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此網誌

2015年9月9日 星期三

謙卑v.s.自卑

標籤:
一位網友的來信中提到:
:或許是吧. 不過我是不敢用盡量使自己謙卑的方式就相信自己比較能認識真.
:寧可用功利主義選擇比較安全的想法.



我想並不是自認謙卑就表示叫認識真理,謙卑只是一種追求真理的態度,每個人的智慧實在有限,我們對事情的看見不見得完全, 在這樣的前提下若我們想把事情看得更完全、更清楚、更了解, 就必須以謙卑的態度來尋求認識事情的真相。而且凡事我們都是從神領受的, 是神賜我們智慧聰明我們才了解,並沒有什麼好自誇的。

所謂謙卑並不是自卑或者只是表面上的客氣, 而是從心發出一種認真求知、求真、求善、求美、求完全的態度, 也就是明白且誠實的認識、表白自我,知道就說知道、不知就說不知, 不用在那裡逞口舌不認輸活在自我的幻想中, 能勇敢且誠實的面對神、人、事與物。

當如此時我們就會認識明白自己不過是個有限的人, 而能真正屈膝俯伏在神的面前,能真正的敬畏、敬拜上帝, 相信神自然是會讓我們更明白祂的道更認識祂自己。

功利主義我想它只不過可能是建立在我們的經驗,建立在我們的社會價值觀上, 而這些是會隨著時間與不同環境改變的,很難去一窺神完整的全貌。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謝謝您的分享與回饋,相信透過彼此的分享、守望與激勵,我們在跟隨主的路上必不孤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