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此網誌

2015年9月3日 星期四

生命的優先秩序

標籤: , , , , , , ,

經文:太6:32-33 講員:蕭富山傳道

大綱:

※ 生命的重心

 成功者花最多時間,且最用心,最在意的是〜重要,但不緊急的事。一般普遍的人花最多時間,且最用 心,最在意的是〜重要,且緊急的事。不長進者花最多時間,且最用心,最在意的是〜不重要,且不緊急的事。

 多做『重要但不緊急』的事吧!生命該投資在美好重要的事情上

重要又緊急的事:吃藥,上班!因為不吃不行,不做不行,很無奈!花時間做這區的時候,表示某方面出問題了!
重要但不緊急的事:如閱讀,修身養性,孝順父母,飲食均衡,適當運動,結交好友,陪伴教養兒女,與另一半交心,建構持續收入的系統•••但大部份人都沒有急著要做。
不重要又不緊急的事:這些浪費生命的事,我們一定認為,這些事應該不會有人做吧!你錯了,很多人在做!!!例如:抱怨,生氣,懶惰,忌妒,算計別人,道人事非,飲酒做樂,夜夜笙歌••••我們是否常做呢?

※ 生命的優先次序

 屬靈(心靈)優先於物質(太6:32-33,路17:21,太16:26,林前6:19-20)
 屬靈生命勝於肉體生命,與神的關係排第一最重要(可12:29-31)
 上帝、天國、耶穌優先於家庭(太4:22, 太10:37),順從上帝就應順從上帝要我們孝敬父母 (太15:4),也應先把自己的家管好(提前3:5,約一4:20,詩139:7)的命令。

從太7:7-12,15:1-9,19:16-30可以看出,上帝要我們好好孝敬父母、照顧家庭。上帝優先絕對不是家庭不重要,而是優先順序的問題,順從上帝就更應順從上帝要我們孝敬父母的命令。

基督徒需先把自己的家管好而不只是投入教堂的服事,更應服事家人與周遭的人。上帝不要人把祂當作逃避家庭責任的藉口,更不要人用服事的成就感轉移人對家庭的重視。

如果連跟家人的關係都處理不來,怎麼談服事,與神的關係呢?

教會服事多不代表與神的關係就好,不應藉著服事工作取代或逃避與神建立個別的互動的關係。

 家庭中夫妻關係是優先於親子關係。(太19:5-6, 可10:29)

從太19:1-12來看,家庭中夫妻關係是優先於親子關係。這並非表示親子關係不重要。十誡當中孝敬父母仍是人倫中第一條誡命,不過夫妻關係較為緊密時,將更能同心一起孝敬父母。

※ 總結與回應

 對的優先次序:

1.與神的關係: 2.與人的關係: 自己→配偶→家人 (屬靈家庭) →親友→其他人 3.其它的事情

 你的生命投資為何?

你怎麼安排生命的優先順序呢?
你的生命有投資在美好重要的事上?
你都怎麼投資你的生命?
你有盡心、盡性、盡意、盡力投資?
你投入多少時間、金錢、才能、力量、心力…在美好重要的事上?

金句:這都是外邦人所求的,你們需用的這一切東西,你們的天父是知道的。你們要先求他的國和他的義,這些東西都要加給你們了。(太6:32-33)

<時間管理的故事 ◎ 網路文章 >

一天,時間管理專家為一群商學院的學生講課。他現場做了演示,給學生們留下了一生都難以磨滅的印象。站在那些高智商高學歷的學生前面,他說:「我們來做個小測驗」,拿出一個一加侖的廣口瓶放在他面前的桌上。
隨後,他取出一堆拳頭大小的石塊,仔細地一塊放進玻璃瓶。直到石塊高出瓶口,再也放不下了,他問道:「瓶子滿了?」所有學生應道:「滿了!」。

時間管理專家反問:「真的?」 他伸手從桌下拿出一桶礫石,倒了一些進去, 並敲擊玻璃瓶壁使礫石填滿下麵石塊的間隙。

「現在瓶子滿了嗎?」他第二次問道。但這一次學生有些明白了,「可能還沒有」,一位學生應道。

「很好!」專家說。他伸手從桌下拿出一桶沙子,開始慢慢倒進玻璃瓶。沙子填滿了石塊和礫石的所有間隙。

他又一次問學生:「瓶子滿了嗎?」「沒滿!」學生們大聲說。

他再一次說:「很好!」然後他拿過一壺水倒進玻璃瓶直到水面與瓶口平。抬頭看著學生,問道:「這個例子說明什麼?」

一個心急的學生舉手發言:「無論你的時間表多麼緊湊,如果你確實努力,你可以做更多的事情!」

「不!」時間管理專家說,「那不是它真正的意思,這個例子告訴我們:如果你不是先放大石塊,那你就再也不能把它放進瓶子了。那麼,什麼是你生命中的大石頭呢?與你愛的人共渡時光,你的信仰、教育、夢想?切切記得先去處理這些大石塊,否則,一輩子你都不能做!」

在我們生命中,鵝卵石就像是主耶穌,祂是優先的,他是第一順位,每天生活有了主耶穌,然後你可以裝碎石子,碎石子是我們的家人,沙子是我們的學業、工作、金錢...。如果我們不把神先放進我們生命的罐子裡,而是先填滿沙子,這生命中的問題很難清,我們不但無法放下鵝卵石,甚至是上帝要給我們的寶貝,我們也裝不下。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謝謝您的分享與回饋,相信透過彼此的分享、守望與激勵,我們在跟隨主的路上必不孤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