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此網誌

2015年9月21日 星期一

禱告的教會(蔡國文牧師)

標籤: , ,
在這課程中,蔡牧師教導我們有功效的禱告,並實際操練禱告的生活。有功效的禱告有十二種:讚美、感恩、祝福、認罪、禱讀、方言、禁食、饒恕、代禱、教會、宣告、行使權柄的禱告。

一、讚美的禱告:

1.讚美帶來能力(詩8:2,太21:16) 2.讚美醫治疾病(箴17:22)
3.讚美勝過仇敵 4.讚美超越難處

△禱告中的應用:

1.用神的名字來讚美:
  耶和華以勒:預備,耶和華沙龍:平安,耶和華尼西:得勝,耶和華拉法:醫治
  耶和華羅以:牧者,耶和華沙瑪:所在,耶和華齊根努:我們的公義。
2.用神的屬性來讚美:慈愛、公義、信實、無所不知、無所不能、無所不在、憐恤
3.用神大能的作為來讚美:
   創造、救贖、保護、引導、醫治、釋放
4.用神的話來讚美
△生活上的應用:1.每天早上起來先讚美神,開口禱告神。
2.在與人相處中,學習開口來稱讚人。

二、感恩的禱告:

1.感恩的人是有神同在的人。(詩100:4)感恩是使我們進到神面前的途徑。
2.感恩的人是有信心的人。能突破自我中心而看見神在萬事上掌權。
3.感恩的人是充滿喜樂的人(腓1:3-4,帖前3:9)。

△為什麼事來感恩:

1.為屬靈方面的祝福來感謝。2.為物質方面的祝福來感謝
    (為你所擁有的來感謝,不要為你所沒有的來抱怨) 3.為身體上的祝福來感謝。
     4.為環境上的祝福來感謝。5.為神過去所給的祝福來感謝

   △生活上的應用:

     1.每天為神的恩典具體地獻上感謝。
2.學習常常向人說感謝的話(弗5:4)

三、祝福的禱告:

1祝福使我們更認識神,使神喜悅。
2.祝福禱告帶來環境與人的改變,帶來醫治與釋放(路6:28,37)。
3.祝福禱告能被肯定與重視(彼此接納)。
4.祝福禱告能使我們成為流通的管子,被主使用。
5.祝福禱告帶來期待與盼望。

△祝福的經文

1.祝福神(詩103:1-3) 我的心哪!你要稱頌耶和華,凡在我裡面的,也要稱頌祂的聖名。…祂赦免你的一切罪孽,醫治你的一切疾病。
2.祝福兒女(創49:28)  這一切是以色列的十二支派,這也是他們的父親對他們所說的話,為他們所祝的福,都是按著各人的福份,為他們祝福。
3.祝福別人(彼前3:9)  不以惡報惡,以辱罵還辱罵,倒要祝福,因你們是為此蒙召,好叫你們承 受福氣。
4.祝福自己(詩139:13-14)  我的肺腑是你所造的,我在母腹中,你已覆庇我。我稱謝你,因我受造奇妙可畏。你的作為奇妙,這是我心深知道的。

△祝福禱告的應用與操練:

1.懇求聖靈將神的愛澆灌在我們的心(羅5:5)。
2.要表達出來:言語、身體、文字的表達。
3.肯定對方價值:求神給我們「主的眼」。
4.用神的話語(應許)來祝福。
5.奉主的名祝福:身體、工作、情緒、人際關係、靈性。

四、認罪的禱告:

△認識我們的罪

    1.罪性、罪行、罪人
     2.罪的可怕影響(羅五12-14,23)
     3.罪的至終結局
       耶和華使我們眾人的罪孽都歸在祂身上(賽五三6)
       祂死是向罪死了,只有一次,祂活是向神活著(羅六10 )

△認識主的寶血

     1.寶血帶來逾越:「這血要在你們所住的房屋上作記號,我一見這血,就越過你們去。」(出十二13)
 2.寶血洗淨罪惡
 a.按著律法,凡物差不多都是用血潔淨的,若不流血,罪就不得赦免了。(來九22)
 b.因為這是我立約的血,為多人流出來,使罪得赦。(太廿六28)

△認罪帶來功效

1.認罪的重要:遮掩自己罪過的,必不亨通,承認離棄罪過的,必蒙憐恤。(箴廿八13)
2.認罪的應許:
a.我們若認自己的罪,神是信實的,是公義的,必要赦免我們的罪,洗淨我們一切的不義。(約壹一9)
     b.所以你們要彼此認罪,互相代求,使你們可以得醫治。義人祈禱所發的力量,是大有功效的 。(雅五16)

△生活的應用:1.每天睡覺前,省察言語,有不好的話語、思想、態度,向神認罪。
              2.每天時常向家人說:對不起!

