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此網誌

2015年9月1日 星期二

如何利用blog分享基督信仰

標籤: , ,


早期寫得一篇文章:

以前教會的一位姊妹的部落格引起教會的一些討論,記得前一陣子(大概年前)看了國度復興報的一篇文章網路宣教打開一扇傳福音的安全門頗有感觸,在資訊爆炸的新世代我們必須用百般的智慧利用各樣工具,無遠弗屆地贏得更多福音未得之民。

生命活水事奉中心站整理的"什麼是Blog?"文章裡,大致可以了解blog的許多特性與功能,繁體plog的先驅與推動者mark(好像也是主內肢體)文章Blog 可以用在行銷上嗎?裡清楚描繪blog在傳銷上可以使力的地方,另外在台灣公益資訊中心裡看到喜瑪拉雅基金會許安妮的文章部落格-執行募款策略的最佳利器,提出針對非營利組織如何讓網友輕鬆透過滑鼠與機構進行交流? 與部落格的內容經營與行銷策略提出參考建議。甚至天下雜誌2005七月號文章席捲企業的Blog Inc.新勢力裡,西北大學專攻行銷與口耳傳播的教授卡爾(Walter Carl)指出「部落格是最快最有效的行銷工具之一」,但是到底該如何利用部落格這股新力量?我們若能善用其功能,特性與可以使上力的地方,生活化並個別化的分享我們的信仰,相信必能成為一個傳福音讓人認識基督耶穌信仰的利器!

目前華人基督徒使用部落格似乎比較零星,大部分是個人部落格,亦就是個人申請免費部落格,但幾乎被淹沒在眾多世俗聲音當中,少有基督徒的聲音或產生議題的影響力,要不未能發出基督信仰價值觀的聲音。基督徒社群或部落格(博客)串聯的發展,似乎大陸部分走得比較快,目前所知提供基督徒blog或串連有:中國基督徒博客網希望聯播網華人基督徒聯合博客網約拿的家博客系統基督徒博客...等。若您還沒有blog鼓勵您可以申請筆者提供的免費blog(不用收會員費,只要你認同基督信仰並接受網站規定,不管你是個人或教會或機構完全免費),雖然沒有大blog入口站的炫,但不會有擾人的廣告,可以設計自己喜愛的theme、提供的服務及功能也蠻多的,最主要是純基督徒社群。您若有興趣可以連結此處申請。

愛與真理——CCBlog事工淺的日誌裡,應該是該站站長或主要同工淺談了CCBlog(中國基督徒博客網)的事工。裡面提到基督徒該怎樣經營自己的網路日誌,又該成為怎樣的基督徒“博客”呢?其中有不錯的建議。他建議,除了寫出有分别的日誌外,一個有基督美好生命的博客不是封閉的、自我的,只願自己“獨唱”而對肢體不聞不問的孤獨“blogger”。可以藉著文字使每一位閱讀的弟兄姊妹得幫助,成為熱心的“博客”,常常拜訪他人的帖子,而且留下的文字可以看出不是出于敷衍,更不是為提高自己“知名度”的“留名簽到”,或是空洞無益的“捧場”,留下有内容,有意義的評論,使人從他們的文字中感受到肢体的温暖,得着幫助。因著基督徒博客的心裡有愛,切實的關懷藉著文字透過網路流露出生命的力量,進而感染影響生命。若您有興趣實際參與利用blog來分享信仰,可以參考本站另篇文章--利用blog分享福音實踐篇

blog在網路福音工作上的應用,林子發表的文章(Blog 介紹)裡約略描繪出一個輪廓:

基督徒寫Blog可以分為:

1、生活見證Blog:藉著blog分享自己的信仰經歷或生命見證,讓朋友或網友在我們的信仰生活中了解我們的信仰,進而引導人認識救主耶稣。

2、福音Blog:類似福音單張的形式,表述基督信仰的基本真理,讓人對信仰有了解

3、靈修Blog:自己的靈修筆記,紀錄自己的心路歷程

4、聖經Blog:贴一些對聖經經文有深度挖掘的文章,引人在神的話語上不斷的進深。

5、個人感受Blog:抒發個人各種心情的感受,或藉著禱告或藉著文字的書寫,紀錄基督徒面對各樣情事時如何面對,例:愛,我願意(深谷中的百合花)

底下應該是 中國基督徒博客網的異象

建立基督徒Blog門户

網上有不少公開的免費的Blog入口網站,為什麼還要“拾穗Blog”呢?

當時的異象是:提供更好的服務,鼓勵更多的弟兄姊妹進行信仰寫作,用指頭敲出神的恩典。因着blog的個人性,使得我們能够更真實的認識一個人,因此可以作為信仰纯正的基督徒圈子,在網上為神做美好的見證。

另外在香港突破機構的調查報導:網上日記與青少年問卷調查裡發現,青少年熾熱參與網上日記,網絡推動青少年進深表達自己,開放的空間內可進行人際交往,參與後增進朋友間瞭解和關心,突破傳統人際相處方式。此新興的網絡平台(blog-部落格-博客-網路日誌)正締造一個年青人感性表達的空間,推動青少年進深表達和彼此瞭解,青少年的工作者實在更應了解這新時代的平台,進入他們當中去關心他們。

在默歌淺談網絡時代的福音使命和文化使命一文中提到:

Blog作為個人媒体的新興代表,滿足了“人人都有發布資訊的願望,人人都希望能夠自己去選擇資訊”,資訊流向直接從個人流到個人。

網刊和Blog的問世,是兩個很有意義的事件。2003年《信仰》、《拾穗》和《耶穌與中國》網刊的創刊,標誌著基督教網絡媒体走向成熟和文化使命的努力;而2004年“中國基督徒博客網”的問世,則標誌著基督徒個人媒体的誕生。

基督徒的網絡事工的一個遠象,就是要造就基督徒的新媒体,在網絡這個平臺上,神的聲音不再隱沒。網絡這一新媒体,正是承擔文化使命的平臺,在這樣一個複製代替思考的時代,基督徒需要沉思,需要冷靜的回應。基督教網刊和Blog的崛起,是一個新的現象。網刊作為精英媒体的延續,Blog則是個人媒体的代表。這將會推動大陸基督徒承擔其文化使命。

底下找到的一些關於基督徒如何應用blog的文章:

blogging Jesus 豬小草 分享我們的信仰 豬小草

先從一個頁面做起 豬小草 幫Hope建立了網站

一些blog應用的例子:

中山基督長老教會 應用了plog, wiki, phpbb...等系統

紅皮聖經Blog

網站使用blog系統的教會或基督徒個人(純談信仰):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謝謝您的分享與回饋,相信透過彼此的分享、守望與激勵,我們在跟隨主的路上必不孤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