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此網誌

2015年8月15日 星期六

平安之子、平安之家--開拓教會的契機

標籤: ,
   重新整理家庭教會成立手冊植堂、繁殖教會的參考原則內容及一些資料,得到底下在開拓簡單教會過程中時需注意的重要概念與原則:

    主要乃應用路加福音十章1〜10節所描述的觀念。這段經文談到,耶穌差遣七十個門徒兩個兩個往祂所要到的村莊去。我們看見這個團隊佈道和植堂的模式,持續遍及整本新約。

    當中提到佈道的任務是去收割已經預備好了的莊稼。去那裡不是要講道或高聲喧嘩,而是去那裡預備工人。這是需要改變心態,因為多數人去的時候說,「我們想要在那個村莊講道。那不是你們的真正目的。你們的真正目的是要在那裡預備工人。那個村莊就是禾場,那是你們要預備工人的地方你們去那裡的目的不是要講道,不是要教導,而是要預備工人。 因此當你們離開那村莊時,那裡將有一些工人持續發揮功能。否則你們離開後,那禾場沒有工人,莊稼就沒有得到保護。我們心裡想的是去講道,可是耶穌說, 「不,你們去那裡預備工人。」祂說,「請不要帶任何東西去。」別帶多餘的衣服,因為你們不必留在那裡。你們心想,「我要永遠留在這裡!」別那麼做!你們去 那裡,盡你們的本分,然後回來。

    在第5〜6節,耶穌界定你們去做的方式。祂說,你們去的時候,要非常安靜地去, 甚至不要問人的安。要非常安靜地去,不要吵醒沉睡的魔鬼,讓牠在那裡睡覺吧。你們安靜地去預備你們的工人,然後回來,那些工人就會接管那裡。還有一個非常 重要的理由。你們從事這類宣教任務,去的時候也要一邊禱告。顯然,你們是為了要得著那個村莊而禱告。你們要建立一個家庭教會,藉此你們就得著那個村莊了, 因此你們一路上要禱告,安安靜靜地。

    你們需要做的第一件事,就是找到平安之子(當得平安的人)。 耶穌界定你們先要尋找一個平安之家,因為你們要在那裡建立教會。「平安之子」是非常重要的概念。這個字的希臘文是huios eirene,huios意思是「人」,eirene意思是「平安」。他不是基督徒,他是一個和平的人。他是平安之子,他不會與人、或與自己不和。他也是 具有影響力的人。我們怎麼知道他就是那人呢?因為他會說,「請來我們家坐坐。」

    當你知道這就是平安之家,這人就是平安之子了。他是你要培養成領袖的工人,他也會知道戰略上重要的人是誰,你不必挨家挨戶去。可是如果他說,「我們必須去那家,因為那裡有人生病了,」你就去。你是在選立一位將在那村子裡行使權柄的人。

    可是,我幾時開始講道呢?「不,不,不,請你不要講道,只要等候就好。」 因此,你們去一個村莊時,耶穌說,你們的第一件職務就是吃, 這是耶穌的方式,這就是講道。開創關係是一種生活方式講道。你在教導一種生活方式。在撒該家,耶穌沒有講道,祂只是吃,然後每件事就發生了。撒該講道,在 那裡一切惡名昭彰的罪人都信主了。這不是靠耶穌的講道,而是靠耶穌和他們一起吃飯,與他們相交而表現出祂的謙卑所致。耶穌的事奉,很多都圍繞著所謂的「餐桌團契」進行。

    然後,耶穌說,你們吃完了以後,還是不要講道,還是沒有聚會。祂不相信聚會。我們所用的「聚會」一詞,不是從聖經來的。第9節說,「然後你們就施行神蹟奇 事。」於是你們為這些人禱告,趕鬼。如果人們有問題,你們就按手在他們身上,為他們禱告。當腓利這第一位傳福音的人去撒瑪利亞時,他的事奉大多與醫治病 人、趕出邪靈等等有關。那就是講道,他是傳福音的人。因此神蹟奇事、醫病、釋放、解決問題,這些是你的講道當他們問你們,「這能力是什麼?」你們就述說有關耶穌的事,然後一間家庭教會就成立了,因為他們問這些問題。這就是你的講道。

    以這種方式,一間教會成立了。現在他們會問你們,「你們幾時再回來呢?因為還有很多人需要禱告。」趁這個機會你就說,「是的,我會回來,但是你們看見我們 所做的,你們也能做同樣的事。當我們不在那裡、而有病人來時,你們就奉耶穌的名禱告,如果你們有信心,他們就會得醫治。你們所需要的只是信心。」於是你們 留下一名工人,你們不是留下一片真空。

     基本上,你們是在那個家(平安之家)裡拓植一間家庭教會,這是一件永續發展的事,是耶穌的植堂方法―― 很簡單,花費很少,很有效。而且它會倍增,因為一旦平安之子負責管理,每次你們去,就教導他更多東西,然後全家受洗,於是全家都進入神國。如此一來,對你 們而言就容易多了,對他們而言容易多了,對那裡的社區而言也容易多了,因為這個具有影響力的家庭,現在已經進入神國了。

     「平安之子」是我們應該了解的重要概念。這些是神要用來收割莊稼的工人。問題不在於莊稼沒有預備好。莊稼已經熟了,主啊,打發工人收莊稼吧!

