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此網誌

2021年8月11日 星期三

從巴拿巴學為父的心

標籤: , , ,

(徒4:36-37、9:26-27、11:22-26、15:36-41、加2:11-14、西4:10-11)

    我們要透過巴拿巴來學習為父的心,巴拿巴他帶出兩個很棒的門徒,保羅和馬可,新約聖經一半出於他們的手中。當沒有人相信、願意接觸保羅時,獨有巴拿巴接納他、並且看到他的恩賜把他找到安提阿幫忙造就教會,從剛開始為巴拿巴帶領團隊,到後面成全保羅讓保羅來帶領團隊,還曾面對保羅的指責…,他有一個極寬廣、成全人的心;另外他也陪伴馬可成長,當保羅不看好馬可時,他仍舊選擇給馬可機會,相信是因著巴拿巴的陪伴成全,以致馬可生命成長,最後連保羅對馬可改觀,稱許認可他的傳道服事。我們要從幾段聖經來學習巴拿巴為父的心,成為許多人及神國的幫助與祝福。

  • 實際去關心安慰:徒4:36-37有一個利未人,生在居比路,名叫約瑟,使徒稱他為巴拿巴(巴拿巴繙出來就是勸慰子)。他有田地,也賣了,把價銀拿來,放在使徒腳前。

    初代教會弟兄姊妹彼此相愛,為著有需要的肢體分享自己所有。這裡提到巴拿巴,他也是這樣的人,這個名字甚至是使徒叫他的、取名的,他是個安慰別人的人,而且他的安慰不僅只是口頭說說,他透過實際的愛的行動、給的行動,去安慰與幫助有需要的人。願我們學習巴拿巴成為回應神愛的使命,用實際愛的行動安慰幫助別人的人。

  • 不同眼光與心胸:徒9:27惟有巴拿巴接待他,領去見使徒,把他在路上怎麼看見主,主怎麼向他說話,他在大馬色怎麼奉耶穌的名放膽傳道,都述說出來。

    當保羅到耶路撒冷嘗試與門徒結交時,因他的過往沒有人願意與他互動,他曾是極力迫害主耶穌信徒的人,所以眾人都懼怕他、不相信他。但巴拿巴不太一樣,他有不一樣的眼光與心胸,他看到別人所沒有看到的,他接納保羅,並領他去見使徒並與他們互動,後來也看見神大大使用他們的團隊。求神幫助我們學像巴拿巴,有為父寬大的心胸、眼光與信心,能看見人所沒有看見的,接納成全每一個神都可雕塑的器皿。

  • 成全別人那一份:徒11:25-26 他又往大數去找掃羅,找著了,就帶他到安提阿去。他們足有一年的工夫和教會一同聚集,教訓了許多人。門徒稱為基督徒是從安提阿起首。

    當安提阿有許多新信而歸主的人,耶路撒冷教會就打發巴拿巴到那裏,因著巴拿巴的恩賜信心也祝福了許多人。在這裡看到巴拿巴做了一個動作,他往大數去找掃羅並帶他到安提阿,然後和教會一同聚集、教訓了許多人。相信是因巴拿巴看見安提阿教會的需要,且看見掃羅保羅的那一份能滿足教會的需要,能成為教會的祝福,他欣賞、成全掃羅的恩賜、教導,因此成為安提阿教會極大的祝福。讓我們學習巴拿巴,能看見自己的有限,能看見、欣賞並成全別人的恩賜、別人的那一份,以致能成為我們彼此及教會的祝福。

  • 給機會沒有放棄:徒15:39 於是二人起了爭論,甚至彼此分開。巴拿巴帶著馬可,坐船往居比路去;

    在這段經文巴拿巴與保羅因著馬可起了爭論,最後同工許久的團隊因此而彼此分開。這時他們的團隊漸漸是由保羅帶領,巴拿巴並沒有倚老賣老,認為保羅是他帶出來的就要保羅順從他,他放手讓保羅走自己的路。這裡也看到巴拿巴沒有因馬可的過去而放棄他,他仍舊給馬可機會幫助陪伴引導他。求神幫助我們,讓我們沒放棄任何人,並能適時放手讓年輕領袖可以傳承獨立,不要因我們自己的有限成為他們的攔阻與牽絆。

  • 謙卑接受人意見:加2:13-14 其餘的猶太人也都隨著他裝假,甚至連巴拿巴也隨夥裝假。但我一看見他們行的不正,與福音的真理不合,就在眾人面前對磯法說:你既是猶太人,若隨外邦人行事,不隨猶太人行事,怎麼還勉強外邦人隨猶太人呢?  

    這裡講到保羅看到磯法、巴拿巴等猶太人有可責之處,因怕奉割禮的人,而裝假、行的不正、與福音的真理不合,當面抵擋指正他們。這裡不僅看到保羅的剛正不阿,為神的真理站立;另外我們可以思考的是,如同譏法、巴拿巴這些比保羅資深的領袖,當面對後輩的抵擋與指責?我們如何去面對,我們是否有雅量去接受別人的建議,聽見別人的意見進而改變呢?求神幫助我們,看見我們自己的不完全,能謙卑地聽見對我們有益處的建議、意見而願意去改變。

  • 祝福人反敗為勝:西4:11 耶數又稱為猶士都,也問你們安。奉割禮的人中,只有這三個人是為神的國與我一同做工的,也是叫我心裡得安慰的。 


    保羅的服事中只有三位猶太人信徒,甘願與保羅同在外邦人中間作工,叫他心裡得安慰的。其中一位是巴拿巴的表弟馬可,他原是保羅所不看好的,在保羅旅行佈道時,可能曾因不耐旅途之苦中途退出,甚至保羅因他與巴拿巴爭辯導致二人分開。但在這裡我們看到保羅對他的賞識與肯定,這表示馬可的生命有很大的翻轉;為何會有這樣的翻轉呢?相信與巴拿巴有很大的關係,相信是因巴拿巴為父的心、不放棄、耐心陪伴幫助引導馬可,使得馬可的生命有極大的翻轉。

    這世代最大的問題、最需要什麼?瑪4:5-6看哪,耶和華大而可畏之日未到以前,我必差遣先知以利亞到你們那裡去。他必使父親的心轉向兒女,兒女的心轉向父親,免得我來咒詛遍地。點出這無父無母世代的需要,我們需要有像巴拿巴這樣有為父為母的心的人,獨具慧眼、花時間不放棄的陪伴幫助成全年幼者,不怕被冒犯,他不怕他的門徒比他好、有成就,幫助成全主所要使用的器皿。求主祝福在我們生命中,能有為父的巴拿巴成為我們的幫助,更求神祝福我們也能成為有為父的心的巴拿巴,幫助祝福許多的馬可、保羅生命得著翻轉。

「simple church」 line社群 https://reurl.cc/aN5GYD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謝謝您的分享與回饋,相信透過彼此的分享、守望與激勵,我們在跟隨主的路上必不孤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