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此網誌

2018年7月28日 星期六

神國的任務

標籤: , , ,

主耶穌為何託付祂的門徒大使命?
  • 世人的需要
  1. 世人為要救自己脫離彎曲的世代
  2. 世人需要道路、真理、生命
  3. 世人需要得救之道
  4. 世人需要活命之道
  • 大使命-作主門徒
太28:18-20 耶穌進前來,對他們說:天上地下所有的權柄都賜給我了。所以,你們要去,使萬民作我的門徒,奉父、子、聖靈的名給他們施洗(或作:給他們施洗,歸於父、子、聖靈的名)。凡我所吩咐你們的,都教訓他們遵守,我就常與你們同在,直到世界的末了。
約14:6 耶穌說我就是道路、真理、生命;若不藉著我,沒有人能到父那裡去。
約16:33 我將這些事告訴你們,是要叫你們在我裡面有平安。在世上,你們有苦難;但你們可以放心,我已經勝了世界。

從大使命經文及上述經文中,我們看到耶穌有滿足世人需要答案,祂就是道路、真理、生命,在祂裡面有平安,透過執行大使命我們就常有祂的同在,也就可滿足我們的需要。
  • 何謂作主門徒
  1. 「門徒」一個重要的意義,就是「學基督」,效法祂的樣式。
  2. 弗4:20 你們學了基督,卻不是這樣。
  3. 這正是主耶穌向門徒所發出的呼召:「你們當學我的樣式。」
  4. 太11:29 我心裡柔和謙卑,你們當負我的軛,學我的樣式;這樣,你們心裡就必得享安息。

  • 如何作主門徒
  1. 「使萬民作門徒」為大使命的核心!大使命經文中,去、施洗及教導,都是「作門徒」這個關鍵命令動詞的一部份。大使命不僅只是叫人去傳福音,更重要的是叫人去,使人作主門徒,活出耶穌的樣式,傳福音只是大使命中的一小部份,推動各樣事工使人作主門徒,才是大使命的終極目標。
  2. 太28:19-20中去使人作主門徒有幾件是必須的,施洗、教導與遵行主吩咐。「施洗」只是入門,歸於父、子、聖靈名下,代表對基督身體的認同委身,成為祂身體的一部份。「教導」,教訓主的吩咐、神的話。「遵行」,就是所吩咐的能夠做到,不僅聽道而且行道。這也就是門徒訓練,教導幫助初信者遵行神的道,並在思想、意念、性情、行為更像基督。
  • 初代使徒教人作主門徒實際例子
1.聽到真道:使人正確認識神的恩典與救贖計畫 

徒2:37他們聽了以後,覺得扎心,就對彼得和其餘的使徒說:“弟兄們,我們應當作甚麼呢?”

2.悔改、奉耶穌的名受洗:罪得赦免、領受聖靈、委身歸入於基督的身體


徒2:38-39彼得說:“你們應當悔改,並且每一個人都要奉耶穌基督的名受洗,使你們的罪得赦,就必領受所賜的聖靈。這應許原是給你們和你們的兒女,以及所有在遠方的人,就是給凡是我們主 神召來歸他的人。”

悔改:意指心思的轉變。不是重在為罪行悔改,乃是重在為我們和神的關係悔改;所以聖經不是說『向罪悔改』,而是說『向神悔改』(徒廿21)。
奉耶穌的名受洗 :公開悔改認罪、履行全部的義、父神喜悅的事、歸入主的名下、與基督的聯合。含有相信祂的意味,以行動公開宣告表明從世界的團体出來,進入上帝的國度。

3.遵守使徒的教訓、彼此相通、擘餅和祈禱。

徒2:40-42彼得還用許多別的話,鄭重作證,並且勸勉他們,說:“你們應當救自己脫離這彎曲的世代!”於是接受他話的人都受了洗,那一天門徒增加了約三千人。他們恆心遵守使徒的教訓,彼此相通、擘餅和祈禱。

遵守使徒的教訓:查考聖經彼此教導
彼此相通:團契、彼此服事
彼此擘餅:一起生活一起分享
彼此祈禱:彼此代禱彼此祝福
  • 不僅出埃及還要進迦南,不僅進過紅海還要過約旦河,不僅得救還要得勝,不緊得生命還要有更豐盛生命;我們不僅只是完成太28:18-20大使命的前半部,只是傳福音、施洗,更要完成完整的使命:使信徒變為門徒,明白且遵守主所有吩咐。
提後3:14-17 但你所學習的,所確信的,要存在心裡;因為你知道是跟誰學的,並且知道你是從小明白聖經,這聖經能使你因信基督耶穌,有得救的智慧。聖經都是神所默示的(或作:凡神所默示的聖經),於教訓、督責、使人歸正、教導人學義都是有益的,叫屬神的人得以完全,預備行各樣的善事。
  • 不僅只是頭腦、知識的學習,學習許多聖經、神學、宗教知識,更要藉由榜樣實際的明白、遵行、經歷聖經的真理,透過門徒訓練實作學效基督實際。
  • 新約時代,教導遠比現在更為互動;徒20:7保羅在以弗所的長篇教導的字「講論」就是dialegomai,從那個字衍生出dialog「對話」一字。
  • 學習的果效--讀:10%, 聽:20%, 聽+看:50%, 聽+看+說:70%, 做:90%。
  • 需要榜樣示範、需要實作做中學習經歷神的話語。
  • 保羅的目標:效法基督的生和死。
腓3:10 使我認識基督,曉得他復活的大能,並且曉得和他一同受苦,效法他的死,
  • 保羅作基督門徒,進一步訓練別人作基督的門徒。門徒產生門徒。
林前11:1 你們該效法我,像我效法基督一樣。
腓3:17 弟兄們,你們要一同效法我,也當留意看那些照我們榜樣行的人。
  • 大使命的門徒訓練:由一個願意效法主的成熟基督徒,透過教導和實際生活的影響,去訓練另一個基督徒,使他也能效法基督;並在受訓後,他也用同樣的方式,訓練別的門徒,叫他們也效法基督。這樣的門訓不單是教導,更加上實習,讓受訓者了解生活的原則和實踐,為要使更多好的「信徒」變成「門徒」以貫徹大使命的完成。
我們應當幫助未信者:
  1. 認識神的恩典與救贖計畫,幫助其悔改、奉耶穌的名受洗,使罪得赦免、領受聖靈。
  2.   學作主門徒,遵守使徒的教訓、彼此相愛、彼此擘餅、彼此祈禱,得著更豐盛的生命。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謝謝您的分享與回饋,相信透過彼此的分享、守望與激勵,我們在跟隨主的路上必不孤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