    李樂夫博士(Dr. Ralph W. Neighbour, Jr.)用了路十1-7所描述的平安之子一詞。其實這是指尋求平安、內心向好消息敞開的人。在這段經文中,耶穌差遣門徒兩個兩個進城,進入有人的住家。抵達一個城時,先要尋找聖靈在這家裏預備要收割的平安之子。如果找到這人,他們就要留下來,確定那人領受了救恩。如果沒有這樣的人,他們就要搬到下一個「Oikos」。請記住第一節中贏取靈魂的步驟! 

    一旦平安之子得救了,他們就會成為接觸自己的「Oikos」的關鍵。在跟進上,小組扮演重要的角色,也幫助組員滲透「Oikos」。 

    所有可能的「Oikos」關係都應該開發,目標是帶領愈多人歸耶穌基督愈好。總要記住:信主的人必須被引進小組,並且立刻開始上裝備步驟。耶穌說我們必須使人作門徒,不只使人信主而已!

   「Oikos」是什麼意思?這是新約聖經裏的一個希臘字,意思是「住家」──言下之意是「家庭」(請看徒十六31;路十九9)。 一個人的「Oikos」可以包含家人、朋友與工作上的熟人,其實就是任何一位我們每週相處一小時或以上的人。

    另外「在改變世界的家」作者Wolfgang Simson在其書中「 從這家搬到那家?」的章節裡,也提到:

    主耶穌說:不要從這家搬到那家(路107)。 許多佈道的策略以為,應該要到每個家去叩門傳福音,還把這看作是最高的目標來追求。在路十章,主耶穌差門徒兩個兩個出去,要他們不帶金錢,在當地找個「平 安的人家」,住到他的家中去。立刻這人就是「第三位信徒」。他們要吃,喝他擺上的食物。一起吃喝是一種強有力的認同象徵。如果我們感激他所提供的食物,他 們則會感激我們所說的。近代一些短宣人士,常帶他們自己的食物,進到一些落後的村子,不信任,認同村人所預備給他們的食物。相對的,這些外來人士又憑什麼 要村人相信,認同他們所說的?在很多的文化裡,人們看接待外人為一種「天命」;如果有個外人到他家叩門要求接待,那就是他的責任要接待這外人。如果第一戶 人家不接待這外人,第二家人就會認為,只有兩個可能性:前一戶人家本身有問題難處;或這外人是不可信賴的罪犯,傳銷員,或異端。如果他是傳銷式的傳道人, 一家家去叩門佈道,他可能只得到前面幾家人的接待,最後他會失去全村人接待。這種一家家叩門的方式,可說是一種「抽離式」概念佈道法,將來還要面對「個別 跟進」的困難。使徒先知性的植堂法,是採取「滲透式」觀念的佈道法,從少數人開始漸漸變大。在找出誰是那「平安的」第一家,是很重要的步驟(最好不要叩了 好幾家才找到,先知性的運作這時起了重要的作用)。然後從這家開始建立橋頭堡,從這裡把福音傳出去。

    他也提出實際的進行步驟:

I) 基 督徒開始見證他們的生命:他們把天國的福音,配合他們的經歷,用幾天的時間,甚至兩三個星期,向這位「平安」的人士傳講。他們可以說是住在他的家中。家主 其它的朋友或者由於看見趕鬼,醫病,釋放,而有興趣者,都可以成為座上賓。當他們看見,並相信福音的好處與大能,接下來就可以談到團契與集會。
II)為他們設定一個家教會的程序:讓他們在一起讀經禱告,分享,團契;教導他們如何對照聖經的教訓來過生活。
III)設立當地的長老:在二到三的星期後,找出將來具潛能的領袖。開始花更多的訓練,教導在他們的身上。
IV)堅持建立具有本色化,而不是國外模式的教會。
V)堅持建立注重互動關係,彼此同流活水,同走生命路線的有機體教會,看重教會的繁殖能力等。一開始就讓他們成為這類型的基督徒。
VI)設立具有地方性色采的慶典:如果有可能,召集幾個家教會,一起參加慶典。邀請公認的國度人才,來協助召集的工作。
VII)讓使徒與先知性職分的人才,成為巡迴,輔導的領袖,確保家教會的發展與繁殖,能處於最建康的狀態。 

     所以跟傳統教會植堂開拓與佈道策略很不一樣的是,我們不是自己去逐家的叩門,也不是自己留在那裡建立教會,而是找到平安之子、找到平安之家,然後訓練他成為主的工人,成為主的門徒,成為主收割莊稼的工人,使他們的家成為教會,引領更多他們親人認識主。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謝謝您的分享與回饋,相信透過彼此的分享、守望與激勵,我們在跟隨主的路上必不孤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