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此網誌

2015年9月8日 星期二

無父無母的世代

標籤: , , , ,
    有一次連續兩日有空陪兩個女兒一起玩樂高積木,無意間聽到大女兒(七歲)與媽媽的對話,她說我兩個最好的朋友一定很羨慕我,因為我有爸爸陪我玩,而大女兒這兩個朋友的爸爸都已離開世間。

    雖然是孩子童稚之言,但也道盡現世代許多無父無母小孩的心聲,甚至美國的《新聞周刊》曾以「無父世代」(Fatherless Generation)為封面主題。在現實社會裡這樣的小孩越來越多,越來越多人為的意外或是現今環境的污染、人的忙碌、壓力造成文明病奪去許多小孩的父母。其實更甚的是即使現今小孩們有父母,但他們有跟沒有差不多,因為父母忙碌,甚至無心或不知如何教養孩子,在孩子心裡「父母」好像有跟沒有一樣。

    那星期二與Phoebe至禱告塔禱告,一個很深的感動與負擔就是,求神興起這世代屬靈的父兄,並成為這世代年輕人的榜樣,讓他們有所跟隨,讓他們有所學習,讓他們有所依歸,讓他們得著成全遮蓋,因而得以長大成熟。

    這世代實在很需要榜樣,他們不僅僅只是要知識,他們還要有人引導,有人實際作給他們看。甚至連耶穌也是如此,需要天父的榜樣,約翰福音5:19「耶穌對他們說:我實實在在的告訴你們,子憑著自己不能做什麼,惟有看見父所做的,子才能做;父所做的事,子也照樣做。」。耶穌都如此,更何況我們呢?

    除了需要榜樣,我們更進一步的要成為榜樣。耶穌就是最好的榜樣,祂不僅學習天父的榜樣,祂也成為門徒的榜樣要門徒學習。約翰福音13:15「我給你們作了榜樣,叫你們照著我向你們所做的去做。」

    同樣保羅也是很好的榜樣,他抓到這個要領,難怪他在他的書信中一再地強調榜樣的重要。要人學習耶穌、重先知、使徒及自己的榜樣,要效法他,更進而要他的門徒成為群羊的榜樣。(約翰福音13:15、使徒行傳20:35、腓利比書3:17、帖撒羅尼迦前書1:7、帖撒羅尼迦後書3:9、提摩太前書1:16、提摩太前書4:12、提多書2:7、雅各書5:10、彼得前書2:21彼得前書5:3、)

    在禱告塔的禱告中另一個感動,就是父兄的悔改、屬靈領袖、長輩的悔改。這個世代為何充滿孤兒心態?孤兒的靈?以致於這個世代會似乎成為無父無母的世代

    很可能是因為沒有人起來作父母,沒有人起來成為榜樣,或父母、屬靈的父兄沒有成為榜樣,以致於這世代的年輕人沒有好的榜樣可以學習,以致於他們對這個世代失去盼望、失去信心、也失去對人的愛。

    求神祝福這世代的父兄,能勇敢起來作父母,勇敢的起來擔負責任。也求神賜下謙卑悔改的心,讓屬靈的父老們悔改在主的面前,讓他們這一代的悖逆、驕傲、爭競、分裂、不合一、不信...沒有沾染下一代。讓他們真實的活出信仰,乃是用生命來餵養生命。

使徒行傳20:35「我凡事給你們作榜樣,叫你們知道應當這樣勞苦,扶助軟弱的人,又當記念主耶穌的話,說:『施比受更為有福。』」
腓利比書3:17「弟兄們,你們要一同效法我,也當留意看那些照我們榜樣行的人。」
帖撒羅尼迦前書1:7「甚至你們作了馬其頓和亞該亞所有信主之人的榜樣。」
帖撒羅尼迦後書3:9「這並不是因我們沒有權柄,乃是要給你們作榜樣,叫你們效法我們。」
提摩太前書1:16「然而,我蒙了憐憫,是因耶穌基督要在我這罪魁身上顯明他一切的忍耐,給後來信他得永生的人作榜樣。」
提摩太前書4:12「不可叫人小看你年輕,總要在言語、行為、愛心、信心、清潔上,都作信徒的榜樣。」
提多書2:7「你自己凡事要顯出善行的榜樣,在教訓上要正直、端莊。」
雅各書5:10「弟兄們,你們要把那先前奉主名說話的眾先知當作能受苦能忍耐的榜樣。」
彼得前書2:21「你們蒙召原是為此;因基督也為你們受過苦,給你們留下榜樣,叫你們跟隨他的腳蹤行。」
彼得前書5:3「也不是轄制所託付你們的,乃是作群羊的榜樣。」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謝謝您的分享與回饋,相信透過彼此的分享、守望與激勵,我們在跟隨主的路上必不孤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