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此網誌

2015年8月13日 星期四

建造你的家庭方舟

標籤:


    網路上看到的一篇有關「猶太人的兒童教育」的文章提到,日本教育專家七田真老師著的《父親的最新幼稚教育》一書,介紹了猶太人的教育方式。在幼兒時期只管輸入的教育方式為猶太民族能產生很多世界級天才的重要原因。七田真老師在他的著書中寫到:世界上猶太人的數量大約有一千六百萬人。雖說有那麼多人,但是也只有南美的秘魯,非洲的剛果和亞洲的斯里蘭卡這些小國家而已。如果以世界人口五十億來計算的話,他們只不過占了百分之○ .三而已。然而猶太人當中卻產生了很多的天才,像愛因斯坦、馬克思、弗洛伊德、海涅、蕭邦、門德爾松、卓別林、比爾蓋茨、格林斯潘、索羅斯、摩根、洛克菲勒、尤伯羅斯、迪斯尼、華納兄弟、畢加索等,不勝枚舉。   

    在一八九二年設立諾貝爾獎以來,這個獎可以說是由猶太人所獨佔,因為有百分之三二的得獎人是猶太人,其比例是其他民族的 100倍。迄今為止,三百多名諾貝爾獎獲得者中猶太人就有一百多位,2004年十名諾貝爾獎獲得者中有三名猶太人。猶太人每千人發表的科學論文數量為109篇,遠遠高於世界其他民族,高居世界第一。各種數據表明,全世界最有錢的企業家中猶太人佔近一半,福布斯美國富豪榜前40名中有18名是猶太人,美國名牌大學中1/5的教授是猶太人,猶太人幾乎在所有的領域都取得了令人矚目並改變世界的成就。為甚麼猶太人有這麼多天才呢 ?答案很簡單,因為猶太人的兒童教育進行得非常好。

   當猶太人的孩子到了三歲時,他們就會被帶到類似私塾的地方,教導他們希伯來語。等到他們會讀之後,就開始拿著有希伯來文的書本來教育他們如何寫字。接下來他們會讓小孩背誦祈禱文,他們不要求他去瞭解文章的意思,只是教他去讀書,而且以背誦為目標。   

    猶太人認為這個時候如果沒有建立起記憶力的基礎的話,那麼往後就沒有辦法學到其他的知識。到了五歲,她們就開始背誦聖經、摩西律法。在七歲前他們必須背誦摩西五書當中的「創世紀、出埃及記、利未記、民數記、申命記」,他們配合著旋律,反復地朗誦幾百遍。到了七歲則學習舊約聖經剩下的部分,以及猶太教法典。猶太人在滿十三歲接受成人典之前,就已經全部會背誦最基本的學問了。世界首富比爾蓋茨也是猶太人的後裔,七歲的時候就能熟背3萬多字的《聖經》馬太福音,其字數相當於六本《老子》字數的總和,並且在後來的生活中深受其啟發。  

    猶太教徒早上的禮拜祈禱書大約有 150頁,每天早上都必須要朗讀,在這朗讀過程中,每一個人都能背誦。不可思議的是,一旦腦部這種大容量的記憶系統完成之後,接下來就很容易吸收各式各樣的知識,完成了高機能的電腦式頭腦。如上述,猶太人就是這樣背下所有重要的知識的。   

    有一次海歇爾老師向弟子借一本非常珍貴的書,二、三天之後他就很有禮貌的奉還 :「非常謝謝你,我已經全部背起來了。」他並沒有拷貝一份,但是只花了二、三天的時間就把這本書完全背誦下來了。

   另外猶太人愛書、愛讀書是為了求知識,增智慧。猶太賢哲曾這樣教導猶太人:讀過很多書的人,如果他不會用書上的知識,仍可能是「馱著書的騾子」。猶太人重視知識的應用和獨立思考是來自於他們的基本信仰和生活經驗,猶太人的基本信仰只有一條:承認上帝的存在,其他一切都可以根據自己的經驗和理解去自由爭取,獨立思考,而不違背教義。「三個猶太人有四種意見」是猶太人好爭辯的寫照。即使在家庭,摩西十誡中,父母與子女的關係只有一條:「孝敬父母」,父母有責任指導孩子讀書,增長知識,明辨是非,他們在一起誦經、共同探索經文真諦,達到交流思想的目的;孩子不簡單模仿大人行為,要多問為什麼,甚至展開爭論,這不有悖家規,而是受到鼓勵的。拉賓夫人的回憶錄中,生動地講述了拉賓家「餐桌上的討論」:外孫尤納坦只是一名士兵,餐桌上老是「無休止」地糾纏著歷任總參謀長、國防部長、總理的大人物——尤納坦提一些安全方面的問題,拉賓總是認真、耐心地回答,有時爺孫還要爭論幾句。一次,餐桌上沒及時回答外孫的問題,拉賓很不安,寧可推遲出席埃及大使的宴會,專程去女兒家,回答外孫的問題。此時的拉賓猶如履行了一位國防部長應盡的職責,愉快而歡暢。

