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此網誌

2015年8月21日 星期五

恢復生命的色彩--III.明白神「為父的心」

標籤: , ,
l 恢復生命色彩的先決條件:明白神「為父的心」
大家可能會問:那要怎麼辦呢?怎樣的管教方式或行為模式才合神心意?瑪拉基書4:6說到:「他必使父親的心轉向兒女,兒女的心轉向父親」,所以一個人要恢復生命的色彩,我們需要回到神面前找答案。要恢復神所造我們形像的先決條件,我們需先瞭解天父的形像,因為我們是照他們的樣式與形象所造。當我們明白神為父的心,對我們的天父形像有正確的認知,我們對自我的形像也會有正確的認知。神應許我們,祂要作我們的父親,我們要作祂的兒女。耶穌在路加福音第十五章用浪子的故事,幫助我們明白天父的心。通常我們讀浪子的故事時,只注意到那位浪子的回頭,卻常常忽略那位父親的心。因此我們要從路加福音十五章浪子故事的預表裡,從七個方面來看神為父的心腸。(15:11-32, p.105)

1. 權柄 (Authority):天父不用祂的權柄來操控我們,祂容許我們犯錯。(20:27, p.29)

首先從權柄的角度來看,那位浪子的父親沒有濫用自己的權柄,他沒有禁止浪子離開家。他容許浪子帶著自己的產業離開家,他給浪子自由。一個有權柄的人,可以給別人自由。浪子的父親給浪子自由,去嘗試自己的決定所帶來的後果。那位父親也沒有半途而廢不忍心,去搭救自己的孩子,只是讓浪子嘗到自己的決定所帶來的後果。我們在天上的父也是如此。天父掌管萬有,祂也不濫用祂的權柄與能力。天父尊重我們的決定,祂容許我們犯錯,只要我們不是故意犯錯。祂也不會用任何強逼的手段來控制我們,強迫我們一定要來順服祂。太2027裡主耶穌告訴我們:「誰願為首,就必作你們的僕人。」,天父的心不是要來壓制我們,來約束我們,要求我們怎麼樣,祂乃是要來服事我們,要來供給我們,要來幫助我們。

2.      價值 (Value):天父認為我們值得祂寶貝、值得祂愛。(3:16)

從價值的角度看,浪子的父親當時肯把浪子應得的家產分給浪子,是一件很不容易的事情。他知道兒子很快就會把那些錢花光,可是他沒有禁止他的兒子離去,因為他看重他的兒子,比那些產業更為寶貴。有一個姊妹從小就覺得父親對別人很溫和,對自己家人卻是很兇。他的父親花了許多的時間在自己所喜好的事情,可是很少陪他玩,很少陪他談話。當她有所要求的時候,他的父親就說:「下一次再說。」如果這個姊妹在家裡作錯了什麼事情,特別是把東西弄壞了,她的父親就會大發雷霆。她的結論是說:「我一直覺得,我一生當中,別人都比我重要。爸爸的事永遠比我重要,連東西都比我重要,我一點都不重要。」可是我們的天父不是如此,祂永遠有時間給我們,祂不會嫌我們問題太多,也不會嫌我們學了很久還沒有學會,也不會嫌我們麻煩。你的價值有多少呢?我們對天父來說,是非常昂貴的。祂用祂的愛子將我們買贖回來,我們的價值是祂獨生愛子的生命所換來的。

3.      信任 (Trust):天父對我永遠是信實的,縱然我失信,祂仍是可信的。(提後2:13, p.303)

從信任的角度來看,浪子在父親還沒有離世之前,就要求擁有他的產業。他等於對父親說,我希望你早早死去。因為是父親過世後,孩子才能分得家產。可是現在浪子已經等不及,他等於是對父親說,你的手能夠給我什麼,我都要,可是我不要看見你的面。浪子的心雖是如此,可是父親對浪子的心沒有改變,他仍然愛著他,沒有放棄、沒有忘記、一直等待他。我們的天父也是一樣,即使我們所尋求的,是祂的手能夠給我什麼?能夠替我作什麼?能夠幫助我什麼?縱使因著我們的無知,沒有去尋求祂的面,天父對我們仍然是信實的。祂不像我們的父母,有的時候忘記,有的時候疏忽,有的時候自私,甚至有的時候不守諾言,讓我們對他們失去信任。但神是我們不失信的父親,祂永遠不會使我們失望。提後213我們縱然失信,祂仍是可信的,因為祂不能背乎自己。有兩樣東西,我們肯定可以永遠抓住,一個是天父仍然愛我,另一個是神對我仍然是信實的,這兩樣東西我們知道是永遠不會改變的。

4.       (Affection & Love):天父喜愛靠近我,喜愛與我親近。(15:20, p.105)

