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此網誌

2016年1月14日 星期四

有效的溝通

標籤: , , ,

最近教會引進一套青少年親子影音課程,覺得很棒,值得成年家長一同學習,這套課程為啟發「青少年親子教育課程」,第四集「有效的溝通」,主要重點為:

要拉近與親少年的感情我必須與他們有好的溝通,這會使他們感到被愛被支持。許多父母與青少年溝通有許多的挫折,因此父母需學習和青少年溝通的方法。父母常須做一些調整,使彼此之間的溝通更順利減少火藥味。



青少年階段正在學習如何表達出自己情感感受,因此溝通過程需小心,不要落入否定他們、訓話、批評他們所說的、或對他們所說表現出過度熱心(如他們說自己都沒有朋友,大人不要立刻說,胡說,你當然有許多朋友;這時需要找他們談談了解他的感受與實際情況),這可能使他們退縮害怕以後就不會再說出他們的感受,因為害怕被拒絕、忽視他們的感受。

提姆史密斯:我們需要使用青少年的語言與他們溝通,就如同不同的文化有不同的語言;如果要與外國人溝通就須學習他們的語言。

大人與青少年溝通上有何差異?

成年人溝通時常用推理與邏輯,多半喜歡一次只談論一個主題;青少年剛好相反,想到什麼就說什麼,常常變換話題,不在乎打岔或改變話題。另一個差別是,青少年溝通不是為了把事情弄清楚,講幾個小時卻不必有結論。

大人想把每次的談話都變成教育的機會,這絕對會使青少年感到緊張,不敢與大人交談。青少年只有在覺得自在、放鬆、有安全感下才願意談話;大人說話語氣嚴厲或大吼大叫會讓青少年感到反感。大人需要給青少年空間,讓他們在討論中探索自己的看法,從而得出自己對人生的結論。

如何建立或重建有效的溝通:

1.留時間給孩子:

表示我們願意傾聽,孩子有自己的時間表,須配合他們的時間表,這能幫助他們敞開心扉。務必留足夠的時間給他們,除了給時間還要給予注意力,還須注意我們留時間抓住機會與他們交談,到底是要他們聽我們的講法還是要聽聽他們的講法呢?了解孩子的看法是非常重要的。

2.學習傾聽:

大人很需要學習不急著說話單單就只有傾聽。

3.溝通需要給全部的注意力:

與孩子眼神接觸有助於專心聆聽,同時有讓孩子感到受重視,但有時則在一些工作或活動中孩子願意聊天,要抓住機會停下工作與孩子溝通交談。

4.對青少年的世界表示興趣:

問一些他們感興趣的問題,如體育、音樂、服裝、最近的活動…;需要對他們感興趣,把他們每一個人當成獨一無二的,而不是把他們塑造成我們想要的樣子。

5.傾聽孩子的感受:

有些孩子無法說出心中的感受,需要藉著詢問、引導的方式去了解孩子心中的感受。當孩子表達負面情緒時常不容易處理,但千萬不要壓抑他們的情緒,同時也要避免馬上幫他們解決的想法,要抱著同理心傾聽,表示聽到了、理解他們,通常這是他們所需要的。

6.避免打斷:

研究顯示一個只會聆聽十七秒,然後會開始打岔並且發表自己的觀點;要想了解青少年的想法、感受和渴望,父母需要克制不要急於表達自己的想法。

7.復述孩子的話:

把孩子說的話再復述一遍,尤其是他們很難表達的感受,這可以非常有效的向孩子表明我們在聽、我們支持他。透過復述過程我們可以更了解確認孩子真正的意思。聽孩子說話很重要,不只聽他們說的話,還要了解這些話背後代表的意思、代表的情緒是什麼。

8.適當的回應:

父母的引導與肯定,智慧、鼓勵、慈愛適當的回應會讓孩子感到我們是在支持他們。

9.用長遠的眼光來看:

必須營造環境讓孩子比較願意與我們交談,有困難需要尋求資源與幫助。

詳細資訊可以連結愛盟文教基金會洽詢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謝謝您的分享與回饋,相信透過彼此的分享、守望與激勵,我們在跟隨主的路上必不孤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