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此網誌

2016年1月8日 星期五

建立穩固的關係

標籤: , ,

最近教會引進一套青少年親子影音課程,覺得很棒,值得成年家長一同學習,這套課程為啟發「青少年親子教育課程」,第二集「建立穩固的關係」,主要重點為:


四個目標來建造能讓青少年孩子健康成長的家庭環境:

1. 讓家成為安全和接納的地方
  • 他們需要知道不管怎樣我們都愛他、接納他,能得到父母的肯定對他們來說非常的重要,他們其實很在乎父母的看法,他們希望被接納被肯定,被關心和珍惜;父母若滿足這些需要他們就能夠建立自尊和信心;父母有時常常低估自己對孩子的影響,需確定自己是否帶給孩子正面的影響。
  • 讓家成為一個安全的地方,成為孩子的避難所。重要的是要陪在孩子身邊,他們需要了解時我們隨時都能傾聽;但需定界線,不是孩子想要什麼就給什麼;陪伴、與他們討論,幫助他們面對解決壓力與別人對他們的期待。
  • 有時孩子不願意溝通不願意談,鼓勵他們聊一些他們覺得容易談的事,有需要時他們會願意談更深入的事;在特別的時刻與地點會較願意敞開心扉,度假、晚餐、在可拉近彼此的小空間(花園)、感到較自在狀況(父母開車時)、深夜(試著配合孩子的作息)。父母有時需要為著配合孩子改變作息,讓孩子感到家是被接納、友善的地方;覺得他們可以與父母討論事情,願意傾聽他們的想法;當父母願意傾聽與討論甚或辯論,而不是說教或批評,孩子在家裡就會感受到安全感。
2. 讓家成為學習良好價值觀的地方
  • 身教甚於言教,以身作則才會帶出更大的影響力,父母的言行是否與信念一致,他們尊敬誠實和真誠的人。大人常常在不知不覺中傳遞影響孩子的價值觀,父母是孩子最主要學習的榜樣,對孩子的影響最深。
3. 讓家成為好玩的地方
  • 讓青少年想待在家裡,青少年喜歡待在可以放輕鬆可以笑,可以自在地做自己的地方。我們需刻意的讓相處的時間成為有趣的時間。
  • 青少年會喜歡待在怎樣的家庭?應該是不會被隨意批評,可以自由帶朋友回家,有喜歡的食物,有自己的空間做自己的事,吃飯時可以與家人輕鬆用餐。
  • 如何讓家有趣讓孩子願待在家呢?可能需重新布置房子,學會隨興一點,培養孩子喜歡的嗜好;全家一起去度假,甚或讓孩子邀請朋友同行。
4. 讓家成為孩子學習人際關係的地方
  • 孩子學習互動的主要管道就是觀察大人的互動,尤其是父母的互動。他們從父母身上學習如何控制怒氣、化解歧見、彼此道歉與原諒,學習如何有效化解衝突。
  • 父母很需要彼此扶持,需釐清婚姻關係的優先次序,需花時間經營婚姻關係,彼此成為團隊同心合意養育兒女。父母給孩子最好的禮物就是彼此相愛,父母如何彼此對待會深深影響孩子的價值觀,單親父母則自己需要有成人朋友,以得到情感的支持,因為孩子無法承擔此重擔。
  • 因著父母沒時間與孩子相處交談,越來越多十一至十四歲孩子因此造成害羞內向,因這段時期孩子最需要父母的幫助。如此彼此也容易造成疏遠,越來越沒話題,孩子也越覺得不自在。
  • 父母需刻意改變生活方式才能有足夠時間陪伴孩子,青少年在此時刻情感更需要父母的陪伴;一同用餐是青少年學習社交技巧的重要時刻,學習討論、辯論事情,學習輪流說話、學習如何提供意見、學習傾聽;刻意安排一起參與、進行共同活動、運動的家庭時間。

詳細資訊可以連結愛盟文教基金會洽詢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謝謝您的分享與回饋,相信透過彼此的分享、守望與激勵,我們在跟隨主的路上必不孤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