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此網誌

2022年8月24日 星期三

從大使命檢視教會的門訓工作

標籤:
    最近參加的聚會中,講員透過分享的信息讓與會者再次省思,教會設立的功能與角色;並透過這些真正的要素與指標來省思我們所做的是否白費功夫。

    不管從以弗所書、大使命可知教會的角色與功能,就是成全聖徒各盡其職,就是要建造門徒、使人作主門徒

    於是自己也做了底下的省思與整理:

    當檢視教會的角色、功能作得如何,可由主升天前主所吩咐大使命的要素來評估;也就是可由教會在主門徒建造的工作成果來評估,而且關於主門徒的標準則需由主耶穌所定義的要求與條件來檢視。

    因此當在檢視教會是否扮演發揮它應有的角色與功能,相當於是在檢視教會的門訓工作。教會應檢視我們所執行的事工是否在建造主耶穌的門徒?並檢視我們建造的工作做得如何?並應找到相關的指標來做評估與衡量?

    關於門徒的指標,戴繼宗牧師提出遵守主命、深愛主民、榮耀主名三個指標;夏忠堅牧師提出穩定靈修生活(靈命)、大量的讀聖經(靈糧)、隨時多方禱告(靈果)三個指標;也有牧者提出領受、活出、分享三個指標...。底下我們也試著從聖經來找找有何要件與指標...    

  • 評量主門徒的要件與指標
   首先我們從使萬民作主門徒的大使命經文來看...

* 主的大使命:使人作主門徒

太 28:18 耶穌進前來,對他們說:天上地下所有的權柄都賜給我了。

太 28:19 所以,你們要去,使萬民作我的門徒,奉父、子、聖靈的名給他們施洗(或作:給他們施洗,歸於父、子、聖靈的名)。

太 28:20 凡我所吩咐你們的,都教訓他們遵守,我就常與你們同在,直到世界的末了。

    從經文來看,大使命使萬民作主門徒,簡單來說就是做好底下三件事, 施洗、遵行、教導。但要做好這三件事,就需定義、了解這三件事,我們才能訂立相關指標與衡量標準。從字面的理解這三件事可做底下初步的詮釋,並轉換為現代用詞成為相關指標:

施洗(委身專一):對基督身體的委身團契與對基督的專一跟從

遵行(活出真道):不只是聽道知識上學習且要真實明白與活出

教導(榜樣繁衍):透過榜樣教導主完整的教訓並感染繁衍傳承

    當結合主耶穌自己對門徒的定義與要求條件時,我們可以更可看出委身專一、活出真道、榜樣繁衍可以成為評估衡量主門徒的指標。 

* 耶穌自己為「作主門徒」下了定義與要求

1.以主耶穌為最愛。(委身專一)

路14:26 人到我這裏來,若不『愛我』勝過愛自己的父母、妻子、兒子、弟兄、姐妹和自己的性命,就不能作我的門徒。

    經文中耶穌用誇張的手法強調祂的意思,說到如果我們要成為祂的門徒,便一定以祂為最愛,遠超過一些我們天生最愛的人事物。這意思表示耶穌要主的門徒以祂為最愛,要對祂委身與專一,主耶穌的真門徒會以主為最愛,對祂委身專一。

    因此對主委身專一跟隨可視為主門徒的指標之一;從跟隨主耶穌的委身度、專一度可以看出我們是否是主的好門徒,從我們是否看重主、主的旨意、主關心的事、神的家的事?主在我們生命中的排序為何?當事情來了,我們會討主的喜悅甚於人的喜悅?從這些可看出我們對主委身專一程度?

2.不怕背十架受苦。(委身專一)

路14:27 凡不背著自己十字架跟隨我的,也不能作我的門徒。

    經文中主耶穌指出跟隨主的人要不怕背起自己的十字架,背起自己十字架的意思,就是捨己、放下自我,真正主耶穌的門徒是一些願意為了跟隨耶穌,不怕因而受苦的人。

    從上述耶穌對門徒的這一個要求,可知跟隨主的門徒必須是一些願意捨己,不會因跟隨耶穌受苦而退縮的人,他們必須要有這種委身與專一跟從的態度。

    因此從弟兄姊妹捨己、放下自我為主受苦的情形,我們可以看到他們委身與專一跟從主的態度,進而成為觀察評估門徒的指標。

    當順從主的帶領,會需要我們放下自己的權益,或需要我們跨出原來的舒適圈,或可能會面對許多的恐懼害怕、或會受苦與傷害時,我們的選擇、決定與行動會是什麼?從這些正可看出我們是否對主委身專一? 

3.撇下一切跟隨主。(委身專一)

路14:33 這樣,你們無論什麼人,若不撇下一切所有的,就不能作我的門徒。

    耶穌對成為祂們徒的另一要求就是,要能撇下一切所有的來跟從祂。表示主的門徒需要委身把擁有權完全交給神,不再服事瑪門、世界,乃是作神的好管家,分享自己所有。所以成為主耶穌門徒的要求,乃是願意將所有擁有權交給神,作好管家分享所有。

    從我們對主是否保留,是否願意為主放下一切可以看出我們對主的委身與專一。當主的呼召、感動、帶領臨到,你是否會像羅得的太太一樣還留戀世界的一切呢?還是你會像亞伯拉罕一樣離開本地、本族、父家熟悉、舒適的環境前行呢?

4.常常遵守主的道。(活出真道)

約8:31 你們若『常常遵守我的道』,就真是我的門徒;…

這是耶穌自己為「作主門徒」下了定義與要求,按著耶穌的意思,真正的門徒是一些遵守他的話,扎根在祂話語的人。所以主的門徒是一些常常順服遵守主道的人。

5.多結果子榮耀神。(榜樣繁衍)

約15:8 你們『多結果子,我父就因此得榮耀』,你們也就是我的門徒了。

這裡,耶穌的要求,「主的門徒是那些多結果子榮耀神的人。」  

    訓練門徒是需非常嚴肅認真的事情。耶穌要我們去使人作祂的門徒,凡祂吩咐的,都要教訓他們遵守。耶穌也絕不希望門徒妥協折衷祂對門徒的標準!耶穌期望祂的門徒完全向祂獻上一切!我們訓練的門徒準備捨棄一切跟從耶穌嗎?我們準備好了嗎?倘若沒有準備好,那麼就是降低了耶穌的標準。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謝謝您的分享與回饋,相信透過彼此的分享、守望與激勵,我們在跟隨主的路上必不孤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