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此網誌

2015年9月12日 星期六

你愛我比這些更深嗎?(約21:15-19 )

標籤: ,


約21:15-19 他們吃完了早飯,耶穌對西門彼得說:「約翰(在馬太十六章十七節稱約拿)的兒子西門,你愛我比這些更深嗎?」彼得說:「主啊,是的,你知道我愛你。」耶穌對他說:「你餵養我的小羊。」耶穌第二次又對他說:「約翰的兒子西門,你愛我嗎?」彼得說:「主啊,是的,你知道我愛你。」耶穌說:「你牧養我的羊。」第三次對他說:「約翰的兒子西門,你愛我嗎?」彼得因為耶穌第三次對他說「你愛我嗎」,就憂愁,對耶穌說:「主啊,你是無所不知的;你知道我愛你。」耶穌說:「你餵養我的羊。我實實在在的告訴你,你年少的時候,自己束上帶子,隨意往來;但年老的時候,你要伸出手來,別人要把你束上,帶你到不願意去的地方。」(耶穌說這話是指著彼得要怎樣死,榮耀神。)說了這話,就對他說:「你跟從我吧!」

「你愛我比這些更深嗎?」「你愛我嗎?」這是主耶穌對彼得的問話,相信這樣的問話這不僅在問彼得,也可用在我們身上,當主問我們「你愛我比這些更深嗎?」「你愛我嗎?」時,你會怎麼回答?在這段經文裡我們看到,主一連問了彼得三次,難道彼得給的答案主不滿意嗎?難道主像現今的戀愛中的情侶一般,女的總是一再的問男的「你愛我嗎?」,只是為了滿足自己的情感「愛」的語言嗎?相信主會問三次,應該是有特別的用意,有人說因彼得三次不認主,所以藉著三次鼓勵建造醫治彼得。相信當主問三次表示這樣的主題非常重要,這提醒我們不要只是有口無心,我們應該學習彼得審慎的來看待主所問的問題,而且認真誠實的回應。

主問彼得問話裡的「愛」原文前兩次是用神聖的愛、犧牲的愛,最後一次乃是用友誼的愛、情感的愛,而彼得三次的回應都是使用友誼的愛、情感的愛的「愛」字。當主用神聖的愛來問彼得時,彼得不再像從前那樣誇口,認為自己做得到神聖完全犧牲的愛神,他知道自己的有限,他只能盡其肉體所能的來愛神,所以他以友誼的愛、情感的愛回答耶穌,他只能這樣愛耶穌。耶穌最後一次使用友誼的愛、情感的愛的「愛」字來問彼得,似乎說明耶穌並在意我們一定要用神聖犧牲的愛愛祂,只要盡我們所能去愛祂,重點是當我們的重心由我們自己轉向祂時祂就悅納,祂就能將重任交託給我們。常常我們在追求自己有神聖的愛、生命的過程,是否反而不小心把重點放在自己的身上,追求自己的屬靈生命、更大的愛、更...為的是證明自己比較屬靈、自己比較優秀...。



在這裡我們看到或許主主要要我們的焦點放在祂的身上,以前我們的眼光是聚焦在這些使我們活下去的事物,以前我們眼光是定睛在屬是的事物,我們的焦點更多是我們自己,我們的喜好、興趣、情感、思想、價值、邏輯...。但主要我們愛祂勝過這些,勝過我們的肉體喜好,勝過我們的情感、意志、甚至我們的理性邏輯。當我們如此時,自然能忠心無私作主的好管家好牧人,餵養主的小羊及牧餵養主的群羊。彼得就是很好的例子與榜樣,彼得年少未改變的時候,充滿自我隨意往來;但等他年老改變的時候,他的生命不再是為自己而活,因著愛主縱使別人要把他束上,帶到不願意去的地方他仍然選擇順服,全然為主擺上為主而活。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謝謝您的分享與回饋,相信透過彼此的分享、守望與激勵,我們在跟隨主的路上必不孤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