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此網誌

2015年9月1日 星期二

重建校園的保護城牆

標籤: ,
    當我們從報紙、新聞媒體的報導可以了解,我們的校園孩童正面臨很大的壓力、誘惑與挑戰,在一份「臺閩地區少年身心狀況調查」裡提到青少年的壓力:比例最高為來自「學校課業」,占82.8 %;其次為「人際關係」,占30.3%。少年最常出現的情緒反應:比例最高為「憂鬱」,占30.5%;其次為「生氣」,占26.2%。而不適當的情緒抒發往往造成我們不樂意見到的結果,根據行政院內政部統計資料顯示,台灣地區從民國八十三年至民國九十一年為止,15-24歲的青少年人口主要十大死因中,自殺已經連續八年高居第三位(衛生署,2003)。實際上自殺死亡的人數可能會是官方統計人數的兩倍到三倍(Guetzloe,1991;引自劉玲君、楊瑞珠,1997)。根據內政部兒童局一項報告指出,台灣未婚少女墮胎問題嚴重,民間統計數據顯示,台灣每年墮胎人數高達三十二萬人,但去年新生兒僅有二十二萬七千多名,真是令人憂心。

    看看現今校園孩童所面臨的環境與情景,很像聖經尼希米記裡,尼希米重建耶路撒冷城牆的情形。好不好我們再來讀尼希米記217-20,我們的青少年如同城牆被拆毀,城門被火焚燒的耶路撒冷,是荒涼且遭受仇敵凌辱。箴言25:28「人不制伏自己的心,好像毀壞的城邑,沒有牆垣。」,我們的兒少心中的保護城牆不斷被拆毀焚燒,在他們所處的環境裡他們感受不到愛(多少孩子一生當中沒有聽到一句我愛你,沒有收到一張卡片,沒有接受一個擁抱,沒有人陪伴成長),他們不被肯定讚美(即使考第二名、99分,仍不被稱讚肯定,對自己沒有自信有的只是被要求要做得更好),沒有賦予他們對未來的盼望與挑戰。沒有那屬神信、望、愛的保護城牆,他們當然無法制伏自己的心,抵擋世界外在的試探與誘惑,最後飽受仇敵的凌辱,這也難怪一件件吸毒、網路援交、性侵害、甚至失去生命的案件不斷被殘酷的披露,他們不再有平安、喜樂、自信、盼望與愛

    耶路撒冷聖經原文字義有平安之居所的意思,我深信神本來要以色列人有平安的居所,但因以色列人民的背道,引來了敵軍,毀了聖殿、擄走了城內的居民。因此如何使城牆被拆毀的耶路撒冷,重建自信、盼望與愛的保護城牆,將是使耶路撒冷不再被凌辱的要務。耶路撒冷所指的可能是我們個人、家庭、青少年、教會、社區、城市甚或國家,當我們容讓罪成為各個層面的破口時,那保護我們的城牆將因裂縫破口,使仇敵有機可趁,我們個人、家庭、青少年、教會、社區、城市甚或國家就會面臨問題困難出狀況,因此讓我們成為堵破口重建城牆的人,讓我們的耶路撒冷成為平安之居所。

    另外城必須有城門才會有保障和防衛,隨時能關起城門,拒絕敵軍入城。但大部份的世人甚至是基督徒有如沒有城門的城,很難發揮防衛的功能,常常妥協於世界的價值文化,報紙、雜誌、網路、電視等傳媒登的播的照單全收,大人是如此就更遑論青少年了。約十:7-10「所以耶穌又對他們說:『我實實在在地告訴你們,我就是羊的門,凡在我以先來的都是賊,是強盜;羊卻不聽他們。我就是門,凡從我進來的,必然得救,並且出入得草吃。盜賊來,無非要偷竊、殺害、毀壞;我來了,是要叫羊得生命,並且得的更豐盛!』」。因此除了前面提到的要為青少年重建信心、盼望與愛的保護城牆外,我們還要協助他們設立耶穌基督為其城門,聽從遵行神的話語與引導,這樣他們的生活才有平安,生命才有永生的保障,耶路撒冷才能成為真正平安的居所!

    所以教會為何要發展校園守望關懷事工?乃是因著校園孩童的需要,為要堵住破口重建城牆,以讓我們的孩童有平安之居所。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謝謝您的分享與回饋,相信透過彼此的分享、守望與激勵,我們在跟隨主的路上必不孤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