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此網誌

2021年6月14日 星期一

出埃及記-靈修嗎哪

標籤: ,

出埃及記 1:17 但是收生婆敬畏神,不照埃及王的吩咐行,竟存留男孩的性命。

收生婆敬畏神,順從神的旨意勝於人、世界的王的吩咐,神就厚待她們叫她們成立家室。

出埃及記 2:4 孩子的姊姊遠遠站著,要知道他究竟怎麼樣。

摩西因上帝的恩典與計畫,也因她姐姐米利暗勇敢、智慧的因應最後存活,並完成他的呼召及上帝救贖以色列的計畫。求上帝也賜下我們所需的勇敢與智慧,因應所面對的困難與挑戰,完成上帝所託付每階段任務。

出埃及記 3:12 神說:「我必與你同在。你將百姓從埃及領出來之後,你們必在這山上事奉我;這就是我打發你去的證據。」

這段講到神對摩西的呼召,摩西與神的對話。摩西憑什麼要以色列人順從他的帶領呢?乃是神的同在,透過神的工作、神蹟奇事成為證據,證實是神的命令,是出於神、是神打發摩西的。我們也何等需要神的同在來證實,我們所作的是來自神對我們的啟示與帶領。

出埃及記 4:13 摩西說:「主啊,你願意打發誰,就打發誰去吧!」

摩西初接上帝的使命,因著任務又大又難、似乎會帶來生命危險,他裡面有許多的「我...」「我...」「我...」,許多的藉口,充滿畏懼與退縮。上帝透過各樣的帶領、並賜他的哥哥亞倫成為同伴,最後摩西終能回應呼召。軟弱不完全的我們也何等需要上帝的雕塑與帶領,以致能成為祂合用的器皿被祂使用,把祂的祝福與寶貝帶到有需要的人當中。

出埃及記 5:23 自從我去見法老,奉你的名說話,他就苦待這百姓,你一點也沒有拯救他們。

當摩西亞倫回應神的呼召一開始並不是很順利的,不僅埃及法老不接受他們的請命,認為他們偷懶,而以色列人也不理解他們,並受更多的苦。許多時候,我們領受神的帶領也是如此,可能會常常面對更多的困難、挑戰與不明白。甚願我們都能靠著主選擇不放棄,選擇不懷疑堅信忍耐到底,直到神的使命託付完成。

出埃及記 6:9 摩西將這話告訴以色列人,只是他們因苦工愁煩,不肯聽他的話。

摩西將上帝的吩咐、應許、計畫告訴以色列人,他們卻因眼前的困境聽不懂、聽不進去、不肯聽。我們是否也都如此,只憑眼見,都只定焦在環境、困難...,看它們比全能的上帝還大。甚願上帝賜我們屬靈的看見,不憑眼見,在上帝所賜信心中看見希望,看見上帝將行的奇妙作為。

出埃及記 7:13 法老心裡剛硬,不肯聽從摩西、亞倫,正如耶和華所說的。

埃及法老心剛硬,初期縱使看到神蹟奇事仍不聽摩西亞倫所說的。或許是因著他擁有的權勢資源,使他剛硬不易謙卑,怪不得耶穌說財主進天國是難的。甚願我們能時保心裡貧窮渴慕,謙卑到天父面前,領受祂的引導與恩典。

出埃及記 8:15 但法老見災禍鬆緩,就硬著心,不肯聽他們,正如耶和華所說的。

我們的心也何等像法老一樣,常常是剛硬詭詐悖逆不容易順從上帝的吩咐。許多時候上帝需要透過環境使我們的心降服下來;甚願我們能敏銳於上帝的帶領,並能單純的快速順服,免得上帝出手遭受災禍。

