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此網誌

2015年9月6日 星期日

勤讀默想生命之糧(敬拜人生4-陳設餅)

標籤: , , ,


經文:書1:8 講員:蕭富山傳道

大綱:

※ 認識陳設餅

 相關聖經經文(未24:5-9, 出25:23-30) 

 陳設餅桌規格

外觀:四圍橫梁上鑲金牙邊,4金環安在桌四角
尺寸:長2肘x寬1肘x高1.5肘
材料:內皂莢木,外包精金
附件:盤子、調羹;爵和瓶
用途:擺放陳設餅
搬運:限用兩根槓擡

 陳設餅的製作

陳設餅的製作,是由細麵碾磨的粉揉搓麵團、和取定量烘烤的過程而製成;過程中任何的疏忽或遺漏都不為神所悅納!神非常看重人的預備及過程中的用心。一伊法約22公升,以色列人進入曠野每人每天揀食嗎哪一俄梅耳,就是一伊法的十分之一(出16:16,36),所以每個設餅用麵相當於二人份嗎哪4.4公升。

陳設餅是由利未人預備的(代上9:32; 23:29)。每塊餅的麵團是個別搓的,搓好的麵團放在一個模子裏定形烤的過程複雜,因為餅要保持原形,存放一整周,而且不可給疊在上面的餅壓碎。 也要保持新鮮,不可發霉或變壞。哥轄子孫的加母族 (Garmo) 負責造餅,他們保存秘方,一代存一代,不容外人得法造餅獻給偶像。

 陳設餅的管理

列為兩行,每行六個,上面放有乳香。陳設餅要常擺在耶和華面前,作為以色列人永遠的約。  

每安息日更換一次,每當換上新餅時,乳香就要在壇上焚燒,在耶和華面前作為紀念。
換下來的餅算是聖物,惟有祭司才能吃。祭司要在聖所裡吃,為永遠的條例。

※ 屬靈的預表

 基督乃生命之糧(約6:48, 約6:57-58)

 需用心預備烘培

從麥子到餅,經歷生長、成熟、磨、篩,及火的熬煎─這是基督地上生活的真實寫照;在打、磨、篩、烤的磨煉中,麥子的模樣被完全改變,卻是改變得更好;那就是基督在生活的磨煉中所彰顯出華美的生命,這生命叫神和人都得了供應。

 在主裡豐富供應(未24:5-7, 約6:35)

 神的同在中領受(未24:8-9, 出26:35)

『陳設餅』直譯為「面餅」,即是說「展陳在神面前的餅」。它表明神面前的食物。你有了這餅,就有神的同在,有神的面。所以,這餅不僅僅是為著展示或陳列的。

出26:35 把桌子安在幔子外帳幕的北面;把燈檯安在帳幕的南面,彼此相對。(聖靈光照)
金燈檯的光可以照得到陳設餅的桌子。

 分別為聖是條件(未24:8-9)

只有祭司可以享用,只能在聖處吃。祭司就是你我,就是分別為聖的人。聖處,乃是你分別為聖的地方;你在那裏敬拜神,你在那裏讀經禱告親近神,那裏就是你的聖處。神子民享受基督必須在教會中,也是和神一同享受,這是神子民享受產業的基本條件。

※ 預備與享用

 吃主肉喝主血(約6:48, 約6:55-56)
 領受神的話語(約6:56, 約15:7, 約6:63)
 勤讀默想神道(書1:8, 詩1:2, 詩119:15)

金句:這律法書不可離開你的口,總要晝夜思想,好使你謹守遵行這書上所寫的一切話。如此,你的道路就可以亨通,凡事順利。(書1:8)

「保證會唱歌」的鳥/江明秀牧師

 有一個故事,某個人經過寵物店,買了一隻「保證會唱歌」的鳥,花了一千元,回到家後,鳥跳來跳去,但就是不唱歌,隔天一早他回到寵物店問明原因後,就買了20元的梯子回去,那知鳥兒在梯子上跳來跳去仍是不開金口,隔天一早他又回到寵物店詢問店員,這回買了25元的鈴鐺回去,鳥兒跳上梯子用嘴啄了啄鈴鐺,鈴鐺發出悅耳的噹噹聲,但仍是未聞歌聲,隔天一早這人很生氣地再次回到寵物店問店員,這下子又買了一面30元的鏡子回去,結果鳥兒跳上梯子、啄了啄鈴鐺、照照鏡子,連啾啾啾的鳥叫聲也沒有,他氣急敗壞地隔天一早又向寵物店店員興師問罪,花了1075元買到一隻不會唱歌的鳥?結果店員說,只要在鳥籠裡裝一個35元的小鞦韆,絕對會唱歌。這人雖生氣仍是照作了,那知這一次,鳥跳上梯子、啄了啄鈴鐺、照照鏡子、跳上鞦韆盪了起來,然後從鞦韆上掉了下來當場摔死。男子簡直氣壞了,當然再回到店裡去咆哮一番,豈知那店員竟答道,「噢?難道我沒告訴你嗎?你還得幫它買鳥食啊!」不只為了唱歌,也是為了能維持生命,牠最需要的東西是鳥食。

 弟兄姊妹,我們有時會不會也像那隻鳥跳來跳去,有時可能去找個「梯子」想繼續往上爬;找響亮一點的「鈴鐺」,那些會吸引我們的;找「鏡子」︱作一些運動吃一些保健食品,使我們看起來身體更好;把「鞦韆」買回家,追逐享樂,可能我們那些都有,但缺了最重要的,就是那生命的糧,如果我們缺了那食物,沒有上帝的話,即使其他的東西很多,裡面仍會枯萎,就像那隻鳥兒掉了下來一樣。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謝謝您的分享與回饋,相信透過彼此的分享、守望與激勵,我們在跟隨主的路上必不孤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