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此網誌

2015年8月28日 星期五

如何牧養X世代羊群

標籤: ,
資料來源:和撒那月刊1997年3月刊「為什麼要為國禱告」之<特稿>如何牧養X世代羊群
資料來源連結網站:大衛會幕禱告中心


如何牧養X世代羊群 / 尼史迪(Steve Nicholson) 何偉祺 譯

曾聽過一些牧者及其他領袖抱怨:「X世代的人很不負責任,他們不會委身或獻身。」然而,這些埋怨在我的經驗中是錯誤的。

  一些永遠合用﹑不褪流行的原則,幫助我們為著基督去接觸X世代的新人類族群。


    這一群被稱為「X世代」(Generation X ,是近來不少教會都關心如何為基督去接觸的年輕人。有些教會用盡各樣前衛的節目,努力去接觸他們。可是,我發現一些簡單、長久適用的原則,比一些聲光方法能接觸這一代三十歲以下的人。

一、信任他們

    我學會的第一件事,就是信任人的力量。
  
    耶穌曾對祂的門徒說:「我要使你得人如魚……」、「你們要成為我的見證……」。

等待人生目標

    這年輕一代有非常大的潛力,等待著為基督動員,我所認識的許多年輕男女,比當年年輕的我,有更大的屬靈敏感度,和更深為主而活的意願。他們通常比較不相信金錢或物質的價值,並更注重簡單、正直而誠實的人際關係。然而,最需須要的是,他們正在等待一個值得為它至死而活的目標。

    我曾聽過一些牧者及其他領袖抱怨:「X世代的人很不負責任,他們不會委身或獻身。」

    然而,這些埋怨在我的經驗中是錯誤的。我再三的發現:年輕男女對有意義的挑戰是有反應。他們所有的需要就是有人信任他們,並一路置身協助他們。

我們常聽到的一個類似的埋怨就是:「X世代的年輕人沒有甚麼重心和方向。」這說法可能對,但真正的問題常是,他們的領袖無法給他們方向和重點。他們需要一個目標,我們可以幫助他們找到目標——就在耶穌裡!

二、找出他們

    我每到一個地方,都在尋找下一位植堂者、下一位聚會的領袖、下一位宣教士。尋找那些X世代年輕人中有什麼人,可能變成另一位約翰衛斯理或葛理翰。因此,我一直在尋找!

    我花時間與有潛力的年輕人在一起,他們往往還未設定人生的目標,仍徘徊在生命的抉擇中。如果我們緊盯他們為基督而活的目標,他們整個生命的目標常會就此改變。神會親自引領他們進入為神國度工作的一生。

從建立關係開始 

花時間跟他們在一起

    門徒的學習和靈性的長成,是從建立關係開始的。當耶穌呼召門徒,祂首先呼召他們與祂同在一起(可三14)。

    當我看見一個年輕人身上有領袖潛力,就以對神的徹底委身,向他們發出挑戰,我首先跟他建立關係,花時間跟他在一起,去了解他。同樣的我也讓他了解我,參與我的服事經驗及學習。
 
    這要如何作?首先,我盡量不單獨作事。我到某處講道,或旅行,或探訪某一教會或事工,我盡量帶這些年輕人中的一位與我同行。我太太同樣的找一位年輕姊妹同行。當作一個事工旅行時,我盡可能帶更多年輕人同去。而且,我給他們機會在裝備課程上的造就。

    因此,我上班工作、參加聚會,儘量都坐公車。我與這些X世代年輕人同坐,車程中的互動,使我們建立了關係。

四、鼓勵他們站出來服事

    X世代年輕人要真實結果子,就必須在各種服事中站出來。若他們坐著當聽眾,比作戰場上戰士的時間更久,成長就會受到限制。

    其中一個方法,就是鼓勵這些年輕人去帶領小組,並開始事奉。在我的教會裡,半數的小組都是由年輕人帶領。

    我們當中的一位X世代年輕人,去醫院探訪愛滋病患,他開頭只是與他們聊聊、關心一下他們,後來他會與他們一起禱告,並把耶穌介紹給他們,因此也帶領一些患信主。其中一位在他臨終前幾週,在床上接受了洗禮。

X世代入局

    讓X世代年輕人在事奉中心留心屬靈前輩所作的,例如如何禱告、帶領訓練門徒等;然後教導他們如何作,告訴他們有關服事的步驟、優缺點、高低潮和美醜善惡。給他們機會完全理解並消化,使他們邊看邊學。

    不讓X世代長久作旁觀者,以為他們可以作旁觀的戰士。當他們猶豫時,我會鼓勵他們;有時我會驚嚇他們一下、「推他們出巢」,因為找他們入局是很重要的。

    看到年輕領袖進展至這個階段,並開始高飛去帶領人,是何等喜樂的事。一旦如此,許多其他X世代同儕就也會躍躍欲試。

、打發他們

最後,一旦他們裝備好、要往外:到宣教工場,或在別的教會接受職分。我們不要陷入害怕「失去他們」的這種負面反應。因為如果緊緊抓住那些應被神差遣到其他事奉禾場的X世代,他們的成長就會受到阻礙。

    我的目標是,透過影響那些有一天會成為影響別人的X世代年輕人,對神的國產生影響。盡我的本分,在世界各地撿起神國度的種子。我禱告這許多X世代年輕人的服事,遠超過我直接所有的服事。

(本文取材自Equipping the Saints 雜誌,1996年夏季號)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謝謝您的分享與回饋,相信透過彼此的分享、守望與激勵,我們在跟隨主的路上必不孤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