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此網誌

2016年1月27日 星期三

處理怒氣

標籤: , , , ,

最近教會引進一套青少年親子影音課程,覺得很棒,值得成年家長一同學習,這套課程為啟發「青少年親子教育課程」,第七集「處理怒氣」,主要重點為:


我們須幫助青少年用健康的方式處理情緒,可以預備他們建立良好的人際關係,並充分發揮他們的潛力。


怎樣幫助孩子處理怒氣?怒氣需要被適當的表達出來,若沒有表達出來,這些怒氣會積在心裏,最後可能用別種方式顯現,譬如飲食失調或憂鬱症,學會用健康方式處理怒氣是非常重要的,鼓勵孩子用正確的方式把怒氣轉化為正面的力量。學習並管理怒氣是孩子走向成熟必經之路,父母必須引導孩子在適當的時間、地點,用正確的態度來表達怒氣。

處理憤怒時須留意兩點,第一是怒氣失控(犀牛),第二是怒氣沒有表達出來(刺蝟)。犀牛若被激怒會衝過來攻擊你,刺蝟受到威脅時會全身捲曲成球狀並凸出尖刺,用來和對方保持距離。怒氣失控的人像犀牛,不會約束自己的情緒,不會讓自己先冷靜看看發怒合不合理,容易用言語攻擊甚至行為來攻擊對方,失控的怒氣會傷害到家庭生活;持續壓抑的怒氣也會有殺傷力,內心會不斷的積怨,與人疏遠,最後造成完全不溝通,壓抑怒氣的人就像是刺蝟,這種人須說出自己的感受,而不是埋在心中,這樣才能解決問題,不讓問題惡化。大人處理怒氣的方式會大大影響孩子以及他們如何處理怒氣,孩子會模仿大人,不是言教而是身教才有效。

轉嫁的怒氣,把過去的怒氣出在他人身上,會造成很大的傷害,尤其是父母,如果把怒氣轉嫁在孩子身上,殺傷力會更大。若發現有這個問題就必須解決,也許需專業人士幫我們找出怒氣的根源,然後一步步地去饒恕。

幾個處理怒氣須注意的要點:

1.別反應過度:

必須常檢視我們是否常發生,我們的憤怒是否常失控破壞了親子的關係呢?假若一直反應過度是不好的,孩子與配偶會整天提心吊膽,會讓我們失去孩子的尊敬與信任,也會讓他們更難與我們深入的交談。不斷的反應過度會把孩子從我們身邊推開,繼而去受到別人的影響,最後孩子不會再聽我們的。每個人須試著找出檢視自己容易反應過度的點,很累時、壓力大時、時間壓力下、…。

四種狀況容易讓父母或孩子反應過度或脾氣失控:HALT

Hungry(飢餓):血糖過低時容易反應過度
Anxious(焦慮):為孩子或其他事擔心時
Lonely(孤單):情感水槽空虛或覺得孤單時
Tired(疲累):覺得累了或感到壓力,這可能是最常見的原因

我們須學會暫停,讓自己離開現場冷靜一下

2.別傷人:

別在青少年身上貼標籤,如你好笨、好粗魯、好自私、好固執…,這些標籤很傷人,而且可能讓孩子永遠難忘。貼標籤與指出錯誤是不一樣的,指出錯誤是明確的點出孩子錯誤的行為,如你對某某人那樣說話很不客氣或沒有禮貌,而不是在做人身攻擊,這等於給他們機會改變。

3.不要退縮:

這種方法特別適用於刺蝟型的人,逃避衝突就會把問題埋在心裡,就會失去進一步了解與學習商量的機會。

幼兒通常用大吵大鬧、尖叫或暴力行為來表達怒氣,父母需幫助青少孩子有效的表達怒氣,但不容許他們任意妄為、口無遮攔。

表達怒氣的最佳方式是好好地說出來,父母最忌諱的做法是用生氣來回應孩子的生氣,或完全不准孩子表達出任何強烈或負面的感受;需試著讓孩子說出他們的感受、為何生氣。因著一些狀況(如父母離異、親人去世)…有強烈悲傷情緒,也因試著或尋求專業諮商表達出來或處理。


詳細資訊可以連結愛盟文教基金會洽詢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謝謝您的分享與回饋,相信透過彼此的分享、守望與激勵,我們在跟隨主的路上必不孤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