出埃及記 9:21 但那不把耶和華這話放在心上的,就將他的奴僕和牲畜留在田裡。

埃及人中不把耶和華的話放在心上的,把奴僕和牲畜留在田裡,結果遭受冰雹的擊打。讓我們把神的話深深的刻在心裡留在心上,真正順服並去遵行,以領受祂的保守與祝福。

出埃及記 11:3 耶和華叫百姓在埃及人眼前蒙恩,並且摩西在埃及地、法老臣僕,和百姓的眼中看為極大。

上帝透過祂的權能、奇妙作為,為要使祂的百姓蒙恩得保守,使祂興起揀選的領袖被尊榮為大,讓人知道祂祝福保守那些照祂旨意行的人。

出埃及記 12:13 這血要在你們所住的房屋上作記號;我一見這血,就越過你們去。我擊殺埃及地頭生的時候,災殃必不臨到你們身上滅你們。

以色列人出埃及前,以色列人聽上帝的吩咐以羔羊血在房屋上作記號,因而蒙保守。我們生命裡也需有羔羊耶穌寶血的記號,以致因著相信耶穌為我們流寶血得著救贖,因著信靠耶穌已復活勝過罪惡死亡權勢,我們也能勝過罪惡、仇敵魔鬼。

出埃及記 13:9 這要在你手上作記號,在你額上作紀念,使耶和華的律法常在你口中,因為耶和華曾用大能的手將你從埃及領出來。

上帝要以色列人守節、守例、作記號、作紀念,使上帝的律法常在口中,不忘記上帝拯救的大能。人何等的健忘與小信,我們也常常忘記上帝的慈愛與大能,常因環境、困難轉移目光而信心動搖。讓我們常常思想記念上帝的大能、慈愛及在我們生命中的工作,讓我們對祂堅信到底不動搖。

出埃及記 14:14 耶和華必為你們爭戰;你們只管靜默,不要作聲。

以色列人因著埃及軍兵的追趕,產生恐懼、懷疑,因而對上帝、對神所設立的領袖多有怨言。其實以色列人已經歷許多蒙上帝保守的神蹟,但當艱難、仇敵臨到時,他們仍舊懷疑小信;或許神透過四十年的曠野生活,就是要讓以色列人對上帝的一切有更多的認識。我們何嘗不是如此,縱使我們曾經歷上帝許多奇妙作為,我們仍舊會懷疑、信心動搖。求神幫助,讓我們因著更多的認識神,信心能不斷的成長。

出埃及記 15:26 又說:「你若留意聽耶和華你神的話,又行我眼中看為正的事,留心聽我的誡命,守我一切的律例,我就不將所加與埃及人的疾病加在你身上,因為我耶和華是醫治你的。」

身體健康、不受疾病侵擾的秘訣與法則:留意上帝的話、行上帝看為正的事、留心聽上帝的誡命、守上帝一切的律例。

出埃及記 16:29-30 你們看!耶和華既將安息日賜給你們,所以第六天他賜給你們兩天的食物,第七天各人要住在自己的地方,不許什麼人出去。於是百姓第七天安息了。

上帝在曠野透過嗎哪的供應,讓以色列人學習守安息日,也讓他們在安息日得著安息;守安息是信心的功課,也見證上帝的供應,更可使我們身心靈蒙福。讓我們因著信靠上帝,守安息身心靈得著真正安息、得著供應。

出埃及記 17:11 摩西何時舉手,以色列人就得勝,何時垂手,亞瑪力人就得勝。

當摩西在山上拿著權能杖的手舉起,以色列人就戰勝亞瑪力人;透過石頭、透過亞倫、互珥扶著,使摩西發沉的手穩住保持舉起,於是以色列人最終打了大勝仗。我們也很需要靠著同伴、方法、工具...,使我們警醒常與上帝連結,以致我們能勝過肉體情慾及仇敵的攻擊。

出埃及記 18:18 你和這些百姓必都疲憊;因為這事太重,你獨自一人辦理不了。

摩西初期在協助百姓的事上因一人獨攬重任,結果造成他和百姓疲憊。後來他岳父給他建議,上帝也引導他揀選領袖一同同當重任,使大家得享平安祝福。我們不是上帝、不是救世主、也不是超人,我們很需要團隊、同伴與傳承,透過彼此的激勵協助、同當此任,才能完成許多漫長的任務與使命。

