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此網誌

2015年9月17日 星期四

(創37)

標籤: ,
創世紀 37:2 雅各的記略如下。約瑟十七歲與他哥哥們一同牧羊。他是個童子,與他父親的妾辟拉、悉帕的兒子們常在一處。約瑟將他哥哥們的惡行報給他們的父親。
創世紀 37:3 以色列原來愛約瑟過於愛他的眾子,因為約瑟是他年老生的;他給約瑟做了一件彩衣。
創世紀 37:4 約瑟的哥哥們見父親愛約瑟過於愛他們,就恨約瑟,不與他說和睦的話。
創世紀 37:5 約瑟做了一夢,告訴他哥哥們,他們就越發恨他。
創世紀 37:8 他的哥哥們回答說:「難道你真要作我們的王嗎?難道你真要管轄我們嗎?」他們就因為他的夢和他的話越發恨他。
創世紀 37:9 後來他又做了一夢,也告訴他的哥哥們說:「看哪,我又做了一夢,夢見太陽、月亮,與十一個星向我下拜。」
創世紀 37:11 他哥哥們都嫉妒他,他父親卻把這話存在心裡。

這章開始了約瑟傳奇的一生,但在神大大使用約瑟之前,神先藉著環境雕塑他。在這邊看見約瑟幼年期的人際關係不佳,與哥哥們的互動不良,遭哥哥們的嫉妒與怨恨。問題出在哪?第一他父親愛約瑟過於愛其他眾子,其次約瑟將他哥哥們的惡行報給他們的父親,第三約瑟將所做的夢告訴他哥哥們。因著約瑟不懂得做人,不懂得用愛遮掩哥哥們的惡,不懂得尊榮他的哥哥們,又因著父親以不公平的愛對待眾子,導致約瑟的哥哥們吃醋忌恨不與約瑟和睦。另外約瑟不懂得察顏觀色,不知他是不知還是不懂得,但很可能是因父親的溺愛而非常的自我中心,所以不敏銳於哥哥們對他的態度,這時還告訴他哥哥們他們會不高興的夢。他的問題乃是不懂得做人,不懂得人際關係經營,不懂得說話溝通,這應該也就是為何神要藉著後續的環境來帶領、雕塑、訓練約瑟。在這裡看到,其實家庭就是一個最好的學習場所,假若我們在家裡就能學好,就不用再到外面繳旁大的學費了。

創世紀 37:18 他們遠遠的看見他,趁他還沒有走到跟前,大家就同謀要害死他,
創世紀 37:20 來吧!我們將他殺了,丟在一個坑裡,就說有惡獸把他吃了。我們且看他的夢將來怎麼樣。」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謝謝您的分享與回饋,相信透過彼此的分享、守望與激勵,我們在跟隨主的路上必不孤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