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此網誌

2015年9月22日 星期二

內在生活二-江淑鶯牧師

標籤: , , ,
   底下是2008秋季Figs在桃園愛修園上江淑鶯牧師的「內在生活」課程的學習心得,分享給各位參考:

    課程中江牧師提到健康榮耀的教會乃是需如底下圖形所示五方面平衡發展的教會,內在生活不僅是愛神(敬拜)而已,還包括應該教會生活的每一層面,應是一個正常基督徒的生活,我們需要造就一個倍增造就門徒的人。

關於內在生活我們常有的曲解:

    不是關在修道院,與世隔絕(約十七15,太六6)
    不是只有安靜等候主,不是不活動,而是主在那裡,我也在那裡,羔羊無論往哪裡去,我都跟隨祂(約十二26、啟十四4)

    江牧師教導等候神應該是一個生活的方式,大衛說我終日等候你。內在生活就是一個爭戰的生活,必須操練到一個地步手忙心不忙。保羅說這是神的旨意,不住的禱告,可以每時每刻都意識到神的同在。讚美也是,需不住的讚美,讓讚美成為武器,把仇敵趕出我們當中。大衛說要讚美神的話,讓讚美也成為我們生活的方式,讚美的話要常在我們口中。保羅說凡事謝恩常常喜樂,我們信主需要很真實,扎根在主的話語與神的應許。在生活中扎根,以致可以面對來臨的風暴,站立得住。內在生活就是讓耶穌在我們裡面掌權,凡事求問祂,我們需要持續操練讓基督的平安在我們裡面作主。

    課中江牧師引Mat 24:14、Mat 24:35及蓋恩夫人的說法,提出天國的福音就是內在的生活。耶穌基督自己說得很清楚。當有人問祂說神的國在哪裡時,祂回答說:「神的國既不在這裡,也不在那裡,神的國就在你裡面。」(根據法譯本路十七:20、21)一個願意放棄所有行動之自由而降服於神,讓祂在生命中掌權的人,神的國在他的生活裡是明確而實在的。基督在我們身上的主權,只能因著我們己生命—所有自己的興趣、自己的意願—的降服而相對地增加。祂的意願要取代我們每一個的動作。我們那個天然必須降服於祂,然後祂才成為我們的復活,我們的生命。耶穌基督顯然只能藉著內在生活而運用其統治權。

    內在生活的目標乃是,生命像主,服事像主,直到我與主完全聯合,祂在我身上的命定和旨意得以成就(雅七)。

    關於內在生活的操練:
1.渴慕的心:世界要奪去我們渴慕主的心,甚至服事、事工、忙碌…如同以弗所教會失去起初的愛心。因為定睛在事工、人身 上,而沒有定睛在主身上。主是我們生命中的第一(施寧院母的禱告)(歌一2-3)。
2.聖靈內住的啟示:蓋恩夫人:主就在我們裡面,回到裡面去親近祂,手忙心不忙(約十四16-20、歌一4)願你吸引我,我們就快跑跟隨你。王帶我進了內室,我們必因你歡喜快樂。我們要稱讚你的愛情,勝似稱讚美酒。他們愛你是理所當然的。
3.注視神的生活、等候神的生活:(來十二2,詩二十七4,徒二25)花時間等候神 (2) 常與主交通,手忙心不忙學習隨時回到裡面來親近祂,等候神的意思安靜、渴望、黏附、期待至終要跟神合一。
4.保守你的心:(箴四23,詩八三12,腓四8,林後十4-5)仇敵要奪去我們的心,奪去我們的平安,我們是關鎖的園,我們是御花園。(1)關鎖的園vs公園(歌四12):服事神的人必須成為一個關鎖的園,不容讓阿貓阿狗進來,不容讓不屬神的意念進入我們的心。(2)你不能阻止鳥從你頭上飛過,但你可以阻止牠築窩。(3)讚美卡(4)讚美與方言禱告(詩一四九6,賽四二12-13)。

    另外關於謙卑順服捨己背十字架(約十四21、23路九23,歌一4、二1、五6),謙卑順服會帶下與神親密的關係,江牧師教導我們必須(1)順服神的話(羅十二1-3,提後三16):透過順服神的話學習順服神。(2)服事神設立的權柄(羅十二1,彼前二18):牧師、小組長、屬靈的權柄、世上的權柄。(3)順服恩膏的教訓(約壹二27,帖前五19)。(4)順服神量的環境(詩六六10-12,羅八28-30)。(5)凡事求問,不自己作主(詩二七4,箴三5-6)。

    關於等候神,江牧師教導我們可以以底下方式操練等候神:

    每天花時間讚美、禱告和閱讀神的話語,然後將你的心思意念帶入一個完全寂靜的世界,迎接聖靈的顯現(開始至少十分鐘,目標是一小時)。
    不帶任何牽掛地進入神的同在,單單愛神,並且讓神來愛你,你的身份不在於你所做的,而在於你和神在一起。
    聚焦在父神、聖子和聖靈的愛上。
    如果你開始分心,可以輕聲這樣禱告:「聖靈,我愛祢。」或者說:「耶穌,我渴慕祢。」然後重新聚焦於祂的同在裡。
    以感謝的禱告結束。

        而操練等候神的益處乃是:重新得力(賽四十30,三十15);滿足的喜樂(詩三十六7-9);結果子(約十五5);蒙光照(賽三十六8-9);變成主的形狀,榮上加榮(林後三18)
    課中江牧師特別邀請板橋錫安堂李啟銘牧師教導關於讀聖經,他提到讀聖經可以分段定主題,描述各段的大意,試著瞭解它在向我們說些什麼。

    讀聖經:

1.要有種子,抓到神的心意

2.生命要改變

3.見證要出來。課中李牧師引從登山寶訓來看神的法則,流通的律:太五—七章。原則一:我們流通出去,神就加增在我們裡面,臨到我們好的是如此(太六3-4,6,17-18)壞的也是如此(太五21-22,27-29)(太七1-2)。原則二:我們流通出去,若要從人得賞賜,在神那裡的賞賜就沒有了(太六1-2,5,16)。因此我們需(1)盡所能流通出好的來(太五38-41)在各樣環境終要盡量行出好的來(太五38-41)(2)要消彌過去不好的流通(行為)(太五23-26)(3)不要太在意臨到我們的人、事、物,要留意從我們所流通出去的(太七3-5),不要太在意外在的環境,卻要留意自己的反應。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謝謝您的分享與回饋,相信透過彼此的分享、守望與激勵,我們在跟隨主的路上必不孤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