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此網誌

2015年9月22日 星期二

操練聖靈的恩賜-亞伯森博士

標籤: , , ,
底下是2008秋季Figs在桃園愛修園上亞伯森博士的「操練聖靈的恩賜」課程(1)的學習心得,分享給各位參考:

    亞伯森博士夫婦這次課程中主要教導我們林前十二章聖靈的九種恩賜,他點出聖靈的恩賜要給每一個人,目的何在?乃是要讓我們眾人得益處,乃是要來造就基督裡所有的人。每個恩賜聖經中沒有很真確、明確的定義,但對恩賜的應用不要有宗教的條文,重點在於他們能好好的被運用。

    林前十二章中聖靈的九種恩賜可分為三類。
第一類:啟示性的恩賜,1.智慧的言語(v.8)、2.知識的言語(v.8)、3.辨別豬靈(v.10)。
第二類:能力的恩賜,1.信心(v.9) 特殊信心的恩賜、2.醫病(v.9)、3.行異能(v.10)。
第三類:話語的恩賜,1.說預言(v.10)、2.說方言(v.10)、3. 翻方言(v.10)。

    神使用這九種恩賜造就我們,使我們剛強,也來造就教會的肢體。林前12:11中知恩賜乃聖靈所運行、隨己意分給各人的,由聖靈決定,但這不能攔阻我們來求恩賜(林前14:1)。我們在神面前要謙卑,但使用這些恩賜時要放膽應用,上述恩賜與羅馬書12章所提的恩賜不一樣。關於聖靈的恩賜,很重要地是需與聖靈建立親密的關係,除了恩賜還要聖靈所賜恩膏,使用恩賜時要聽聖靈的聲音。就如同小孩開始開車,或我們學習電腦、開飛機、教導、…我們需學習使用恩賜,學習如何按著聖經使用這些恩賜。

    哪些事情會攔阻我們使用聖靈的恩賜?聖靈恩賜的攔阻,將使神的旨意無法完成。
1.人的傳統、2.缺乏知識、3.不渴望、4.害怕別人的想法、作法、5.害怕被拒絕、6.害怕犯錯或錯過上帝的引導、7.跟別人比較、8.缺乏信心、9.對我們所服事的人缺乏真實的捨己的愛。愛是恩賜背後的動力,可以存到永遠的是聖靈的果子,不是聖靈的恩賜。愛是比屬靈恩賜更好的東西,不在乎你有最好的恩賜,若沒有愛就算不得什麼(林前13:8)。  

    運用恩賜的根基必須是愛,我們需用保羅所說的愛來查驗我們的心及屬靈恩賜的運用。什麼是愛?神就是愛。恩賜的目的是為要使人親近神,神賜下恩賜乃是因為神的愛,為要使人的益處。徒 3:12-20中知聖靈的恩賜乃是為要讓我們能向失喪的人傳福音,讓超自然能力的彰顯來榮耀神。因著恩賜的能力我們才能觸摸特殊的族群,神的能力藉著恩賜彰顯出來是一個傳福音很好的方式。神為何給我們恩賜?1.傳福音evangelize、2.顯明神的憐憫compassion與愛love—醫治疾病、使被擄captive的得自由、3.除滅魔鬼的作為(約一3:8)、4.為要造就、勸勉教會(彼前4:8-11)。

    特會中亞伯森牧師提到約翰福音五章中的人都是沒有指望的人,他們並不期待得到醫治。但當遇到不可能的事時,正是耶穌出現的最佳時機。耶穌要使不可能的變為可能,我們不需要天使攪動池子,只需要到活水泉前來。憐憫不是一直等著人來要求、禱告,甚至在我們還沒有求祂就給我們了。憐憫臨到那地方,就在那一瞬間,耶穌來服事他,除滅魔鬼的作為。因此我們需學習從神領受命令就是立刻順服,一點也不疑惑與遲延。學習等候超然的答案,耶穌下一個命令,被服事的人就脫離不信,得到力氣,走出咒詛進入祝福。神的運行是一個創造性的運行(撒迦利亞4:6-7),我們可能不明白,但耶穌是我們問題的答案。所以需要憑著信心站起來行走(可11:22-24),把恐懼丟到池子裡去,眼睛注目十字架開始行走。當一個人發現已走投無路,可以轉向神,讓神除掉你心中的絕望,給我們一個新的開始。

Three Revelation Gifts(三個啟示性的恩賜):
1. Word of Wisdom智慧的言語

The ability to verbally express “divine counsel” from god. (1) Practical application to a need or problem. (2) Always agrees with scripture. (3) From the Holy Spirit.