    猶太人重視教育,為他們的成功與發展作了充分準備。美國大蕭條後,工商界、金融界、新聞界等行業中出現了一批成功的猶太人。而在世界範圍內,有像羅思柴爾德、蒙蒂菲奧利等猶太人富豪,有像馬克思、愛因斯坦、弗洛伊德等一批有成就的文化名人,在諾貝爾獎的得主中,猶太人遠遠超過了他們在世界人口中的比例。這些無疑都是猶太人重視教育的結果。

    從猶太人兒童教育的結果,我們看見神祝福這個民族。神為何祝福猶太人?除了他們神所揀選外,也因著他們看重兒童教育,更真確來講應該是他們看重兒童的信仰教育,看重妥拉教育、看重屬靈的傳承,以至於他們得著神大大的祝福。

    中華家庭方舟協進會發起人曾繼雄弟兄,在他們協進會的家庭祭壇異象提到:從聖經的教訓來看,第一個記述屬靈傳承使命的經卷就是「申命記」,當時以色列人經歷了40年的曠野訓練,所有舊人都倒斃在曠野,約書亞即將帶著未曾親眼見到行過逾越節、分紅海等神蹟的下一代進入迦南美地,正因為怕他們忘了神的命令,所以要重申命令,而要繼續不斷「申命」的是所有父母:「你只要謹慎,殷勤保守你的心靈,免得忘記你親眼所看見的事,又免得你一生這事離開你的心;總要傳給你的子子孫孫。」(申四9)

    家庭的命定就是要產生敬虔的後裔,然而隨著教育的專業化,屬靈教育的平台也逐漸轉移到教會,但這是和聖經原則不符的,以色列亡國兩千年終能復國,為什麼?連國家都沒有,更沒有教育部,當然也沒有國立學校,而以色列人卻能夠凝聚在一起保持信仰,這是因為以色列的家庭遵循了神的旨意。教會要扮演的角色是給予父母必要的裝備訓練,使他能夠在家中建立祭壇,做好信仰傳承,而不是父母把信仰傳承的責任都交給兒童主日學或青少年團契。

    曾弟兄於一次家庭方舟講座,說到兩個震撼性的概念,一是「家庭從不幸福到幸福,是一個連續的光譜,但是進不進得了方舟卻只有得救與滅亡截然二分的結果」,二是歐美傳統以基督教為主的國家,穆斯林的成長非常迅速,而基督徒第二代有高達96%的流失率,他也特別舉了一個令人印象深刻的案例,一位女士的父親是穆斯林、母親是基督徒,最後她選擇了伊斯蘭教,報導引用她自己的話說「伊斯蘭教的每天表達形式」(daily expression of Islam )贏得了她的心,她進一步解釋所謂的每天表達形式,如一天五次的禱告。曾繼雄弟兄說這是他發起家庭方舟協進會的原因,因為家庭才是屬靈教育最重要的平台,而扎根於生活是確保下一代不會隨流失去的重要實踐方式。

    他說建造方舟是一個曠日廢時的工作,從人的眼光來看似乎愚蠢而無用,但是洪水來的時候,有沒有在方舟裡決定了生死殊途,當年只有一個家庭進了方舟,家庭和方舟一樣是一個保存生命和延續生命的地方,第一場獻祭就發生在這個家庭從方舟上下來之後,所以家庭與方舟密不可分。在實際作法上,他呼應要以一套可操作的方式讓處在不同生命週期的家庭,能夠讓信仰實際扎根於生活。他也同時指出,家庭是一個沒有人能夠脫離的最小社會單位,正像駱玫玲傳道說的,在教會裡面表現得愛主比較容易,在家庭中比較難,如果每一個家庭能夠實踐基督信仰,周遭的人真正會認識到基督的生命,就容易接受。

    親愛的弟兄姊妹!你家庭方舟的建造進度如何?當現代洪水來時,你及你的家庭是否能靠它藉以存活?假若你還沒建造,那就趕快開始,若已建造那就檢查看看是否牢固,是否照神的吩咐來建造?求神幫助讓我們所建造的。能成為保存生命和延續生命的救命方舟。

希伯來書 11:7 挪亞因著信,既蒙神指示他未見的事,動了敬畏的心,預備了一隻方舟,使他全家得救。因此就定了那世代的罪,自己也承受了那從信而來的義。

彼得前書 3:20 就是那從前在挪亞預備方舟、神容忍等待的時候,不信從的人。當時進入方舟,藉著水得救的不多,只有八個人。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謝謝您的分享與回饋,相信透過彼此的分享、守望與激勵,我們在跟隨主的路上必不孤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