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此網誌

2015年9月7日 星期一

服事的反思

標籤: , , , ,
全職服事有一段時間,因著服事的關係看了許多,聽到了許多... 

覺得蠻可惜的是,許多服事(不管教會或機構)的一開始都蠻有願景目標與盼望,但到最後常常看到許多服事沒有達到預期的果效,不是中途腰折、虎頭蛇尾,一開始都嘛說滿有神的帶領與祝福,到後來卻常常因著種種原因,特別是人的關係,可能偏離了起初的呼召與異象,不了了之...

一般常見的問題是,因著眾多的差異(不同區域地理環境、同工與神的關係、各種背景…),同工間對事工認知未有一致性與共識。另外加上同工的分工、定位不清、溝通不夠以致同工對事工委身負責認知不清,事工的推動自然不易。

因此,服事的同工自己常常要反思,對共同的服事異象的認知是否一致呢?委身度如何?是否與自己的異象呼召相切合?對共同異象的了解與宣言認識了解多少?裡面的定義與標準有共識?不一樣的認知想法可能會帶來不一樣的作法與結果。接下來就是如何推動達成共同的服事異象呢?對策略做法有共同的認識與共同遵守的原則確認嗎?是否每個參與同工對事工的服事有清楚的方向?能定出具體的策略與長中短期目標而且願意委身當中一起努力?

接下來我們要看

領袖及主工人的困難與問題:(需了解與反思悔改的部份)

常見主工人的困難為,主工人的服事混亂、虛假、不願擔負責任、不夠委身、驕傲、不願彼此順服、自私、不願彼此成全、懶散、偷竊(神授權管理權的時間、金錢、才能…)、妥協、逃避、不願認錯與悔改…

另外是主工人屬靈生命的問題:

 主工人是否柔和、謙卑?能否聽進建言?是否聽到真實的意見?聽到各方不管是外顯或隱藏的意見?同工是否有足夠的時間與管道途徑思考回饋意見?主工人是否常常於主前謙卑尋求聽取神的意見,支取從神而來的智慧與心力?推動的事工與原則策略是否有明確神明確的帶領與聖經依據?是否看重神看重工人甚於看重事工?主工人是否陷入拼業績建立自己的國度迷失裡呢?是為要成全同工各盡其職?還是只是雇工交差了事?

 主工人的裝備訓練是否足夠?教會或機構是否有整全配套連貫的同工訓練系統?主工人是否受過必要基本的一致訓練與裝備?假若沒有基本且一致的認知、裝備、態度與專業能力,如何推動達成共同的目標、策略與異象使命?什麼是主工人基本且一致的認知、裝備、態度與專業能力?誰來訂立呢?主工人與神的關係如何呢?是否先有對的人對的生命才有對的服事對的事工?是神在事工前面還是事工在神前面?

主工人是否有足夠的安息與休息(足夠的時間與自由),是否遵守安息日、安息年、禧年原則?主工人是否有得勝更豐盛的生命,還是充滿破碎受傷心靈,也不斷造成別人的受傷,產生更多的破碎受傷心靈?主工人是否需要先內在醫治與釋放得到全然全人的醫治才能有好的服事與果效?主工人生命中的優先順序為何?是否服從神的原則?主工人有足夠的團契並受到關懷與牧養?主工人是否有屬靈的遮蓋與學習榜樣可以學習智慧、能力、信心…各樣榜樣?主工人是否設定自我目標?服事與生命的態度如何?主工人是否彼此順服且順服其帶領者,不論斷其帶領者?

除了前面提到的服事反思,其他我想到的是:組織人事執掌權責是否明確,同工服事與管理相關的管理制度是否明確(是否有相關配套或適宜辦法與規章)也是可以反思檢討

 另外事工是否整盤思考,是不是只是腳痛醫腳2266,事後才補全浪費資源,是否對事工(含人、時間、物、經費、策略、工具、方法、制度、流程、作業程序…)有一整套的考量配套思維與計畫作法。人事管理制度是否明確(是否有相關配套或適宜辦法與規章)

同工的協調溝通及文字表達等能力或恩賜及效率是否足夠或需加強,是否充分授權與放手,是否建立團隊領導服事,領袖的領導力與技巧如何。捐助者的經營與經費的籌募,是否有良好的溝通平台或工具,與同工的溝通互動機制,以協助同工間的溝通與印證。

是否走在神的旨意計劃裡,是否恢復神的權能治理(恢復神的原則、秩序與順序)?藉著一同尋求神的引導並順服?進而能大有恩膏與能力的服事?how?how to 進入神的同在有恩膏與能力的服事?是否有足夠的愛恩膏與能力?怎樣的愛?全然的愛、犧牲的愛、無條件的愛、帶來改變的愛、賦予生命的愛?聖靈的充滿與生命的更新?=> 同工自己需先擁有才帶出影響力?How to?

各部門或同工的自我定位與功能是否明確,是否建立五重職事團隊服事分工。同工生命生活與關係的連結是否先於事工的連結。

年度計畫、行事曆、重點事工(何為現今的focus的優先事工方向與重點事工?什麼是神真正要我們作的?其他不是神要我們作的是否放手割捨或停止?) 是否訂出具體、可量測、可評估的目標?

配合異象使命的服事策略如何落實於服事中。同工是否實際運作?有落實的作法嗎?

以上是一些反思,提供有心於服事的主工人一同來思考!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謝謝您的分享與回饋,相信透過彼此的分享、守望與激勵,我們在跟隨主的路上必不孤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