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此網誌

2015年9月3日 星期四

聖靈是誰

標籤: ,
經文:約14:16-17                   講員:蕭富山傳道
 
大綱:

進入真理得著豐盛之鑰

約7:37-38, 6:63, 17:3,伯22:21,箴9:10,約16:12-15,林前2:10-11
認識聖靈與聖靈建立關係

三個角色(約14:16-17) 

保惠師、真理的靈、同在的父

保惠師(全助者) 

     祂是幫助者、安慰者、辯護者、勸勉者、教導者、鼓勵者、代禱者、顧問、盟友、輔導、朋友、賜力量者
     祂會責備、管教,鼓勵、安慰、引導、光照、提醒、交通、感動、擔憂、禁止、禱告、教訓、充滿、賜能力、潔淨、幫助…
另一位保惠師、中保,聖靈與主耶穌是同等的,或本體上是同等的,他們都有相同的位格。(約壹2:1) 

真理的靈 (教師) 約14:26, 16:13, 8:31-32, 17:17, 約一5:7

藉著聖靈的引導我們可以明白進入上帝一切的真理,而且叫我們得到自由。(聖靈是我們奔跑天路的嚮導)
必須靠聖靈的幫助、光照與啟示才可明白聖經明白真理,進而得到真理使我自由的益處、福分與豐盛。
同在的神 (陪伴者)  約14:16-17

聖靈與他們在一起  meta (with)   “與…在一起” (聖靈與信徒之相交)
聖靈同在他們旁邊  para (by)   “在…旁邊”(聖靈親自在場)
聖靈在他們裏面   en (in)    “在…裏面”(聖靈住在信徒生命裡)

禱告與回應

聖靈不是無生物,聖靈是真實的,祂是有位格的。祂樂於與我們同在,我們若想抓住這應許,就應該和聖靈有正確的關係,我們對祂的態度必須正確,必須視祂為一位有位格的神。應當尊敬祂、體貼祂的心意、隨從祂的引導;不要消滅聖靈的感動;不要使聖靈擔憂。
 
金句:我要請求父,他就會賜給你們另一位保惠師,使他跟你們永遠在一起。這保惠師就是真理的靈,世人不能接受他,因為看不見他,也不認識他。你們卻認識他,因為他跟你們住在一起,也要在你們裡面。(約14:16-17)

<聖靈的位格 ◎ 主愛協會>

    聖靈是有位格的,這意思就是說,祂是一位人(神)物。這一件事實,是人的頭腦不那麼容易就接受的。因為我們很難把「靈」和「有位格」這兩個東西連在一起。好像一個是抽象的,另一個是實在的。因此很多的時候,也有一些假師傅就是直接或間接的這樣教導說:聖靈只是一股能力而已。(使我們產生對「聖靈」的誤解。)然而,這不是聖經對聖靈的介紹。相反的,聖經卻從很多方面來給我們證明聖靈不是只是一股能力。祂乃是與聖父、聖子同樣的,是有位格的一位神。

(1)由祂的名字可知:約14﹕16主耶穌在此稱呼祂為「保惠師」(訓慰師)。這節中所用的「他」這個代名詞,按照希臘文的文法來說,本該用中性的字。但是在原文,寫聖經的人按照著聖靈的感動而用了陽性(男性)的代名詞來加強「聖靈是保惠師、是有位格的神」的事實(參英文聖經)。

(2)由祂的性格可知:有一些品質是唯有「有位格者」才能有的:思考、行動、感覺和反應。聖經很清楚的叫我們看到,聖靈都擁有這些品質:(A)羅8:27,林前2:13,10-11講到,聖靈有祂的思想、能指教人、知道屬神的深奧的事。(B)林前12:11,徒8:29,13:1-4講到,聖靈有祂意志中的行動、隨己意賜下恩賜、能 夠吩咐個人和團體去行事。(C)羅15:30講到「聖靈的愛」,這是有位格的才能有的感情。(D)弗4:30,徒5:3講到「叫聖靈擔憂」和「被欺哄」。這是有位格的才會有的反應和才會碰到的遭遇。

(3)由祂的作為可知:(A)加4:6祂會呼叫。(B)約14:26,16:13祂會指教和引導。(C)約14:16祂會安慰。(D)徒8:29祂會命令。(E)徒16:6-7祂會帶領。

(4)由祂的反應可知:(A)弗4:30能使之擔憂。(B)帖前5:19能被抵擋。 (C)太12:31能被褻瀆。(D)太12:32能被冒犯。(E)徒5:3能被欺哄。 (F)徒10:19-21能被順從。

    如果聖靈是沒有位格的話,上述這些都是不可能產生的現象。如果聖靈不是有位格的,只是一股能力的話,那麼,我們是主人,因為是我們來運用這股能力。但如果「聖靈是神」的話,那麼,祂是主人,是祂來使用我們。新約時代的基督徒都知道:我們今天需要「被聖靈充滿」,然後我們才能過一個得勝罪的生活那麼,認識聖靈的位格,才能真正的使我們知道如何來到達「被聖靈充滿」的光景。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謝謝您的分享與回饋,相信透過彼此的分享、守望與激勵,我們在跟隨主的路上必不孤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