出埃及記 19:5 如今你們若實在聽從我的話,遵守我的約,就要在萬民中作屬我的子民,因為全地都是我的。

屬上帝的子民,乃是聽從祂的話遵守祂的約的一群人。為聖潔的國民、作祭司的國度;這樣的國度是讓上帝掌權治理的國度,相信必是充滿平安、喜樂、生命與希望。

出埃及記 20:12 當孝敬父母,使你的日子在耶和華你神所賜你的地上得以長久。

這一誡講到長壽的秘訣就是孝敬父母;同樣地擁有孝順、敬重的態度,順從、敬重、感恩那些曾引導幫助我們的人,也會使我們在所處的環境更蒙祝福與保守,人際關係得以維持長久。

出埃及記 22:22 不可苦待寡婦和孤兒;

上帝的子民需幫助弱勢有需要者,不僅是物質上的,還應包括在心理、精神、人際、心靈、與上帝關係上的扶持;因為耶和華是保護寄居的,扶持孤兒和寡婦的神。

出埃及記 23:3 也不可在爭訟的事上偏護窮人。

我們需要照顧弱勢的需要,但爭訟的事上需要秉公處理,不可因同情窮人,而不顧事實屈枉正直偏袒弱勢。

出埃及記 24:2 惟獨你可以親近耶和華;他們卻不可親近;百姓也不可和你一同上來。

當時唯獨摩西可以親近上帝;感謝主,現今,我們親近神,神就必親近我們(雅各書 4:8)。主啊!讓我不只人來到祢的面前,更讓我的心我靈轉向祢;讓我不只是尋求祢的手,求祢施行奇妙作為,滿足我所想要的、我的慾望,而是尋求祢、尋求祢的面,得聽祢的吩咐指示,為要滿足祢的心意。

出埃及記 25:9 製造帳幕和其中的一切器具都要照我所指示你的樣式。

我們當如當初以色列人一樣,甘心樂意獻上禮物造聖所、帳幕、和其中一切物件,並照上帝指示的樣式謹慎製作。求主賜給我們有樂意為神國度獻上的心,敏銳看到神的家、神國度的需要,並且能照山上的樣式、神的旨意、法則來服事建造。

出埃及記 26:30 要照著在山上指示你的樣式立起帳幕。

摩西的帳幕是照著他在山上領受上帝指示的樣式建造的;教會、生命的建造也需要照著上帝指示的法則、樣式來建造。

出埃及記 27:20 你要吩咐以色列人,把那為點燈搗成的清橄欖油拿來給你,使燈常常點著。

以色列人需要供應清橄欖油使會幕裡的燈常常點著,橄欖油是費工夫將橄欖壓榨、搗成的,還需祭司早晚經理,才得使這燈常常點著。若要使我們的燈常常的點著,我們也需付代價搗橄欖預備油,並時時經理灰燼,使我們裡面的燈能常常點著發出亮光。

出埃及記 28:41 要把這些給你的哥哥亞倫和他的兒子穿戴,又要膏他們,將他們分別為聖,好給我供祭司的職分。

舊約以色列的祭司需穿戴聖衣供職,聖衣的製作很講究並貴重;另祭司的工作需小心戒慎謹守免得擔罪而死。求神興起聖潔的現代祭司,因著稱職的工作帶下國度的祝福。

出埃及記 30:21 他們洗手洗腳就免得死亡。這要作亞倫和他後裔世世代代永遠的定例。

祭司供職前需要洗手洗腳需要自潔,以免得罪神被神擊殺。另外也不能為自己私作或不按規範使用聖壇的膏油及香。祝福每一位神兒女現代祭司,都能自潔獻祭供職,沒有竊取神的榮耀,所作都能歸榮耀與神。

出埃及記 31:3 我也以我的靈充滿了他,使他有智慧,有聰明,有知識,能做各樣的工,

會幕的建造,神除了啟示摩西如何建造,祂更題名召比撒列、分派亞何利亞,並賜他們智慧能作一切神所吩咐的。求神在祂的教會興起被祂的靈充滿,有智慧、聰明與知識的人,投入照祂吩咐建造祂國度的團隊。

