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此網誌

2020年1月30日 星期四

以賽亞書-靈修嗎哪

標籤: ,
賽1:15 你們舉手禱告,我必遮眼不看;就是你們多多的祈禱,我也不聽。你們的手都滿了殺人的血。

罪會攔阻禱告蒙上帝垂聽,常常會聽到有人說為何我沒有經歷上帝的恩典?為何我經歷不到上帝的同在?很可能的原因是因我們的罪使我們無法得到祝福。所以我們需洗濯、自潔,除掉惡行,止住作惡,學習行善,尋求公平,解救受欺壓的;給孤兒伸冤,為寡婦辨屈;挪除因罪造成的攔阻,以致能再一次領受天父的恩典與祝福。
賽3:10-11 你們要論義人說:他必享福樂,因為要吃自己行為所結的果子。惡人有禍了!他必遭災難!因為要照自己手所行的受報應。

這裡提到的對照是,義人必享福樂,惡人必遭災難;如何判定呢?乃是依他們的行為、依他們手所行的。願我們都能明白如何成為上帝眼中的義人,做祂喜悅的事,因而得著祝福喜樂。

禱告與回應:我們生命中是否有上帝不喜悅的行為態度?若有,你要如何改正?你會採取的第一個具體行動是什麼?

賽6:5 那時我說:「禍哉!我滅亡了!因為我是嘴唇不潔的人,又住在嘴唇不潔的民中,又因我眼見大君王萬軍之耶和華。」

當以賽亞眼見上帝,發覺他有禍了,因為他的嘴唇不潔,又住在嘴唇不潔的人中。但上帝有恩典,祂透過撒拉弗透過紅炭除掉他的罪孽、赦免他的罪。願我們成為手潔心清的人,控制自己口舌不出惡言,並遠離一切閒言閒語與錯誤資訊的環境。

禱告與回應:

求聖靈光照,我們平常的言語如何?是否有造就性、是否合適?還是總是帶來傷害與破壞?若是需改變,你的第一個行動會是什麼?
賽8:20 人當以訓誨和法度為標準;他們所說的,若不與此相符,必不得見晨光。


這裡講到人當以上帝的訓誨和法度為標準;所說的需與此相符才能得見晨光。訓誨原文為妥拉,就是聖經就是上帝的話;晨光原文有賞賜的意思。願我們都能多讀聖經、背誦聖經、明白上帝的話,以致能對齊上帝,以祂的話語為標準行事為人,得著祂所要給我們的賞賜與祝福。
賽7:14 因此,主自己要給你們一個兆頭,必有童女懷孕生子,給他起名叫以馬內利(就是神與我們同在的意思)。


這裡預言耶穌的誕生,祂是以馬內利的神,是樂意與我們同在的神。有大能的上帝同在,我們就應不懼怕我們的仇敵與艱難。但許多時候,我們似乎感受不到祂的同在;是祂常常出差不在嗎?應該不是,許多的時候可能是我們沒有邀請祂出手,我們沒有真實的信靠祂;或許更多的時候,我們因對祂不夠認識,甚或忽視,以致沒有辨識出祂的同在,沒有聽到祂向我們內心的呼喚。願我們都能真實經歷這位以馬內利,與我們同在的上帝。
賽9:6 因有一嬰孩為我們而生;有一子賜給我們。政權必擔在他的肩頭上;他名稱為「奇妙策士、全能的神、永在的父、和平的君」。


奇妙策士、全能的神、永在的父、和平的君,這樣的君王、這樣的國度是從古至今每個世代的期盼。當人願意真實的下寶座,不再自己作「主」,不再造「神」,讓真神成為「神」,讓全能的神掌權,我們才能經歷真實的和平平安富足。
賽10:27 到那日,亞述王的重擔必離開你的肩頭;他的軛必離開你的頸項;那軛也必因肥壯的緣故撐斷(或作:因膏油的緣故毀壞)。

