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此網誌

2015年8月17日 星期一

關於借貸、如何脫離債務

標籤: , ,
在教會裡蠻容易碰到這些問題,底下收集連結了一些相關信息,應該可以釐清一些概念,在有愛心並有智慧的情形下,讓我們作正確的應對,幫助真正有需要幫助的人。並在要借貸前、幫助人前,評估自己有否能力作保、借貸,以免因無知反而落入背債的狀況。另外有關面對債務時,底下的文章提醒我們應先靜下來思考,為何我們會負債呢?我們是否在運用金錢方面有得罪神的地方,以致神管教我們?若是如此,就須向神認罪,求神赦免,並且要悔改,立志從錯誤中回轉歸向神,然後尋求神的幫助,來度過難關。聖經裡神的原則也是如此,神是最富有的、最有愛、也是最有智慧的,祂也沒有有求就必給的,我們更應妥善有智慧的管理神所託付給我們的產業、金錢、才能,用在幫助最有需要受幫助的人、事工上。

雅各書 4:2 你們貪戀,還是得不著;你們殺害嫉妒,又鬥毆爭戰,也不能得。你們得不著,是因為你們不求。
雅各書 4:3 你們求也得不著,是因為你們妄求,要浪費在你們的宴樂中。

---------------------------------------

基督徒應如何正確理財(二)債務篇 (詳細內容連結)

根據觀察,大多數人會落在「負債」的情形下,是因為用錢沒計畫,常常隨興(衝動)購買。但聖經說:「殷勤籌劃的,足致豐裕」,所以敬虔的基督徒在用錢上,應當有適切的規劃。每月的所得扣除「十一奉獻」外,應當滿足家人的基本需要為優先,在滿足「慾望需求」上應有所節制。特別在「負債」的情形下,除「十一奉獻」,滿足家人基本需要之外,若有餘額,應優先用於償還債務,而非滿足慾望。」

基督徒應理財(三)債務篇 (詳細內容連結)

我們既然不可逃避債務,那麼應當如何脫離債務呢?一般人的想法是拼命去賺更多的錢來還債,結果有時會得不償失。

敬畏神的基督徒,當面對債務時,不妨先靜下來思考一下,我為何會負債呢?我是否在運用金錢方面有得罪神的地方,以致神管教我?若是如此,就須向神認罪,求神赦免,並且要悔改,立志從錯誤中回轉歸向神,然後尋求神的幫助,來度過難關。(箴8:17)

------------------------------

(借貸)有求必應嗎? (詳細內容連結)

馬太福音五:42說:「有求你的,就給他;有向你借貸的,不可推辭!」

耶穌當初講這句話時是有舊約聖經的背景。在申命記十五:7-11有這樣的記載:

「在耶和華你 神所賜你的地上,無論那一座城裏,你弟兄中若有一個窮人,你不可忍著心,揝著手,不幫補你窮乏的弟兄。總要向他鬆開手,照他所缺乏的借給他,補他的不足。你要謹慎,不可心裏起惡念,說:『第七年的豁免年快到了』,你便惡眼看你窮乏的弟兄,什麼都不給他,以致他因你求告耶和華,罪便歸於你了。你總要給他,給他的時候,心裏不可愁煩,因耶和華你的 神必在你這一切所行的,並你手裏所辦的事上,賜福與你。原來那地上的窮人永不斷絕,所以我吩咐你說:『總要向你地上困苦窮乏的弟兄鬆開手。』」

原來按猶太人的律法:為了保障在社會中的窮人,務叫他們有飯吃,有衣穿,便鼓勵弟兄切不可忍著心,不借貸幫補窮乏的弟兄。有些窮乏的弟兄,無力償還債務,於是摩西的律法便訂下「第七年為豁免年」。換句話來說,到了第七年,所有債務都豁免了,好像大赦一樣,不用再償還。於是有不少人,看到豁免年快臨近,恐怕借出的錢沒有機會取回,於是索性不借,所以申命記說:「你便惡眼看你的窮乏的弟兄,什麼都不給他。」聖經認定這是一種罪行,是惡念,是不為神所喜悅的。

耶穌講這句話時,祂是基於這樣的背景而提出基督徒應慷慨解囊,而不是斤斤計較。然而,祂卻不是叫我們作個「黃大仙」,有求必應,難道有人問我們借錢去賭,我們也借嗎?這不但不可以幫助他,更會害了他!所以,若有弟兄向我們借貸,我們一方面要有愛心,盡力補其不足,但另一方面又要有智慧,要肯定這只會幫助他,扶立他,而不是害了他,容縱他!

--------------------

基督教小小羊園地小小羊的說明也很好,延伸文章的探討也很詳盡很清楚:『有求你的,就給他;有向你借貸的,不可推辭』(太5:42),所以,基督徒遇到人家向你借錢,不管要向你借多少,你一定不能拒絕,否則就是沒愛心?

答:
1.對於聖經真理,我們一定要看重反合性經文,不要隨便就抓住一句經文大解特解,否則我們一定會越信越笨。
2.請注意,這段經文,是不是表示借錢者可以拿這段經文去對人借貸?
就好像丈夫可不可以拿『妻子必須順服丈夫』的經文,去要求妻子;
妻子可不可以拿『丈夫必須願意為妻子捨命』的經文,去要求丈夫?
3.聖經的經文,有很多,是只能拿來要求自己,不能拿來要求別人的。一旦搞錯,會很嚴重。
4.要不要借貸給人,要考慮這人的信用、借錢的用途、自己能負荷多少、、、,不能沒有智慧。
5.事實上,聖經是反對基督徒輕率當保人的。『誰為生人作保,就拿誰的衣服;誰為外人作保,誰就要承當』(箴20:16)。雖然這經文是講保人,但用在借貸上,觀念也是相通的,就是你將錢借給人家,你就要先想好對方萬一不還,你能否承擔,假使承擔不起,就不要亂借。
6.請參閱:

1.『基督徒們,保人=呆人,你可知道?』
http://blog.roodo.com/yml/archives/6657611.html
2.『請大家為我私人奉獻?』
http://blog.roodo.com/yml/archives/3886911.html
3.『一些濟貧時常被忽略的問題』
http://blog.roodo.com/yml/archives/3872445.html

-------------------------------------

讓我們能幫助那些真正有需要、真正的窮人、真正無助的人,而不是那些不願照神原則、順服神命令、誡命,只照自己肉體、宴樂需求、喜好而自覺窮的「假」窮人,許多覺得自己窮的窮人其實並不窮(他們的生活可能過得比許多人好太多了),其實只要他們肯照神的原則去管理使用金錢,他們一點都不會窮而且還可能還很有餘。更多時候這些人反而很可能是心靈的貧窮而不自知,他們一直以為他們的缺乏是肉體外面的事物,地位、身份、金錢、房子、頭銜、被人肯定、...,當靈裡沒有滿足時,常會在那批評、比較、定罪、控告、貪婪...,以為是外面的問題外面的需求,以為有這些外在的東西他們就是就會富有、平安、安穩。殊不知乃是他們心靈的乾渴,他們最需要的是來到神面前,唯有神才能醫治解決他們裡面的乾渴,當他們裡面得飽足了他們就是富足的人,就不會貪愛外面的事物,就不會覺得自己窮了。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謝謝您的分享與回饋,相信透過彼此的分享、守望與激勵,我們在跟隨主的路上必不孤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