從愛和喜愛的角度來看天父的心。浪子最後變得很落魄,決定回家向父親認罪。到那時為止,那個父親仍然天天惦念著兒子、盼望兒子回來。而且那個父親早就饒恕兒子,心中毫無苦毒。有一天他終於等到了,當浪子遠遠的往家裡的方向走,他就認出,那是他的寶貝兒子。如果這個浪子是你的兒子,你可能會說:「你怎麼變成這付德行,好好的日子不過,真笨。」,可是在路1520裡,這位父親看見了浪子,就動了慈心,愛與同情,油然而生。他就跑去抱著他的頸項,連連與他親嘴。孩子如何體驗父親的愛?是因為他知道父親上班辛苦賺錢?大部分這是大人告訴小孩的話,孩子通常不易藉此深刻體驗瞭解父親的愛(金曲獎得主原住民歌手江宏恩的故事)。一個孩子比較容易並真正體驗到父親愛他,是因為他的心靈從他父親那裡,得到他所需要的滋潤。他從父親那裡得到肯定的話,得到鼓勵的話,得到饒恕的話。是父親看他的眼神,是父親如何抱他,如何親他,如何給他時間,如何注意到他與他的需要,使他深深體驗到父親的愛。

5.      接納 (Acceptance):天父在基督裡,已經照著我的本相接納我。我不需要藉著表現,來得著祂的接納。(3:17, p.1105)

從接納的角度來看天父的心。那個浪子的父親看到兒子來,他就跑去擁抱他的兒子。正在抱的時候,你想他發現了什麼,他聞到一股臭味,他兒子在豬圈裡面不知道待了多久。在豬圈待久的人,即使洗澡洗乾淨後,還是有味道的。他兒子就這樣子從豬圈出來,回到家裡,他就抱他的兒子、親他的兒子,這位父親沒有拒絕他兒子。他沒說:「先回去洗個澡。」他就親他兒子,而且連連的親他兒子。當我們來到天父面前的時候,我們乃是帶著全身的瘡疤,帶著全身罪的臭氣,所有的苦毒,所有的污穢。但祂沒有對我們說要先洗乾淨,祂沒有說我們要全部解決那些臭氣,再來就近祂。祂照著我們的本相來接納我們,照著我們的本相,連連的親我們。天父不只親我們,祂還說你很好、我很愛你、我想到你就很高興,就如西番雅書3:17所說:耶和華你的神是施行拯救、大有能力的主。他在你中間必因你歡欣喜樂,默然愛你,且因你喜樂而歡呼。

6.      溝通 (Communication):天父樂意與我溝通,回應我的需要,並將祂的心意向我顯明。    (4:8, p.332、太7:7, p.8)

從溝通的角度來看天父的心。當浪子向父親認罪以後,父親的回應很快、很積極、很盛大。他把戒指戴在浪子的手上,表示浪子有權柄恢復他兒子的身份,馬上叫僕人出來,把他穿上鞋子,為他宰了肥牛犢,表示他不是一個僕人,他是有兒子的身份。天父很樂於和我們溝通,雖然神的話常常一針見血、當頭棒喝,可是你會發覺,你可以接受。因為我們的主是柔和謙卑,祂的話語不帶著刺。祂的話語可以刺到我們的心裡,可是不像人的話裡面會帶著刺。

7.      同在 (Presence):天父永遠與我同在,一刻都不離開我。(28:20, p.45)

從同在的角度來看天父的心。我們的父母親不可能二十四小時都與我們在一起,可是我們的天父可以。太2820主耶穌告訴我們:「凡我所吩咐你們的,都教訓他們遵守,我就常與你們同在,直到世界的末了。」天父的同在是不會間斷的。有一個小男孩花了一整天,用家裡的廢木頭釘成一個他覺得很可愛的小軍艦,他就給他媽媽看,媽媽誇獎他一番。他就等著爸爸回來要給爸爸看。可是那天他的爸爸很晚才回來,飯已經涼了,家裡許多事情等著他爸爸去作。這個小男孩很興奮的拿著他的小軍艦,就要給他爸爸看,可是爸爸太忙了,連一眼都沒有看。我們的天父卻不是如此,祂看到我們的每一件事,祂的眼目一直看著我們,也很喜歡我們所做的事情。

    所以天父的心乃是:1.天父不用祂的權柄來操控我們,祂容許我們犯錯。2.天父認為我們值得祂寶貝、值得祂愛。3.天父對我永遠是信實的,縱然我失信,祂仍是可信的。4.天父喜愛靠近我,喜愛與我親近。5.天父在基督裡,已經照著我的本相接納我。我不需要藉著表現,來得著祂的接納。6.天父樂意與我溝通,回應我的需要,並將祂的心意向我顯明。7. 天父永遠與我同在,一刻都不離開我。

(以上信息主要參考引用自朱秋全牧師醫治與釋放書籍相關內容)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謝謝您的分享與回饋,相信透過彼此的分享、守望與激勵,我們在跟隨主的路上必不孤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