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此網誌

2022年12月21日 星期三

努力成為完全人

標籤:

箴言15:4 溫良的舌是生命樹;乖謬的嘴使人心碎。
智慧人的舌、愚昧人的口兩者造成的結果很不同,前者善發知識、播揚知識,後者吐出愚昧。
我們會是智慧人還是愚昧人?我們所說的話是造就激勵人使人得著生命,還是使人心碎退縮?
願我們能常常檢視我們的言語態度,遠離暴戾回答柔和,成為義人、智慧人、生命樹,解人生命的乾渴與飢餓。
願你的話/在你同在裡 https://youtu.be/KLayUbTJLAw
靜一靜、想一想:平常我們說的話是讓人心碎還是安慰、激勵多一點?是會使人怒氣消退,還是反而觸動人的怒氣?你曾因說話激怒人?若再來一次你會怎麼做?
箴言25:15 恆常忍耐可以勸動君王;柔和的舌頭能折斷骨頭。
對人的規勸很需要智慧,許多時候沒有勸動人,反而弄壞彼此關係,還惹得自己一身氣。
這裡看到了規勸人的秘訣,要說的合宜(言詞、時間、態度...)、要恆常忍耐、要有柔和的舌頭;也要敏銳觀察對方是否有順從的耳。
願聖靈幫助我們說話都能說得合宜,如金蘋果在銀網子裡;因著我們智慧合宜的言語成為人事物的祝福。
軟弱的我 變剛強 https://youtu.be/faexCo8lTqk

箴言16:24 良言如同蜂房,使心覺甘甜,使骨得醫治。

說話得宜的良言,會使人心覺甘甜,甚至使人骨得醫治。
另外有智慧合宜的說話,加增說服力使人能明白吸收而增長學問。
願神幫助讓我們學習智慧的說話,使人能明白吸收帶下生命泉源,使人心覺甘甜、帶來醫治。
生命的泉源 The Fountain of My Life https://youtu.be/aHOijXCQJZw
靜一靜、想一想:你曾因你說的話使人重新得力好像活過來的經驗?你覺得要說怎樣的話才能使人的心覺甘甜使骨得醫治?要怎樣預備自己才能說出使人得生命的話?
箴言18:21 生死在舌頭的權下,喜愛他的,必吃他所結的果子。
  1. 說話造成的影響非常大,影響人的互動關係,甚至影響到人的生死;因此我們須對自己說的話負責,並擔當後果。
  2. 在生活中我們會因人的言語受鼓勵或傷害,但同樣我們也會因我們說的話語,安慰鼓勵人或不小心傷害到人。
  3. 求聖靈幫助我們謹慎所說的,能真誠耐心地傾聽、慢慢地的說,使人得著造就安慰勸勉人、更靠近神。
  4. 箴18:18-21 https://reurl.cc/YvagMn
  5. 得勝的宣告 You Are My Victory https://youtu.be/h5YPo_MmBds
  6. 靜一靜、想一想:回顧一下,你較常說正面的話語還是負面的話語?你曾因你說的負面話語造成自己或別人不好的影響與結果?假如再一次,你會如何說呢?

馬太福音12:37 因為要憑你的話定你為義,也要憑你的話定你有罪。

  1. 心裡所充滿的口裡就說出來,人裡面所存的是善或惡,就發出善或惡。
  2. 耶穌在這裡教導提醒警告,人所說的閒話審判時必要句句供出來,並要憑所說的話定為義或有罪。
  3. 願神保守我們的心,能持守在祂的心意中,以基督的心為心來看人事物,因心中所存從神來的善,說出能榮神益人的話。
  4. 7/8靈修經文:太12:31-37 https://reurl.cc/x9myZ4
  5. 讓我愛而不受感戴 / 祝瑞蓮 https://youtu.be/SjCXnlVzQ6I
  6. 靜一靜、想一想:面對不合你意的人事物時你的反應如何?你會看到好的地方?還是你只會看到不好的地方?你會不小心也說了一些批評論斷的話或沒有造就性的閒話?
雅各書3:2 原來我們在許多事上都有過失;若有人在話語上沒有過失,他就是完全人,也能勒住自己的全身。
  1. 在這裡雅各提到人在話語上沒有過失,他就是完全人,不要多人作師傅,舌頭是最難制伏的。
  2. 許多時候我們喜歡做師傅,想教導人,背後的動機很可能只是我們想讓人肯定、想自誇,因而話語不是那麼精準,沒有點燃人的生命希望,反而造成許多的誤會傷害。
  3. 求聖靈幫助我們能控制口舌,在話語上沒有過失,成為能點燃人生命希望的完全人。
  4. 雅3:1-11 https://reurl.cc/Er03Xg
  5. 求祢為我造清潔的心 https://youtu.be/Opa_zOYP-x4
  6. 靜一靜、想一想:你覺得你是能控制舌頭的人?當你被人話語刺傷你會用話語再刺回去?當有人再一次用話語刺傷你時,你會怎麼回應?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謝謝您的分享與回饋,相信透過彼此的分享、守望與激勵,我們在跟隨主的路上必不孤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