩節聖經,主所說過的應是指約翰福音14章16~17節,主要求天父為門徒所賜的另外一位保惠師,真理的聖靈。耶路撒冷是以色列人宗教的中心,也是耶穌受難的地方。〝約翰的洗〞代表人認罪悔改,得 神饒恕。

ACT 01:04 耶穌和他們聚集的時候, 囑咐他們說, 不要離開耶路撒冷, 要等 候父所應許的, 就是你們聽我說過的.
ACT 01:05 約翰是用水施洗. 但不多幾日, 你們要受聖靈的洗.

聚集:「同在一起」。
囑咐:「命令,訓令,宣布」,由「出於」和「報信者」兩個希臘字所組 成。
耶路撒冷:「基礎,平安的居所」。
等候:「等候,等待」,「周圍」、「停留」兩個希臘字所組成。
聽:「聽見,聽從,知道」。
約翰:「 神的禮物, 神的恩賜」

在這裡主耶穌囑咐門徒一件事,就是不要離開耶路撒冷,等候父神應許要給他們的。但天父應許他的子民什麼呢?在耶翰十四16~20節中耶穌曾對門徒說到,“我要求父、父就另外賜給你們一位保惠師、叫他永遠與你們同在、就是真理的聖靈、乃世人不能接受的.....。另外在約翰福音七38、39節中耶穌也曾對眾人說,“信我的人、就如經上所說、從他腹中要流出活水的江河來。耶穌這話是指著信他之人、要受聖靈說的、那時還沒有賜下聖靈來. 因為耶穌尚未得著榮耀。



”而在約珥書二28~30中 神曾藉著先知約珥對他的子民發的預言,“以後、我要將我的靈澆灌凡有血氣的. ....在那些日子、我要將我的靈澆灌我的僕人和使女。....”如果再加上第五節主對門徒的預言,很明顯的指向同一件事就是門徒受聖靈的洗。 從第五節裡我們清楚看到有兩種洗禮,一為用水施洗的水禮,一為受聖靈的洗。水禮是我們所熟悉的,一般我們決志受洗都會經過這樣一個外在儀式,它代表我們蒙 神赦罪洗去過去的罪惡過犯,已與主同埋葬是一個新造的人。但聖靈的洗是什麼呢?與水禮有何差別呢?為何主特別囑咐門徒不要離開耶路撒冷要受聖靈的洗呢?由後續的章節因著受聖靈的洗使徒們生命的改變以及他們所做成的事工,可以一窺受聖靈洗的重要性。

另外在約翰三5~6主也特別提到,人若不是從水和聖靈生的,就不能進 神的國,從靈生的,就是靈。因此從靈生,受聖靈的洗是如此的重要難怪主要囑咐。 從主要使徒不要離開耶路撒冷,要等候父所應許的中這段經節,我們可以看到蠻重要的一點是〝不要離開、等候〞,這些主囑咐門徒所說的話可看作是主的命令。假若門徒不遵守主的命令,那一切事就不會發生;假若門徒們不遵行主的囑咐、命令,馬上離開耶路撒冷憑著自己的聰明智慧去傳福音,相信今日福音不會這麼普及,更別說是要傳遍地極完成福音的大使命了。假若當日門徒沒有耐住性子在耶路撒冷等候,就無法領受從天而降的能力,他們可能就無法在當時逼迫難耐的環境下仍堅立所信的,就無法無畏艱難、困苦在聖靈的大能大力下傳講 神的道,使多人因認識主而生命改變。

所以在這裡可以看到一個功課就是等候 神,等候 神的時候與祂賜予的力量。有太多的時候我們沒有等候 神的時候憑著我們的血氣就衝出去了,我們實在是看見世上有太多的需要,有太多的問題要解決,以為 神讓我們看見是因為我們比較有智慧、比較聖潔、比較有能力,巴不得馬上在獻上自己智慧、力量幫助 神解決問題。但祂讓我們看見人們的需要,更多時候應該是要我們去體會祂的心情,使我們能有一顆與祂一般憐憫的心,告訴我們祂實在知道世人的需要、愛我們,要祂的兒女回轉到祂面前尋求祂使需要飽足、問題得解決。努力去滿足需要、解決問題當很好,但並不是靠著我們不夠完全的智慧、力量與能力去做,乃是要靠著從 神而來屬天的智慧、力量與能力來滿足需要、解決問題,一方面讓我們不會因此自誇而搶奪了 神的榮耀,一方面因著把榮耀歸給 神在倚靠 神的信心上能有所成長。

我們的看見、做法往往還是不夠完全,而且靠著我們天然的力量是不足以面對問題,我們常常做到一半因著能力、愛心、信心....不足就做不下去了,往往不是絆倒自己就是絆倒別人。因此在我們衝出去做前是應先想一想要如何來做,如何倚靠 神,倚靠 神的智慧、能力來做,讓上帝的榮耀彰顯在這樣的事上。 但等候這件事說真的還真不容易的,它可說是我們信心的表現,不僅可以看出我們對 神信靠的程度,而且也考驗我們的耐心,在這樣的過程中學習如何為主忍耐,把我們屬肉體的性子磨掉,學習完全順服主。要悖逆的我們謙卑俯伏在 神面前,尋求並順服遵行 神的旨意是蠻難的。但為得著 神賜的智慧、大能大力以完成 神託付我們的工作,我們必須學習等候這個功課。必須從小事情就開始學習等候、尋求並順服遵行神的旨意,讓 神的能力因著我們的等候澆灌下來,藉著經歷 神使我們的信心慢慢茁壯,使我們成為順服為主使用的導管與器皿,讓 神的恩典更多的臨到那些需要被滋潤的人身上。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謝謝您的分享與回饋,相信透過彼此的分享、守望與激勵,我們在跟隨主的路上必不孤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