五、禱讀神的話:

△定義:1.用信心宣告神的話。2.用信心領受神的話。3.用信心回應神的話   。

△禱讀的果效

1.觸摸生命:約五39-40,約六63  
2.增加信心
a.可見信道是從聽道來的,聽道是從基督的話來的。(羅十17);
b.(路廿四25-27,32)
3.預備兵器:a.弗六17-18;b.  我口所出的話也必如此,決不徒然返回,卻要成就我所喜悅的,在我發 他去成就的事上,必然亨通。(賽五五10-11)

△禱讀的重點
1.仔仔細細:一字不漏。           2.反反覆覆:反來覆去,直到讀夠、讀飽。       
3.禱禱告告:重在「禱」而非「讀」。 4.快短真接:在小組中實行的祕訣。

六、方言的禱告:

△方言的定義(林前十四)

     1.方言是聖靈激發人的靈而說出來的話語。(林前14:2)
2.方言是某一地方的語言。(徒二 4-11)
3.方言也可能是天使的話語。(林前13:1) 4.方言是人未學過的語言。(徒二8)  

△方言的目的(林前十四)

1.在靈裡與神交通(v.2)  2.稱頌神,講說各樣的奧秘(徒十46,林前十四2)
3.造就自己(v.4)        4.為不信的人作證據(v.22)

△說方言的原則

1.分辨說方言和先知講道的不同(林前十四1-5)
2.分辨公眾和私下的場合(林前十四6-13,18-19)     
3.分辨靈和悟性的不同(林前十四14-19)
4.愛是第一(林前十三)凡事當造就人(林前十四26)

△得方言的祕訣:1.切慕(林前十四2)。2.用信心接受(林前十四15)。

△方言禱告的操練(每項2分鐘):1.為自己的禱告生活和學習。
    2.為每位家人的得救和復興。               3.為教會的牧者、全職的工人。
    4.為團隊的領袖們(區牧、區長、小組長)  5.為國家、在位者、掌權者。

七、禁食的禱告:

△禁食的定義:

1.禁食的意義就是戒絕食物,吃本是神給人的一種最自然而合法的天性,但為了某種原 因或目的,而在神面前刻苦己心、戒絕食物,為了使禱告更達到神的面前。
2.禁食在聖經中也是一種宗教的禮儀或哀傷的象徵。(路2:37,太15:32)
3.禁食是一種信心的經歷,也是一場屬靈的爭戰。(太4:4)
4.神所喜悅的禁食乃是內裏誠實、純潔的禁食,而不是外表的形式。(太6:16)

△禁食的好處

 1.刻苦己心、潔淨自己、謙卑。(詩69:10,拉8:21)
 2.禱告得到神的應允。(賽58:9,拉8:23),改變神的心意(拿3:5,10,珥2:12-14)。
 3.身體健康、病得醫治。
 4.叫被擄的得釋放,有醫病趕鬼的能力。(賽58:6,太17:21)。
 5.易得異象、啟示(但9:21-22,徒13:2-3)。
 6.增強信心,增強禱告的果效。

△禁食的方法與原則

 1.要有一個清楚的目標:為個人、小組、教會、國家、社會、宣教。
 2.決定禁食的種類與時間:一餐、一天、一個週末…
 3.計劃花長時間來禱告:在神面前認罪、不住地禱告祈求、記錄屬靈和身體情況
 4.禁食期間:多敬拜讚美,多喝水與新鮮果菜汁,經常清潔沐浴,不可過勞,睡眠要足,不要做激烈運動,可多讀神的話語。
 5.禁食後:學習節制的功課,先吃流質、清淡、不油膩,避免吃過多,慢慢增加。
 6.若你打算做21天或40天的長期禁食禱告:請與牧師、師母連絡,取得諮詢。
 7.禁食不是一項交易,也非一種慣例。它是一樣在屬靈爭戰中有效的兵器。

八、饒恕的禱告:

△饒恕的意義:1.赦免。2.釋放。3.忘記。

△饒恕的重要

饒恕是為了自己的好處。            2.饒恕開啟天上的窗,關閉地獄的門。
3.饒恕是十字架的真義。              4.饒恕帶來心靈和身體的醫治。
5.饒恕創建美好和諧的人際關係。

△饒恕的聖經根據

太六14-15
你們饒恕人的過犯,你們的天父也必饒恕你們的過犯;
你們不饒恕人的過犯,你們的天父也必不饒恕你們的過犯。

太十八21-35
(太18:35) 你們各人若不從心裡饒恕你的弟兄,我天父也要這樣待你們了。

△饒恕的步驟

來到神的面前。2.先求神赦免我自己所犯的罪。 3.把得罪我的人帶到主面前。
4.奉主的名饒恕(釋放他出我心中的監牢)某某人對我所有的過犯。
5.把這人交托在主手中,不再記念他的惡。 6.奉主的名祝福他。

△饒恕的學習: 70個7

九、代禱的禱告:

△代禱的定義

1.代禱的意思乃是「中間的調停人」(go in between),也稱為「堵破口的人」。
2.代禱也是一個在神面前的地位,因為神尋找一個代禱的人。
3.代禱也是投入一場屬靈的爭戰(賽49:24-25)。
勇士搶去的豈能奪回、該擄掠的豈能解救麼。但耶和華如此說、就是勇士所擄掠的、也可以奪回、強暴人所搶的、也可以解救、與你相爭的我必與他相爭、我要拯救你的兒女。  

