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此網誌

2015年9月3日 星期四

追尋神的人(如何明白神的旨意)

標籤: , ,
Romans 12:2 (42 kb)
經文:羅2:18 講員:蕭富山傳道
大綱:

※ 不是易路

 異端四起(弗4:14,彼後2:1,太24:24,約一4:1,林後11:14):異端陷害人、使人不認主、使人滅亡,使人迷惑、以假亂真。

弗4:14 使我們不再作小孩子,中了人的詭計和欺騙的法術,被一切異教之風搖動,飄來飄去,就隨從各樣的異端;
彼後2:1 從前在百姓中有假先知起來,將來在你們中間也必有假師傅,私自引進陷害人的異端,連買他們的主他們也不承認,自取速速的滅亡。
太24:24 因為假基督、假先知將要起來,顯大神蹟、大奇事,倘若能行,連選民也就迷惑了。
約一4:1 親愛的弟兄啊,一切的靈,你們不可都信,總要試驗那些靈是出於神的不是,因為世上有許多假先知已經出來了。
林後11:14 這也不足為怪,因為連撒但也裝作光明的天使。

王明道先生是中國教會歷史上的一代巨人,作為時代的先知,他肩負著一個神聖的使命,就是責備教會的罪惡和斥責假先知背道的言行。 

聖經新約書信中有一半都是在警告教會中的假教師、假使徒、應當離棄虛妄的道理、錯誤的教訓。現今教會也很需要這樣的時代先知點出並糾正教會的問題,提醒教會堤防假教師、異端的主張與謬論。

 現代異端

東方閃電(全能神、新歌教會)、摩爾門教(耶穌基督後期聖徒教會)、耶和華見證人、新紀元運動(New Age)、統一教、攝理教(耶穌晨星會)、安息日會、基督教科學會、國際基督教會、…

※ 走正確路

 合神心意(撒上13:14, 徒13:22):大衛合神心意→遵守神吩咐、凡事遵行神旨意

撒上13:14 現在你的王位必不長久。耶和華已經尋著一個合他心意的人,立他作百姓的君,因為你沒有遵守耶和華所吩咐你的。
徒13:22 既廢了掃羅,就選立大衛作他們的王,又為他作見證說:我尋得耶西的兒子大衛,他是合我心意的人,凡事要遵行我的旨意。

 活在天國(太7:21, 太12:50, 約一2:17);進天國、為神兒女、常存

太7:21 凡稱呼我『主啊,主啊』的人不能都進天國;惟獨遵行我天父旨意的人才能進去。
太12:50 凡遵行我天父旨意的人,就是我的弟兄姐妹和母親了。
約一2:17 這世界和其上的情慾都要過去,惟獨遵行神旨意的,是永遠常存。

 無不得著(約一5:14-15):所求無不得著

約一5:14-15 我們若照他的旨意求什麼,他就聽我們,這是我們向他所存坦然無懼的心。既然知道他聽我們一切所求的,就知道我們所求於他的,無不得著。 

 學習大衛(詩40:8, 詩143:10, 詩27:4):大衛謙卑渴望明白並遵行神旨意

詩40:8 我的神啊,我樂意照你的旨意行;你的律法在我心裡。
詩143:10 求你指教我遵行你的旨意,因你是我的神。你的靈本為善;求你引我到平坦之地。
詩27:4 有一件事,我曾求耶和華,我仍要尋求:就是一生一世住在耶和華的殿中,瞻仰他的榮美,在他的殿裡求問。

※ 明白神旨

 神的旨意(帖前4:3-5, 帖前5:16-18, 彼前2:15):成為聖潔遠避淫行,行善,常常喜樂,不住的禱告,凡事謝恩 (神的一切命令,神的話)

帖前4:3-5 神的旨意就是要你們成為聖潔,遠避淫行;要你們各人曉得怎樣用聖潔、尊貴守著自己的身體。不放縱私慾的邪情,像那不認識神的外邦人。
帖前5:16-18 要常常喜樂,不住的禱告,凡事謝恩;因為這是神在基督耶穌裡向你們所定的旨意。
彼前2:15 因為神的旨意原是要你們行善,可以堵住那糊塗無知人的口。

 如何明白(約7:17,約9:31,徒20:27,西1:9,羅12:2, 2:18,詩119:105)

態度:立志遵行、敬奉(謙卑順服)
屬靈長輩同伴的傳講教導與代禱
靈裡更新察驗、藉者神的話(聖經)了解

約7:17 人若立志遵著他的旨意行,就必曉得這教訓或是出於神,或是我憑著自己說的。
約9:31 我們知道神不聽罪人,惟有敬奉神、遵行他旨意的,神才聽他。
徒20:27 因為神的旨意,我並沒有一樣避諱不傳給你們的。
西1:9 因此,我們自從聽見的日子,也就為你們不住的禱告祈求,願你們在一切屬靈的智慧悟性上,滿心知道神的旨意;
羅12:2 不要效法這個世界,只要心意更新而變化,叫你們察驗何為神的善良、純全、可喜悅的旨意。
羅2:18 既從律法中受了教訓,就曉得神的旨意,也能分別是非(或作:也喜愛那美好的事);
詩119:105 你的話是我腳前的燈,是我路上的光。