    他舉徒15:13-20、28、王上3:16-28的例子說明。智慧言語常會出現在我們輔導人時,單單傾聽並聆聽聖靈的聲音,以獲得聖靈所賜智慧言語得以幫助受輔導的人,不是自己想出來的,是很明顯神所給我們的。可藉著異夢異象,一個實際的運作方式,不是倚靠人的才能與智慧。可以挪開所有的疑惑,獲得清楚的方向,不是靠人的心思。解決問題時實際的動作,給人的指示。

2. Word of Knowledge 知識的言語
The immediate awareness of facts without the aid of your natural senses. (1) Cannot be known without the aid of God. (2) Cannot be known by your natural senses.
    他舉耶利米書11:18及徒5:9-10為例說明。領受知識言語要很小心,有時只是要給個人知道不需要宣傳。有時只是要你代禱,不要你說出來。對知識的言語要很小心得聽,也需要一些經驗來知道我們所聽的是否準確。告訴我們事實,但可能沒有給我們指示。藉著知識言語瞭解受輔導者真正的問題,需一直聆聽聖靈的聲音,我們需要很確定,把神的旨意說給他們聽。給人的輔導就是給神的話,如此才不會犯太多的錯誤。若我們愛我們服事的人神就會把話賜給我們,我們需忍耐等候神給我們的話。需正確的使用知識的言語和智慧的言語,我們需不輕易分享被輔導者的隱私,尊重來尋求輔導者。

3. Discerning of Spirit分辨諸靈
“Recognize, identity and uncover thing in the spirit realm.” (1) They lose their power to deceive us. (2) For a specific occasion, for a specific use at that time.

    亞伯森牧師他舉徒8:14、18-23徒16:16-18說明分辨諸靈,引約一4:1-6提到我們很需要分辨基督的靈與敵基督的靈。可以簡單的檢驗,如果靈與聖經的教導吻合或不吻合,真實或欺騙。需分辨聖靈、神所差來的靈(天使)、魔鬼與墮落的天使(敵基督的靈)。藉著屬靈的眼睛才看得到,與個人知識、思考能力無關。分辨諸靈恩賜使我們可以查驗假教師、假先知。書、電視、電台、人們所說的話、甚至牧者的話,背後隱藏敵基督的思想。所以我們需學習用神的話來檢驗,學習辨別人說的話與他們背後的靈,查驗他所說的和背後的生活。分辨諸靈的恩賜通常會帶來釋放的果效,不是天然的辨別的能力,是超自然的恩賜。不是心理學的看見。使用這樣的恩賜需特別注意,容易遇到試探、去論斷別人,這會使你的恩膏失散。可以批評背後的靈但不要批評那個人,所以必須存謙卑的心來運用,不是要與人吵架,必須把那個人與其背後的靈分開。課中他也提醒所謂恩膏的殺手Anointing Killers  (Anger怒氣/ Unforgiveness不饒恕):“Not right in the sight of God”,“Poisoned by bitterness and sin”。

三個話語的恩賜:

1.     說預言的恩賜:說預言是藉著聖靈透過人來說話
“Given vocally through impartation of the holy spirit”
(1) 將要發生的事 Speaks of things to come.
(2) 告訴我們要更正與指教 Speaks correction/instruction for today