△代禱的功能

1.帶來人心的釋放 (創20:7, 林後10:4-5)。
2.帶來爭戰的得勝 (出17:11) 
    3.帶來環境的轉變 (詩106:23, 傳9:14-15) 
△代禱的經文

 1.(結22:30) 我在他們中間尋找一人重修牆垣,在我面前為這國站在破口防 
  堵、使我不滅絕這國,卻找不到一個。
 2.(賽59:16) 祂見無人拯救,無人代求甚為詫異.就用自己的膀臂施行拯
救.以公義扶持自己。  

△代禱的四個原則

1.認同的原則(see):看見需要,明白需要的迫切。
2.代價的原則(listen):聽見神的聲音,願意順服主並為主受苦。
3.信心的原則(ask):有堅持到底的信心,永不放棄。
4.權柄的原則(proclaim):憑信心宣告主的得勝。

△生活上的應用

1.在生活中做一個使人和睦的人(太5:9)。
2.常常在生活中隨時就地開口為人祝福禱告。
3.記錄每一件代禱的事情、時間,經歷神的奇妙作為。

十、教會的禱告:

△教會禱告的原則
    1.禱告神所要的(太十八18)
    2.同心合意的靈(太十八19)
       3.奉主的名召聚(太十八 20)
(太 18:18)   我實在告訴你們,凡你們在地上所捆綁的,在天上也要捆綁;凡你們在地上所釋放的,在天上也要釋放。
(太 18:19)   我又告訴你們,若是你們中間有兩個人在地上同心合意的求什麼事,我在天上的父必為他們成全。
(太 18:20)   因為無論在那裡,有兩三個人奉我的名聚會,那裡就有我在他們中間。」

△教會禱告的權柄: 1.地上影響天上(太十八18-19)
2.山頂影響山下(出十七9-11)    3.人要神所要的(結卅六37)

△教會禱告的操練
    1.快─不要猶豫,有感動、有一句話、一個意念就禱告。
    2.短─忘掉組織文句,只需要禱告出一個短句,不需整個完整思想。
    3.真─真實、不假裝,一兩句從心裡發出的禱告即可。
    4.接─接續上一個人的思想、內容、主題來禱告。          

十一、宣告的禱告:

△宣告的定義:在信心裡,用口大聲說出神的應許。

△宣告的重要
1.話語有能力(創一3,21)
我們因著信,就知道諸世界是藉神話造成的。(來十一3)
我實在告訴你們,你們若有信心像一粒芥菜種,就是對這座山說,你從這邊挪到哪邊,他也必 挪去。(太十七20)
2.話語是揀選(申 卅15,19-20,羅十9-10)
    生死在舌頭的權下,喜愛他的,必喫他所結的果子。(箴十八21)
3.宣告能得勝:    弟兄勝過他,是因羔羊的血,和自己所見證的道,他們雖至於死,也不愛惜性命。(啟十二11,….)

△宣告的範例

1.耶利哥之戰(書六8-16,20)        2.基遍之戰(書十12-13)     
3.基甸的三百勇士(士七19-20)      4.大衛與歌利亞之戰(撒上十七45-47)

十二、行使權柄的禱告:

△行使權柄的意義

耶穌已經給我們權柄,我們要行使這樣的權柄,來勝過撒但一切的能力。
(路10:17-19) 那七十個人歡歡喜喜的回來說,主阿,因你的名,就是鬼也服了我們。耶穌就對他們說,我曾看見撒但從天上墜落,像閃電一樣。我已經給你們權柄,可以踐踏蛇和蠍子,又勝過仇敵一切的能力,斷沒有甚麼能害你們。

△權柄的由來

 1.主的名:超乎萬名之上的名
(腓 2:9-10):所以神將祂升為至高、又賜給祂那超乎萬名之上的名、叫一切在天上的、地上的、和地底下的、因耶穌的名,無不屈膝,無不口稱耶穌基督為主,使榮耀歸與父神。
   2.主的寶血:主在十字架上的得勝(啟 12:9-11) 

△教會的權柄

(太28:18) 耶穌進前來,對他們說,天上地下所有的權柄,都賜給我了。  
(太18:18-19) 我實在告訴你們,凡你們在地上所捆綁的,在天上也要捆綁。凡你們在地上所釋放的,在天上也要釋放。我又告訴你們,若是你們中間有兩三個人在地上,同心合意的求甚麼事,我在天上的父,必為他們成全。
教會禱告的原則:1. 兩三個人(教會),2.同心合意(身體)

△如何「行使權柄」來禱告

1.認罪:求主寶血來遮蓋自己及家人   2.對主有信心:認識主的名及主的十架
3.認清仇敵:a.地區性的邪靈   b.偶像背後的邪靈      c.墮落的污鬼、惡魔
d.暴力、兇殺的靈  e.虛謊的靈            f.疾病的靈、家族的靈 

蔡牧師於課程中很願意把他所有的傾囊相授,包括把檔案E給我們,以上內容乃參酌他上課及所提供的資料。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謝謝您的分享與回饋,相信透過彼此的分享、守望與激勵,我們在跟隨主的路上必不孤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