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此網誌

2015年10月2日 星期五

聖靈第四波(01.聖靈第四波開始)讀後心得

標籤: ,
   近期讀完何志勇牧師所著的「聖靈第四波--聖靈運行的十大最新趨勢」,趁記憶猶新整理自己各章讀後心得,並藉著部落格記錄與分享。
    第1章「聖靈第四波開始」,作者何牧師於書中一開始即點出聖靈第四波已經開始,並且他也親身經歷「聖靈第四波」的種種趨勢。書中他簡單介紹了靈恩運動史與何謂聖靈第一、二、三波,聖靈第一波:一般稱為「五旬節運動」為靈恩運動第一波,從1906年4月在洛杉磯的阿蘇撒街(Azusa Street)開始的復興聚會,由黑人牧師威廉.西蒙(William Seymour)因著強調方言所帶來的聖靈運行。但這一波被當時的福音派教會拒絕,他們獨立發展成為五旬節教派。   
    聖靈第二波:指60年代甚至更早在50年代末期,在福音派教會開始的「靈恩運動」,特別是在加州凡耐市聖公會的單尼斯.班內特(Dennis Bennett)牧師。他自己經歷聖靈說方言,但沒有離開自己的教會(註:相關內容可以參看以琳所著「早晨九點鐘」)。這一波主要是在福音派教會中發生,帶來很多復興的工作。
    聖靈第三波:通常稱為「葡萄園運動」,源於70年代末期在加州安納罕市,溫約翰(John Wimber)牧師開始的葡萄園教會,這一波伴隨著許多神蹟奇事,強調全人醫治與權能佈道,藉著大型特會影響許多個人與教會。不僅運行在葡萄園體系的教會,更藉許多巨型「獨立靈恩教會」(印象中何牧師於特會中提到像韓國趙墉基、新加坡康希...等人的教會)的方式影響了全世界。
    書中作者從宇宙的歷史,從聖經全盤的架構以及從創造的方式點出,神的創造是藉著聖靈運行的方式進行的。作者根據使徒行傳 1:8 但聖靈降臨在你們身上,你們就必得著能力,並要在耶路撒冷、猶太全地,和撒瑪利亞,直到地極,作我的見證。」說明一件極重要的事:教會(基督的身體)被建立是因著聖靈降臨,因而人得著能力而出去傳福音,作見證。但作者認為彼得飲用先知約珥的預言,只是部分的應驗。他認為彼得引用的是約珥書二章28至32節,但其前提是23至26節:神的祝福是賜下秋雨、春雨,結果是禾場滿了麥子,並且酒醡與油醡有新酒和油盈溢,過去被蝗蟲、剪蟲...等所吞吃的神都補還。其中,以色列人在秋雨下過之後,就犁田將土翻鬆,並播下大麥、小麥的種子,修剪葡萄枝。其間植物茂盛成長,三至四月下一場春雨後就進入收割季節。因此他認為使徒行傳1至28章中所說的是「秋雨」的祝福:聖靈在各地撒種,教會被建立,但還沒有到收割的時候。
    雅各書5:7-8弟兄們哪,你們要忍耐,直到主來。看哪,農夫忍耐等候地裡寶貴的出產,直到得了秋雨春雨。你們也當忍耐,堅固你們的心;因為主來的日子近了。何牧師認為春雨臨到的時刻就是收割季的開始,特徵就是開始收割。二十世紀初開始的靈恩運動無法否認的明顯現象,就是被聖靈充滿的信徒會特別火熱地傳福音,這就是「春雨」臨到的記號!從歷年基督徒比例的數據以及「世界基督徒的趨勢」記錄:單單在亞洲地區,到了公元兩千年時,對聖靈開放的基督徒從1970的一億增長到13億!所以可以說,二十世紀的靈恩運動就是神所應許在末世降臨的「春雨」。他認為我們需要聖靈第四波,所有神對末世復興尚未完全實現的應許,在這一波內都要成就!(他在下章中會提到只有四波)
    最後根據以西結書47章、使徒行傳及以弗所書等,他提出聖靈第四波至少會帶來以下十大令人興奮的新趨勢:
1.聖靈完全的掌權--聖靈與聖經融合的趨勢
   聖靈第四波的中心意義
2.與神同行的追求--聽神聲音而順服的趨勢
   新酒不能裝在舊皮帶,再也不能用過去的觀念和方法來服事
3.琴與金香爐之火--敬拜與啟示融合的趨勢
   有神寶座才有聖靈運行,有神同在才有神的醫治與啟示
4.生命樹之果與葉--生命與恩賜並重的趨勢
   如何吃到生命樹的果子,得著葉子所帶來的醫治
5.醫治與福音豐收--醫治與福音融合的趨勢
   醫治會帶來極大的福音果校
6.使徒團隊的興起--使徒與團隊融合的趨勢
   神會興起許多與神同行的使徒,成全聖徒並成為親密團隊
7.聖徒運動的興起--老弱婦孺新定位的趨勢
   神將興起許多平信徒,成為神大能的勇士
8.家庭教會的興起--家庭與教會融合的趨勢
   家庭與事奉不再衝突,家庭將是吸引人到教會的秘密武器
9.基督身體的合一--教會與機構融合的趨勢
   整個基督的身體與元首基督得以連結
10.信心宣告的勝利--禱告與宣告爭戰的趨勢
   憑信心宣告神的話,神就會為自己的話行神蹟奇事


個人覺得每個地區的屬靈狀況不一,歐美地區或許已經秋雨降臨,屬靈土壤鬆軟福音的種子已播入,正等待每一春雨降臨等待收割,但在亞洲地區、特別是中東回教地區,甚或我們台灣的屬靈情況,似乎仍待秋雨降臨來鬆軟乾硬的土質,以致於可以讓我們鬆土並播種然後再等春雨的來到開始收割。

所以針對我們台灣實需更多的為我們的地土禱告,求主將下秋雨,讓聖靈在我們土地、城市、國家作柔軟人心的工作求聖靈興起更多的奇妙作為,用祂自己與大能的明證來鬆軟屬靈的土質以致於當我們為福音去播善種時,能播下種子並祈求神其成長茂盛預備收割工具與新皮袋,等到聖靈的春雨時豐盛收割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謝謝您的分享與回饋,相信透過彼此的分享、守望與激勵,我們在跟隨主的路上必不孤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