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此網誌

2016年5月8日 星期日

使生你的歡喜

標籤: , , , ,

在母親節這特別的節期裡,我們要來思考身為人子女的,要如何對待為我們無怨無尤一生勞苦的母親?我們需要:

一、孝敬母親

弗6:2 要孝敬父母,使你得福,在世長壽。這是第一條帶應許的誡命。
出20:12 當孝敬父母,使你的日子在耶和華你神所賜你的地上得以長久。

  • 在十誡裡很清楚的點出孝敬父母使我們得福,在世長壽。這是第一條帶應許的誡命。孝敬母親可以使我們長壽,在地上的日子得以長久,那何謂孝敬呢?我們要孝順敬重我們的母親,我們又要如何孝敬母親?如何孝順敬重我們的母親?

二、主裡聽從

西3:20 你們作兒女的,要凡事聽從父母,因為這是主所喜悅的。

  • 哥羅西書提到做兒女的要凡事聽從,相信神應該不會要我們當父母要我們坐上帝不喜悅的事時也聽從,應該指的是我們的態度,我們須謙卑敬重尊重父母的意見建議。

箴1:8 我兒,要聽你父親的訓誨,不可離棄你母親的法則(或譯:指教);
弗6:1 你們作兒女的,要在主裡聽從父母,這是理所當然的。

  • 以弗所書就清楚點出在主裡這個原則,我們需要在主裡聽從父母的訓誨與指教;相信每個父母都是愛兒女的,相信他們建言的動機都是為我們好的,當然若是出於神更能帶來我們的祝福。問題是身為兒女的,願意謙卑聽從嗎?聽得進去父母的建言嗎?兒女與父母之間的溝通暢通嗎?兒女與父母之間的信任關係如夠嗎?兒女可以感受到父母的愛、關懷以致願意領受那滿滿的愛與建言?父母有花足夠的時間與兒女建立關係?
  • 看看這世代親子之間的關係產生極大的問題,仇敵利用各樣伎倆奪去親子之間美好的關係。也難怪在舊約聖經最後一卷書,最後一章最後兩節(瑪 4:5-6)提到:看哪,耶和華大而可畏之日未到以前,我必差遣先知以利亞到你們那裡去。他必使父親的心轉向兒女,兒女的心轉向父親,免得我來咒詛遍地。在最後一節我們看到乃是先提到父親的心轉向兒女,或許當為人父母者期待兒女孝敬我們、聽我們話時,我們也需反思我們的心有轉向兒女嗎?我們有用心在他們身上嗎?我們有花心思花時間在他們身上?在他們最需要的時我們是否在他們旁邊陪伴他們成長?他們可以感受到他們在我們心中的價值與重要性?

箴15:20 智慧子使父親喜樂;愚昧人藐視母親。
箴23:22 你要聽從生你的父親;你母親老了,也不可藐視他。
  • 聽從父母表示所以我們尊重敬重他們,我們看重他們的意見,我們沒有藐視他們的看法,更重要的是我們敬重他們這個人;縱使他們年老了,動作慢了,思想可能落伍了,我們不得因此就看輕藐視他們。
箴30:17 戲笑父親、藐視而不聽從母親的,他的眼睛必為谷中的烏鴉啄出來,為鷹雛所吃。
未20:9 凡咒罵父母的,總要治死他;他咒罵了父母,他的罪要歸到他身上。
箴20:20 咒罵父母的,他的燈必滅,變為漆黑的黑暗。
  • 在這三節裡我們看到不聽從,藐視不尊重父母的後果,箴言提到這樣的人眼睛為谷中的烏鴉啄出來,為鷹雛所吃,似乎講到視力、有關看見的問題,當人驕傲、藐視人,更甚是你至親的父母時,人的狂傲愚昧會使人看不清楚事情;利未記更提到咒罵父母的總要治死他,這是何等嚴重的事。當人藐視不敬重父母時,等於是藐視上帝所設立的權柄,這使人如同眼瞎心盲,這罪使人遠離上帝遠離生命。
三、不使擔憂

箴10:1 所羅門的箴言:智慧之子使父親歡樂;愚昧之子叫母親擔憂。
箴17:25 愚昧子使父親愁煩,使母親憂苦。
  • 這兩節提到我們不要使母親擔憂、憂苦,我們應該讓我們的母親感到安心,讓他們可以放心。怎樣可以使我們的母親安心、放心呢?那就是我們長大成熟,我們可以獨立自主,讓我們的父母看見我們的成長,看見我們各方面的成熟,看見我們在身心靈各方面有足夠的能力獨立自主,不再是媽寶靠爸靠媽族。
四、讓她為傲

箴29:15 杖打和責備能加增智慧;放縱的兒子使母親羞愧。
  • 不使母親羞愧,不僅不使母親擔憂,我們更要使我們的母親,能以我們為傲。
五、生活供養

箴19:26 虐待父親、攆出母親的,是貽羞致辱之子。
箴28:24 偷竊父母的,說:這不是罪,此人就是與強盜同類。
  • 另外我們也須回報父母的供養,沒有他們的供養就沒有今日的我們,所以當父母年老時我們也要供養他們。他們應該有的供養,我們不能虧欠。
六、使其快樂

箴23:25 你要使父母歡喜,使生你的快樂。
  • 使我們的父母在地上的日子歡喜快樂!
同樣的原則除用於我們肉身的父母外,也適用於我們的屬靈權柄,更適用於我們與天父、耶穌與聖靈之間,我們敬重、尊崇聖靈嗎?我們會尋求祂的意見聽從祂嗎?我們會使祂擔憂嗎?我們樂意與祂居住?我們的心是否願意、樂意成為祂的居所呢?我們的言行舉止、生命讓祂引以為傲,使祂歡喜快樂?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謝謝您的分享與回饋,相信透過彼此的分享、守望與激勵,我們在跟隨主的路上必不孤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