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此網誌

2015年9月12日 星期六

同心合意恆切禱告(徒1:12-14)

標籤: , , ,


使徒行傳 1:12 有一座山,名叫橄欖山,離耶路撒冷不遠,約有安息日可走的路程。當下,門徒從那裡回耶路撒冷去,
使徒行傳 1:13 進了城,就上了所住的一間樓房;在那裡有彼得、約翰、雅各、安得烈、腓力、多馬、巴多羅買、馬太、亞勒腓的兒子雅各、奮銳黨的西門,和雅各的兒子(或作:兄弟)猶大。
使徒行傳 1:14 這些人同著幾個婦人和耶穌的母親馬利亞,並耶穌的弟兄,都同心合意的恆切禱告。

在這段聖經裡,我們看到門徒們當下遵守耶穌的囑咐回到耶路撒冷,一群人同心合意的恆切禱告。從這段裡吸引我很想了解的就是「同心合意的恆切禱告」,到底是在怎樣的情景下,讓這群人能同心合意的恆切禱告。這群人主要的成員為跟從主多年的門徒,耶穌的親人及一些婦人(據說可能是使徒們的妻子)。這群人都是與主耶穌關係密切的人,而且都看到了耶穌的升天,聽到、領受並順從耶穌最後的囑咐。所以這群人乃是與主耶穌有親密的互動與認識,而且他們乃是願意付代價遵行主命令的一群(在林前15:6曾提到「後來一時顯給五百多弟兄看」,『一時』意指只一次;此事可能是指在加利利所約定的山上,當時除了十一使徒外,或許尚有五百多位門徒也趕去見主。這表示雖然有許多人也遇見主,但真正願意付代價跟隨主遵行主命令,還是暫少數)。這提醒我們,雖然我們也愛神,也常常願意親近神,我們與神之間的關係是只停留在知識上?還是願意付上代價跟隨遵行神的吩咐。求神幫助我們不是只停留在知道明道,而是進而行道成為那活道。

另外從第一章開頭的聖經裡我們知道,這群人聽到了主耶穌的囑咐,所以他們知道他們要做什麼。從這裡我們可以看出初代教會能「同心合意的恆切禱告」其中一要件,就是他們聽到主的聲音「不要離開耶路撒冷,要等候父所應許的...」,他們清楚領受從神而來的指示與引導。不是人的意見與聲音,乃是來自主的聲音與指引,可以幫助我們進入同心合意。因著他們聽到神的聲音,所以他們清楚他們的使命與階段任務,他們知道為何而戰,他們也會有明確的禱告目標與內涵。因此他們可以進入同心合意的恆切禱告,期待他們所禱告的將會成就。所以從神領受清楚的異象,聽到神的聲音,明白神的心意,將可幫助我們進入同心「神的心」合意「神的意」且恆切的禱告。

最後我們從主最後囑咐門徒的內容,來體會瞭解為何門徒們可以進入同心合意的恆切禱告?主要門徒們留在耶路撒冷等候得著能力,乃是要為主作見證傳福音。當時的情景,門徒受逼迫的情形下,作見證傳福音對他們來說談何容易,能先求得平安就很滿足了,哪還敢想到要作見證。相信乃是因著門徒的認知,知道無法靠著自己,知道唯有謙卑順從主的命令,才有機會完成主的託付,這幫助他們必須謙卑自己同心合意的恆切禱告主。常常我們的禱告無法恆切不認真,乃是因為我們覺得我們還能做什麼,還不願意完全的放手只靠神。唯有當我們認知我們不能再靠自己了,我們走到盡路了,我們自我認知了,我們才會放手與完全的交託。求神幫助我們看見自己的有限,能謙卑自己以致有深切的渴望,渴望明白神的心意,渴望進入神的心意,渴望神來插手,渴望神來成就祂的心意。

所以如何進入同心合意的恆切禱告?首先我們必須有願意跟隨主遵行祂吩咐的心志;另外也需聽到神的聲音,從神領受清楚的異象,明白神的心意;最後更要有正確的自我認知,謙卑自己倚靠神,渴望神來成就祂的心意。如此應該可以幫助我們進入同心合意的恆切禱告。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謝謝您的分享與回饋,相信透過彼此的分享、守望與激勵,我們在跟隨主的路上必不孤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