這是現今眾人的盼望與期待,期待我們身上的重擔與重軛能離開,因我們常常承擔許多不必要、別人加在我們身上的壓力重擔。耶穌說:凡勞苦擔重擔的人可以到我這裡來,我就使你們得安息。願我們都能經歷這樣的安息,遠離重擔與別人或自己給自己強加的重軛與壓力。
賽 11:3 他必以敬畏耶和華為樂;行審判不憑眼見,斷是非也不憑耳聞;

我們的審判斷定很容易受所看到、聽到的影響,許多時候這些訊息都是假象,而且還可能是有心人所誤導的錯誤訊息。上帝看人乃是看內心、看動機,不只是看外貌與表象;乃是以公義審判、以正直判斷。甚願我們能以基督的心為心來看人事物,以致能看得精準、看得正確。
賽16:6 我們聽說摩押人驕傲,是極其驕傲;聽說他狂妄、驕傲、忿怒;他誇大的話是虛空的。

這段聖經講到摩押人極其驕傲,最後沒有好的結局遭受責罰。我們應該常常省察自問,我們在別人的眼中、心中是怎樣的一個人呢?我們在上帝的眼中又會是怎樣的人呢?我們會是狂妄、驕傲、聽不進別人的話,甚至聽不進上帝的話的人嗎?願我們都能成為柔和謙卑,能聽進人的話、上帝的話,蒙天父喜悅,與神與人都有好關係的人。

賽13:11 我必因邪惡刑罰世界,因罪孽刑罰惡人,使驕傲人的狂妄止息,制伏強暴人的狂傲。

相信這是許多人的盼望,期待有一能賞罰公義、公平的掌管者,來維持社會的秩序與正義,因為在世上找不到這樣的君王、掌權者。當耶和華的日子臨到,祂必除滅罪人。讓我們憑著信心等候,邀請全能的上帝掌權在我們所在的地方,進而能經歷祂的公義國度。

賽 19:22 耶和華必擊打埃及,又擊打又醫治,埃及人就歸向耶和華。他必應允他們的禱告,醫治他們。

許多時候我們也像文中的埃及一樣,需要經過上帝的擊打、工作,經歷上帝的恩典與醫治,我們才會謙卑誠服,真實認識上帝歸向上帝。我們太多的時候想倚靠人有限的智慧、方法與經驗,一直到真沒方法、沒有路了,我們才會回頭找耶穌。甚願我們減少因為被擊打才經歷上帝,乃是因著單純相信倚靠,在生活中就能常常察覺經歷上帝的恩典與慈愛。

賽20:2 那時,耶和華曉諭亞摩斯的兒子以賽亞說:「你去解掉你腰間的麻布,脫下你腳上的鞋。」以賽亞就這樣做,露身赤腳行走。

這裡看到上帝怎麼吩咐,以賽亞就順服這樣做,縱使這樣做會很難堪、沒面子。也唯有完全順服的僕人,才能照著主人的旨意,正確的執行完成主人的命令。祝福我們都能成為上帝順命的僕人,完成祂託付給我們生命中的每一使命。

賽21:6 主對我如此說:你去設立守望的,使他將所看見的述說。

這裡講到設立守望的,站立在守望樓觀察環境情勢並回報,尤其是夜間的情勢。我們也很需要設立守望的、代禱者,為著我們的教會、家庭、社會、國家,隨時警醒守望代禱,並即時適時的發出警告或回報所看到的,使所在的團體能有正確的因應。

賽24:16 我們聽見從地極有人歌唱,說:榮耀歸於義人。我卻說:我消滅了!我消滅了,我有禍了!詭詐的行詭詐;詭詐的大行詭詐。

我消滅了,我有禍了,這是文中作者的自覺自省,是聖靈的工作,以致人能看見自己的罪及詭詐。我是否常常自省自覺,看到我們生命中的悖逆、驕傲與罪?我們的言行舉止是否榮神益人?我們是否柔和謙卑容讓聖靈在我們的生命工作呢?願聖靈幫助我們,在我們的生命作祂要作的工。

