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此網誌

2015年9月14日 星期一

(太02)最不平凡的誕生

標籤: ,
由本章前面幾節可以發覺耶穌的誕生非常的特別,1.在東方有幾個博士要來朝拜祂、2.耶穌的誕生使得希律王不安,也使得耶路撒冷合城的人不安,3.舊約先知的預言。

以上似乎說明了耶穌的出生是不僅僅只是關乎猶太人且是關乎萬民的,當受萬國萬民來稱揚讚美敬拜祂。祂的存在將造成世界的王不安,因這國本是祂的,祂的出現將造成世界的王權勢很大的威脅,因著王的不安將可能造成這國民的不安因為王為維護他的權勢他的王朝,也因著可能一個權勢的移轉,這國與國中的民就要發生一些變動,而這些可能的改變就是造成不安的原因。3.先知的預言的印證正足證明耶穌基督是天父所應許的那位救世主,說明他是值得信賴與相信的。

在4-6 節裡可以看到,希律王召集了文士和祭師長要瞭解基督要生在何處,可見當時的猶太人大都知道將有基督降生的預言,但蠻可惜的是雖然他們知道這樣的預言知道這樣的應許,但他們卻推卻了這樣的祝福,他們不接受、也不承認他們的先知所預言要來這一位就是耶穌基督。因為他的來到不像他們的期望如大軍王般帶著大批軍隊降臨,他們無法接受沒有佳形美容的耶穌。

另外在這一章裡馬太總共引用了四個舊約預言印證關於耶穌基督的出生,當然關於耶穌降生以及對於他的預言非常多,假若預言沒有實現、印證那就沒什麼,但舊約所預言的都發生印驗在耶穌身上,正證明耶穌基督的不平凡。假若預言成立的機率是1/2 ,符合應驗幾個大家可能覺得沒什麼了不起,但假若非常多(我已忘了關於彌賽亞的預言有多少個,總有上百個),那機率就是(1/2)^100 ,那就相當可觀,更何況有些變數並不是人為所能控制,也就是說並不是單純的只是1/2 的機率,可能還包含著許多的內變數。這或許也就是馬太特別要引用多個舊約預言來強調耶穌的獨特吧!

太 2: 11進了房子,看見小孩子和他母親馬利亞,就俯伏拜那小孩子,揭開寶盒,拿黃金、乳香、沒藥為禮物獻給他。這節中看到博士們進來看見看見瑪利亞和小孩子,乃是俯伏拜那小孩子,這裡很明指出他們所要找所要敬拜的對象乃是這位嬰孩,也就是主耶穌基督。常常我們把敬拜的對象弄錯了,我們沒有把真正用心靈與誠實來敬拜對的對象,太多時候我們讓其他事物取代了我們敬拜的對象,可能是人﹐可能是事情、事工,也可能是物品,在這裡我們看到博士進來並不是拜瑪利亞或其他事物,乃是俯伏敬拜主耶穌。而且他們獻上珍貴的寶物給他,記得看過一部第四個博士的影帶,這第四個博士將他所有的財產變換成三樣寶物就是要獻給他追尋找尋已久的那位,我們是否也是如此呢?願意將我們最好﹐最珍貴的獻上給主呢?

這章以及上章中尚有幾個特別的地方值得我們注意,第一章的約瑟、第二章的博士們與約瑟都曾受主或主的使者在他們夢中指示他們當行的,這應算是超自然的現象。由這些例子可以瞭解主曾藉著夢向人顯明他的意思與指示,不知在現今這個時代主是否仍行這樣的事也利用這種方式向我們這些平凡的人指示?而且假若仍如此行,我們又如何來分辨我們做的夢中何為主的指示呢?相信在聖經中應該有較明白的教導,或許在未來的時間裡我們可以考察到。先不去討論現今還會不會有這等事,這裡有一個地方需要注意的是當主指示他們時,他們都去順從地遵行。試想,假若這些人不去遵循,那麼可能今日就沒有主耶穌、可能就沒有基督徒了....所以遵循主的吩咐適何等的重要,或許上帝沒有利用做夢向我們指示,但他利用他的話語(聖經)仍向我們說話,向我們顯明吩咐他的命令與指示,所以我們應當學習約瑟及博士們遵從主的指示而行,讓上帝的完美的旨意得以實行。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謝謝您的分享與回饋,相信透過彼此的分享、守望與激勵,我們在跟隨主的路上必不孤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