 實際方法:1.內在的感動 2.神的話語 3.禱告讓外在環境印證

江秀琴牧師的書裡,提到三種聽神話語的方法:

1.內在的感動 2.神的話語 3.禱告讓外在環境印證 (三個缺一不可)

最重要的是我們對於神的態度,我們對於遵行神命令的態度    (工作、婚姻、搬家…重大決定)

徒13:1-4 在安提阿的教會中,有幾位先知和教師,就是巴拿巴和稱呼尼結的西面、古利奈人路求,與分封之王希律同養的馬念,並掃羅。他們事奉主、禁食的時候,聖靈說:「要為我分派巴拿巴和掃羅,去做我召他們所做的工。」於是禁食禱告,按手在他們頭上,就打發他們去了。他們既被聖靈差遣,就下到西流基,從那裡坐船往居比路去。
林前 14:29 至於作先知講道的,只好兩個人或是三個人,其餘的就當慎思明辨。
士師記 6:36-40 基甸羊毛事件 
徒 10:1-21 彼得、哥尼流事件
徒 21:4 找著了門徒,就在那裡住了七天。他們被聖靈感動,對保羅說:「不要上耶路撒冷去。」

(單單只有感動還不夠,有時我們會錯解神的心意)
 
 先決條件:1.要立志遵行神的旨意2.不可倚靠自己的聰明 3.活在神的旨意裡 4.耐心等候神 (江秀琴牧師)

1. 要立志遵行神的旨意 — 要順服,即使不方便
2. 不可倚靠自己的聰明 — 箴言3:5-6
3. 活在神的旨意裡 — 當知道是神的旨意時,就一定要順服
4. 耐心等候神 — 不清楚就不行; 順服聖靈的感動                              (江秀琴牧師)

※ 回應與禱告

分享你最近的感動或想做什麼?
是否有來自神的話或環境印證?
請組員針對你的感動作察驗分析

金句:既從律法中受了教訓,就曉得神的旨意,也能分別是非(或作:也喜愛那美好的事);(羅2:18)

<預備人心聽主聲 / 江秀琴牧師>

    要明白神的旨意,第一個先決條件就是「立志」遵行神的旨意,如果我們只是像有些人去求籤卜卦,想要問一問神,其實早有自己的決定,如果問得的結果與我的心意不合,我就算了,這樣神不會讓你明白祂的旨意的。最重要的是當一個人認定了神的旨意,就需要誠誠實實的順服,而且順服到底,否則他永遠學不會什麼叫神的旨意。

    我們剛開始順服神的旨意都會遇到一些困難,可是繼續順服到底,就可以感受到祂的恩典和美意,例如保羅順服神的旨意,去到馬其頓,去了之後卻在腓立比被打,且被關起來,但是就因為被關起來,才能把福音傳給獄卒一家人,神的旨意常是如此,當你順服了以後,不見得萬事亨通,可是你若順服到底,就會明白其中有神的美意。我們需要明白,神的意念和道路不像我們的,我們所喜歡的,往往是表面上的祝福,可是終久卻不成為福氣,但是神的意念和道路高過這一切,而且祂說:「我口裡所出的都一定要成就,絕不徒然返回。」所以我們一旦仰望神,明白神的旨意,就應該繼續站住,不管遇到多不容易的環境。

    耶穌應許我們,我們是屬祂的羊,一定會認得祂的聲音,但是今天很多基督徒,都不認得好牧人的聲音,好像耳聾了,因為不習慣專心仰賴祂,明白神旨意的第一先決條件就是要立定心志,絕對順服神,第二點就是不可倚靠自己的聰明,你要常常放下自己的聰明,「在你一切所行的事上都要認定祂,祂必指引你的路。」越聰明越會分析的人,常常越不明白神的旨意,因為事情一發生,他馬上就下判斷:這個不可能是神的旨意,那個比較好。

    我們講到如何明白神旨意的方法之前,需要先講這些先決條件,因為這些先決條件在預備我們這個人,因為如果我們這個人不合乎這些先決條件,只知道方法和技巧是沒有用的,如果我們不是一個對的人,只知道明白神的旨意的方法反而會使我們聽錯聲音,就像亞哈也知道方法,他去問先知,也知道米該雅很準,可是問題就在我這個人不對,我不喜歡聽不合我心意的旨意,人若不對,這一生永遠不會清清楚楚明白神的旨意,很多人都在走冤枉路,這就是為什麼我們要先講明白神旨意的先決條件。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謝謝您的分享與回饋,相信透過彼此的分享、守望與激勵,我們在跟隨主的路上必不孤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