賽26:3 堅心倚賴你的,你必保守他十分平安,因為他倚靠你。

全能的上帝是永遠的磐石,堅心倚賴、倚靠祂的,祂必保守他十分平安。在這紛擾不安的世代,我們何等需要平安喜樂,願我們都能經歷因著倚靠上帝而得的出人意料的真平安。

賽25:4 因為當強暴人催逼人的時候,如同暴風直吹牆壁,你就作貧窮人的保障,作困乏人急難中的保障,作躲暴風之處,作避炎熱的陰涼。

我們常常會面臨勞苦愁煩,面臨貧窮,不僅是物質的貧窮,我們還會面對心靈的貧窮、人際的貧窮、...各樣的貧窮。我們也試著努力去找出路,找屏障、找可遮風避雨的地方,找方法、找可倚靠的人事物。耶穌說「我就是道路、真理、生命;若不藉著我,沒有人能到父那裡去。」願我們都能找著這保障,並進入這躲暴風、避炎熱之處。

賽26:9 夜間,我心中羨慕你;我裡面的靈切切尋求你。因為你在世上行審判的時候,地上的居民就學習公義。

主啊,求祢把更深對祢的切慕放在我們裡面,羨慕祢的公義,所羨慕的是你的名,就是你那可記念的名。不只是切求祢奇妙的作為-祢的所作,更多的是切慕尋求祢自己-祢的所是。

賽30:18 耶和華必然等候,要施恩給你們;必然興起,好憐憫你們。因為耶和華是公平的神;凡等候他的都是有福的!

這裡講到兩個等候,一個是上帝等候要施恩與人,另一個是等候上帝的人是有福的。上帝等候人,人也需等候倚靠上帝;但等候對人來說是個不容易的功課,尤其是不清楚、不明白、看不見的時候。願我們都能因著對上帝有信心,存心等候倚靠天父,進而經歷領受祂所要給我們的豐盛祝福。

賽36:10 現在我上來攻擊毀滅這地,豈沒有耶和華的意思嗎?耶和華吩咐我說,你上去攻擊毀滅這地吧!

這是亞述的大臣對猶大人的狂語與欺騙,他打擊猶大人,甚至假借上帝的旨意,要讓他們恐懼、退縮、降服。甚願當我們面對困難與問題時,能分辨真相沒有被仇敵的謊言所騙,堅心倚靠上帝站立在祂的真理,忍耐到底與主一同得勝!

賽33:16 他必居高處;他的保障是磐石的堅壘;他的糧必不缺乏;他的水必不斷絕。

這段聖經講到行事公義、說話正直、憎惡欺壓的財利、擺手不受賄賂、塞耳不聽流血的話,閉眼不看邪惡事的;必居高處;他的保障是磐石的堅壘;他的糧必不缺乏;他的水必不斷絕。甚願在這新的一年,我們都能如此行事為人,得著從上帝來的賜福與保護。

賽38:3 「耶和華啊,求你記念我在你面前怎樣存完全的心,按誠實行事,又做你眼中所看為善的。」希西家就痛哭了。

希西家王重病時謙卑向上帝作的禱告,講到他在上帝面前存完全的心,按誠實行事、做上帝眼中看為善的;他的禱告蒙上帝垂聽、也得了醫治。祝福我們都能謙卑存完全的心,按誠實行事、做上帝眼中看為善的,禱告也能蒙上帝垂聽,得著上帝的醫治與祝福。

賽40:8 草必枯乾,花必凋殘,惟有我們神的話必永遠立定。

凡有血氣的都如花草,面對酷熱乾旱的環境可能枯乾凋殘;這裡講到唯有上帝的話、真理必永遠立定。祝福我們行事為人都能站立在上帝的話語永續經營,而不是站立在一時的血氣、衝動、聰明無法長存。

賽42:4 他不灰心,也不喪膽,直到他在地上設立公理;海島都等候他的訓誨。

這裡預言到耶穌,講到上帝的僕人不灰心不喪膽,為公理、上帝的話語站立。面對險惡的環境、仇敵的攻擊我們何等容易灰心喪膽,但我們要學像耶穌,成為神的僕人,倚靠上帝隨從聖靈,勇敢面對我們所面對的一切,不灰心不喪膽,為真理站立。

賽48:10 我熬煉你,卻不像熬煉銀子;你在苦難的爐中,我揀選你。

有時我們的生命需經熬煉,透過苦難、艱困的環境試驗而成長提升;但感謝上帝,這個過程主要是要煉淨提升我們的生命,不像熬煉銀子需整個熔化摧毀。甚願每一次的熬煉,我們的生命都得著煉淨提升,以致能成為合用的器皿,承裝寶貝帶給周遭祝福。

賽48:22 耶和華說:惡人必不得平安!

