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此網誌

2015年9月10日 星期四

做個真實無諉的誠實人

標籤: , ,


創世紀 42:9 約瑟想起從前所做的那兩個夢,就對他們說:「你們是奸細,來窺探這地的虛實。」
創世紀 42:31 我們對他說:『我們是誠實人,並不是奸細。
創世紀 42:33 那地的主對我們說:『若要我知道你們是誠實人,可以留下你們中間的一個人在我這裡,你們可以帶著糧食回去,救你們家裡的饑荒。
創世紀 42:34 把你們的小兄弟帶到我這裡來,我便知道你們不是奸細,乃是誠實人。這樣,我就把你們的弟兄交給你們,你們也可以在這地做買賣。』」
創世紀 42:22 流便說:「我豈不是對你們說過,不可傷害那孩子嗎?只是你們不肯聽,所以流他血的罪向我們追討。」

這段聖經看見幾個字一再出現,「奸細」、「誠實人」,約瑟說他的哥哥們是奸細,他的哥哥們卻一再強調自己是誠實人。他的哥哥們為要證實他們是誠實人,必須留下其中一人並帶回他們的小弟兄。這裡看到的雅各的家族因「不誠實」而帶來一連串欺哄不誠實的循環,雅各欺哄父親以撒,雅各被拉班欺哄、被孩子們欺哄。這段聖經裡因著約瑟的哥哥們把約瑟賣了,將約瑟的彩衣染獸血欺哄他們的父親,如今因著他們的罪得到報應被同樣的對待,也承受類似的痛苦,並且需付上代價證實他們是誠實的。在此我們也看見神的公義,祂是全知的祂知道人所做的一切,且祂是掌權審判者,祂為約瑟伸張公義的神。怪不得古老的智慧諺語說「誠實為上策」,前美國總統林肯曾經說過:「你能在所有的時候欺瞞某些人,也能在某些時候欺瞞所有的人,但你不能在所有的時候欺瞞所有的人。」當我們說一個謊需要圓更多的謊才能圓謊,而且這些謊都會留下痕跡的,你隨時會活在怕被戳破謊言的擔憂中。況且當你每一次謊言被戳破,就再次減低別人對你的信任,你需花更多的努力去贏得別人的信任,所以真的「誠實是上策」,讓我們靠著神給的力量與恩典,是就是、不是就說不是,會就說會、不會就說不會,即使犯錯也能誠實勇敢的面對承認自己的過犯與軟弱,在神在人面前做個真實無諉的誠實人。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謝謝您的分享與回饋,相信透過彼此的分享、守望與激勵,我們在跟隨主的路上必不孤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