    說預言不像講道,需要預備,乃是從神來從天上賜下來。但人在講道教導時也會有先知性的預言。舊約先知是跟神立約的警察,當人與神違背了約就來糾正。說方言是對神說,說預言乃是對人說,使人清楚明白神的旨意(林前14:1-5、24)。神為何賜下說預言的恩賜?目的乃是要造就人,幫助鼓勵,人跌倒時扶他起來。如何分辨預言是否出於神?需要查驗其是否使人更接近神。預言是來勸勉人,乃是幫助人與基督保持美好關係,包括鼓勵與糾正。預言是來安慰人,當人遭遇不舒服的事,神藉著糾正使人進入舒服的景況。

說預言的目的:(看到神的心、神的愛)
1. Edify、2. Encourge、3. Comfort、4. Teaches us、5. Bring salvation、6. Warn us and keep us save。

辨別預言的原則:

1. 是否與神的話相吻合Does it agree with the word of God?
2. 是否榮耀耶穌 Does it glorify Jesus?

幾個需注意說預言的原則:

1. 不需說明、解釋預言的內容
2. 不需瞭解預言所說的每一句話
3. 當神沒有說不要再說
4. 必須許多的操練,才能聽、說的清楚,不要添加自己的意思
5. 在安全的環境說預言(要在屬靈遮蓋下說預言)
6. 樂意讓人辨別、判別我們的預言 
預言的種類:1.New、2.       Confirming、3.For Now、4.  For the Future  

說方言與翻方言恩賜:

Tongues說方言:
“An ability given by the holy spirit to speak in a language unknown to the speaker” 聖靈所賜的能力,用一個聽不懂的語言對神說話。

    可以來操練,說方言與天然的心思無關,可以聽到但不明白。說方言是話語恩賜裡最基本的恩賜,是聖靈賜給聖徒超自然的記號,起初的證明是受聖靈的浸。但許多非常好的聖徒他們並沒有說方言的恩賜,所以不要驕傲而批評別人。這恩賜可以私下使用也可公開時使用,是個人親近神非常有用的一個恩賜,使我們跟神交通更親更近,我們與神的靈連結,遇艱難藉說方言勸勉自己。

翻方言Equivalent to prophecy:

    方言可以翻出來功能等於在說預言,用聽眾能明白的語言說出來,翻出來能讓人明白。這是從聖靈的感動來的,翻方言還是沒有用自己的心思,是聖靈對我們說,祂說什麼我們就說什麼。翻方言的目的:1.造就人、2.對不信的人作證據。方言不是只有一個聲調,它是一個語言。若沒有翻方言那方言就不是一個溝通,翻方言的目的乃是要溝通帶來彼此的瞭解,把人跟神連結起來。(林前 14:13-17)

    說方言是進入超然境界的門 (Door to the Supernatural),帖前5:17提到不住的禱告,說方言是一種不住的禱告的方式。公開場合說方言和翻方言是連在一起的,為人禱告時說方言乃是鼓勵自己的禱告,為求神賜下更多的恩膏。方言私底下說出的目的:1.把神擺第一、2.不停止的禱告、3.幫助我們有效的禱告(當我們不知如何禱告時,方言禱告將會是一個完全的禱告)。翻方言的恩賜是唯一需要與其他恩賜(說方言)一同運作的恩賜。林前14:27保羅提到公眾場合說方言一定要翻出來,這是保羅的糾正,避免混亂,要有次序。如果方言很準確的被翻出來可以帶來很大的祝福,我們需分辨翻方言,但當我們沒有與神親密的連結則無法分辨翻出來的方言。

亞伯森牧師夫婦最後提醒學員關於聖靈所賜九種恩賜需注意:
1. 鼓勵每個人求、操練這九種恩賜
2. 尊重屬靈的權柄與遮蓋(在教會裡需尊重權柄,有時需保留恩賜至適當時機再使用)
3. 公開說方言需很肯定是出於神,要不很容易出醜
4. 恩賜乃是根據我們與神的關係,根據我們是否願意謙卑的順服神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謝謝您的分享與回饋,相信透過彼此的分享、守望與激勵,我們在跟隨主的路上必不孤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