出埃及記 32:32 倘或你肯赦免他們的罪,‧‧‧‧‧‧不然,求你從你所寫的冊上塗抹我的名。

當以色列人患大罪,摩西為他們求情求神赦免他們的罪,甚至願以自己的利益為代價換取。對比他哥哥亞倫,他縱容以色列人犯罪,事後還把責任都推給以色列百姓。求主祝福各領域能興起像摩西一樣的領袖,成為中保沒有為己保留的為眾人代求。

出埃及記 33:14 耶和華說:「我必親自和你同去,使你得安息。」

神的親自同去、神的同在對神兒女何等重要,因著神的同在我們得著安息,因著神的同在我們蒙恩。神兒女重要的不是財富地位的擁有、外在人的肯定,重要的是神有沒有同去、神的同在,有沒有得著神的喜悅、神的肯定。

出埃及記 34:29 摩西手裡拿著兩塊法版下西乃山的時候,不知道自己的面皮因耶和華和他說話就發了光。

摩西因耶和華神與他說話面皮發了光;相信當神與我們說話,我們的身體、裡面也會產生變化,甚至旁人可以看出我們不一樣。甚願我們都能因領受神的話,生命發出光為周遭的人帶出上帝的指引。

出埃及記 35:21 凡心裡受感和甘心樂意的都拿耶和華的禮物來,用以做會幕和其中一切的使用,又用以做聖衣。

這是一個多美的景象,許多甘心樂意的以色列人獻禮物、材料為作會幕和聖所其中的一切使用,也有許多有智慧的人作神吩咐的工。現今的教會也很需甘心樂意獻禮物給神的人,及敬畏神有智慧的人來做神所吩咐的一切工。

出埃及記 36:7 因為他們所有的材料夠做一切當做的物,而且有餘。

當時作聖所所需的材料夠用而且有餘,這乃是因百姓每早晨甘心拿來獻的,而且多到摩西必須出來傳命要他們不必再獻了。今日教會的建造何等需要建造的材料,更何等需要有甘心為聖所建造獻材料、獻心力、獻禮物的人。

出埃及記 37:17 他用精金做一個燈臺;這燈臺的座和榦,與杯、球、花,都是接連一塊錘出來的。

聖所裡的法櫃、桌、燈臺、香壇,許多的器具都是精金製作或包裹的,需要大量的上好黃金,用最貴重的材料製作。神國的建造應也是如此,獻上最好的給神,我們獻給神的是否也是最好的呢?

出埃及記 38:26 凡過去歸那些被數之人的,從二十歲以外,有六十萬零三千五百五十人。按聖所的平,每人出銀半舍客勒,就是一比加。

這裡講到百姓收集到的銀作聖所的座及幔子柱子的座,這些銀乃是每一個成年百姓出的,每個人不分大小身份地位,只出差不多5.5公克的銀。聖所、神國的建造,每個人也都應盡力你能力所及的,一定有你可以出力的地方。

出埃及記 39:32 帳幕,就是會幕,一切的工就這樣做完了。凡耶和華所吩咐摩西的,以色列人都照樣做了。

耶和華所吩咐的、都照樣做了,帳幕、會幕的製作乃是神啟示摩西,摩西告知以色列百姓,以色列人照著去做。聖工、作事要有美好的結果也是需依此原則,先得著神的啟示、原則,可能是透過人得著的,然後照著去做去遵行。甚願我們所做的都能是照著神吩咐的,因而帶來美好的結果與祝福,並得著祂的喜悅。

出埃及記 40:34 當時,雲彩遮蓋會幕,耶和華的榮光就充滿了帳幕。

當摩西照神的吩咐完成帳幕的工時,神的榮光就充滿了帳幕。同樣地,聖所、神的教會、我們完成了神託付在我們身上的工時,神的教會、我們也會充滿神的榮光。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謝謝您的分享與回饋,相信透過彼此的分享、守望與激勵,我們在跟隨主的路上必不孤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