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此網誌

2015年8月17日 星期一

愛己自愛(愛己-教會DNA)

標籤: ,

經文:約12:25                   講員:蕭富山傳道
大綱:

u 欣賞自己(139:14,1:27-31,1:5)

139:14 我要稱謝你,因我受造,奇妙可畏;你的作為奇妙,這是我心深知道的。
1:27-31 神就照著自己的形像造人,乃是照著他的形像造男造女。神就賜福給他們,…神看著一切所造的都甚好。有晚上,有早晨,是第六日。
1:5 耶路撒冷的眾女子啊,我雖然黑,卻是秀美,如同基達的帳棚,好像所羅門的幔子。

1.你如何看自己?你有何內外特質?
2.如何發揮特質成優點與祝福?

u 接納自己(1:5,15:20,林前4:3,林前12:17)
1:5 我未將你造在腹中,我已曉得你;你未出母胎,我已分別你為聖;我已派你作列國的先知。
15:20 於是起來,往他父親那裡去。相離還遠,他父親看見,就動了慈心,跑去抱著他的頸項,連連與他親嘴。
林前4:3 我被你們論斷,或被別人論斷,我都以為極小的事;連我自己也不論斷自己。
林前12:17 若全身是眼,從那裡聽聲呢?若全身是耳,從那裡聞味呢?

1.是「不同」不是「不好」;接納自己的特質
2.調整時機方式使特質更易被接納

u 愛惜自己

1.愛惜自己生命(12:25, 30:20, 19:8, 4:40)
12:25 愛惜自己生命(psuche)的,就失喪生命;在這世上恨惡自己生命(psuche)的,就要保守生命到永生。
30:20 且愛耶和華你的神,聽從他的話,專靠他;因為他是你的生命,你的日子長久也在乎他。這樣,你就可以在耶和華向你列祖亞伯拉罕、以撒、雅各起誓應許所賜的地上居住。
19:8 得著智慧的,愛惜生命;保守聰明的,必得好處。
4:40 我今日將他的律例誡命曉諭你,你要遵守,使你和你的子孫可以得福,並使你的日子在耶和華你神所賜的地上得以長久。
愛惜自己生命→愛神聽從專靠祂遵行神命令→得著智慧愛惜生命得福日子長久

2.守安息日、休息安息,親近神(20:10)
20:10 但第七日是向耶和華你神當守的安息日。這一日你和你的兒女、僕婢、牲畜,並你城裡寄居的客旅,無論何工都不可做;
第七日要分別出來,人要停止所有工作,並守這日為聖日。希伯來人每逢第七日便要回想上帝的創造;他們這樣做,便是反省自己存在的意義。

3.孝敬父母,就是尊敬神(20:12)
20:12 當孝敬父母,使你的日子在耶和華你神所賜你的地上得以長久。
第五誡不單關乎家庭的和諧,也關乎信仰傳承給往後世代。孝敬父母叫我們記念人的來源。神創造人,是人的源頭;父母生養我們,是我們直接的源頭,所以孝敬父母,就是尊敬神。

u 潔身自愛

A.不要得罪神,拋棄可憎之物不被玷汙(8:36, 20:7, 彼後2:13)
8:36 得罪我的,卻害了自己的性命;恨惡我的,都喜愛死亡。
20:7 我對他們說,你們各人要拋棄眼所喜愛那可憎之物,不可因埃及的偶像玷污自己。我是耶和華你們的神。
彼後2:13 行的不義,就得了不義的工價。這些人喜愛白晝宴樂,他們已被玷污,又有瑕疵,正與你們一同坐席,就以自己的詭詐為快樂。
B.潔淨自己,順從真理,遠離汙穢(林後7:1, 彼前1:22, 彼前3:10)
林後7:1 親愛的弟兄啊,我們既有這等應許,就當潔淨自己,除去身體、靈魂一切的污穢,敬畏神,得以成聖。
彼前1:22 你們既因順從真理,潔淨了自己的心,以致愛弟兄沒有虛假,就當從心裡(從心裡:有古卷是從清潔的心)彼此切實相愛。
彼前3:10 因為經上說:人若愛生命,願享美福,須要禁止舌頭不出惡言,嘴唇不說詭詐的話;

金句:愛惜自己生命的,就失喪生命;在這世上恨惡自己生命的,就要保守生命到永生。(12:25)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謝謝您的分享與回饋,相信透過彼此的分享、守望與激勵,我們在跟隨主的路上必不孤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