平安是每一個人所需,不僅需外面的平安,更是需裡面的平安;有太多的人事物會使我們裡面起波動,使我們裡面失去了平安。唯有成為義人射中紅心,精準的走在上帝的旨意裡,我們的裡面,我們的靈才能得到真正的滿足,才有真正的平安。願我們都能成為聽從上帝命令,走在祂心意得著完全平安的人。

賽50:4 主耶和華賜我受教者的舌頭,使我知道怎樣用言語扶助疲乏的人。主每早晨提醒,提醒我的耳朵,使我能聽,像受教者一樣。

在這訊息混亂、不易分辨真相的世代,我們何等需要能聽的耳,成為上帝的受教者,能得聽從天父來正確的訊息;並能知道怎樣用從上而來生命的話語,成為疲乏需要者的幫助與祝福。

賽54:10 大山可以挪開,小山可以遷移;但我的慈愛必不離開你;我平安的約也不遷移。這是憐恤你的耶和華說的。

天父的慈愛必不離開祂忠心的僕人,祂平安的約也不遷移;因這是耶和華僕人的產業,是他們從上帝所得的義。我們是上帝的祭司,也是上帝的僕人;願我們都能成為祂忠心良善的僕人,經歷祂的慈愛與平安的約。

賽57:15 因為那至高至上、永遠長存名為聖者的如此說:我住在至高至聖的所在,也與心靈痛悔謙卑的人同居;要使謙卑人的靈甦醒,也使痛悔人的心甦醒。

上帝與心靈痛悔謙卑的人同居,使謙卑痛悔人的心靈甦醒。祂阻擋驕傲人,謙卑願意痛悔的人的靈能得反甦,能與神的靈相通,進而明白祂的啟示、領受祂的引領與祝福。

賽58:8 這樣,你的光就必發現如早晨的光;你所得的醫治要速速發明。你的公義必在你前面行;耶和華的榮光必作你的後盾。

這裡講到當人作上帝揀選的禁食,將會得著上帝的光、醫治、公義等祝福。而作上帝揀選的禁食乃是為要鬆開挪去人的重軛使人自由,乃是要扶持幫助軟弱有需要者。願我們都能得著這樣的光、醫治與祝福。

賽58:13 你若在安息日掉轉你的腳步,在我聖日不以操作為喜樂,稱安息日為可喜樂的,稱耶和華的聖日為可尊重的;而且尊敬這日,不辦自己的私事,不隨自己的私意,不說自己的私話。

人若尊重、守安息日,神將報以福樂、高舉、養育他。願我們在生活中也活出這樣的原則,謹慎腳步、真心信靠、不體貼肉體行事,乃是帶著敬畏的態度,敏銳聖靈的帶領隨從聖靈而行,相信我們必能時時經歷上帝的同在,得著祂所賜的平安與福樂。

『耶和華阿、現在你仍是我們的父,我們是泥、你是窯匠,我們都是你手的工作。』賽六四8

我們都如同泥、原始的礦石,很需要經過雕塑與除雜質、提煉。我們的生命很需要認識了解我們的窯匠天父,透過各樣的工作來塑造以致能成為合用的器皿。願我們都願意接受天父愛的雕塑,堅心相信交託堅持到底成為合用完全的成品。

『主耶和華的靈在我身上,因為耶和華用膏膏我、叫我傳好信息給謙卑的人、差遣我醫好傷心的人、報告被擄的得釋放、被囚的出監牢,』賽六一1

我們何等需要上帝的恩膏能力智慧,願新的一年我們都能領受聖靈的恩膏,得著從上的能力智慧,榮神益人,使周遭有需要的人得著幫助安慰、得著醫治自由。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謝謝您的分享與回饋,相信透過彼此的分享、守望與激勵,我們在跟隨主的路上必不孤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