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此網誌

2015年8月14日 星期五

教會是什麼?

標籤:



作者渥夫根.辛森將幫助我們摘下歷史、傳統的眼鏡,從新約聖經中的教會元素來看教會。我們發現,許多傳統教會體制並不是出於神的教導,它們甚至攔阻了真正的生命成長,耽延了我們完成主的大使命。

作者提到許多關於教會的改革與反思,蠻值得我們一同來反思與檢討

教會是什麼?

1. 一種新的榮耀的生活

(1)耶穌所預備帶給人的是一個新的、有能力的、有盼望的生活方式,而非在眾多的宗教利益團體中,再增添一種叫“基督教”的利益團體

(2)我們的聚集和生活見証本身就是一篇強有力的信息,叫所有和我們碰觸的人,均驚歎基督生命的偉大;能夠將神國價值觀轉化成地上榮耀的生活;他們的生活方式為那時代指出了一條新的道路

(3)真正的初代教會是一群尋求新生活之人的聚集,他們在先知性啟示的光中,效法基督的生活模式,過著一種屬靈、合一、分享、積極又充滿盼望的生活,並在對社會的實質關懷中擴張他們愛與責任的範疇…

(4)今天我們所要建立的是一個有異象,有使命,有主同在,有恩膏,有能力,誏外邦人又忌妒又羨慕,又敬畏又害怕的一種生活方式。唯有這種以生命當見証的生活方式對這世代才有影響力。

2. 生命的團契

(1)其實教會的組成是由一群重生得救的人,願意按著神對他們的愛而實踐生命分享的人的集合

(2)彼此相愛、訓練、又相互分享在基督裡的新生命;在愛中經歷恩典、歡笑、淚水、喜樂、憂愁、饒恕…;

(3)不是那麼複雜的教義教條、組織架構、開會章程,搞得人無所適從。

3. 一群得勝者的集合

(1)有權柄 有能力:這家就好像耶穌手中的五餅二魚一般,可以供應億萬人的需要;能夠將水變成酒,也能將異教徒變成使徒 …

(2)這家經得起苦難與逼迫的試煉,可以在淚水中成長、成熟,可以在壓力中繁殖,可以在黑暗中行路,可以在曠野中發旺,在黑暗中仍有方向,在混亂中仍然有秩序

(3)是一種預備受逼迫、不怕受逼迫的教會架構。

4. 一群有使命的人的集合

(1)你覺得教會應該是一群好人(大善人)的集合或是一群瘋子(有問題的人)的集合?

(2)應該是一群癲狂的人的集合,因為癲狂的人才會去做過於他所應該做的事,他才會把一切拿出來分享,他才會去陪那些自閉兒童、婚姻有問題的人、精神有問題的人…讓福音的大能能夠顯明出來

(3)但今天的教會的哲學觀只教罪人悔改並且犧牲今生的見證(今世的生活)來換取來世的幸福(來世的永生)

(4)那些來到教會信耶穌的人,都被從原本的生活圈子裏抽出來,跟這個社會脫離關係,他的活動範圍只侷限於教堂,甚至跟家人的關係都沒有了

(5)每個人都期待從教堂能夠直接上天堂,所以每次在聚會時,我們都感覺我們應該是得救的,但當我們進到生活裏面,進到這世界,我們就會害怕,沒有能力,好像外邦人一樣

(6)但其實真正福音的大能應該是在他的生活裏面,顯出他的剛強,所以我覺得教會應該是一群有使命的人的集合 。

5. 基督的身體

(1)非組織體:教會是基督的身體,活潑又具生命力,是另類的屬靈家庭,如身體般生命的聯結,重關係而非重形式,絕非一僵化的組織體

(2)這身體是以非常實際的生活模式顯明於這社會。

教會真正的特性:

<非宗教的>

不是一套教義教條或聚會的儀式在我們中間不需要太多的預算或紙上報告,更沒有人為的操控與支配 ;不需要有華麗的講章,我們的聚集和生活見証本身就是一篇強有力的信息 ;沒有刻版僵化的教條或程序、儀式;不拘泥於宗教形式,只是在平凡的分享與傳遞中,讓聖靈工作,從內心改變人的生命;我們中間也沒有「屬靈的」超級英雄,都是平凡、默默獻身的僕人有上帝啟示性的拜訪,又有上帝永恆的恩賜教會生活不是一個宗教活動,他就是生活,吃、喝、住、分享、教導、團契、代禱、流淚哭泣,就是生活在一起的小團體而已,卻可以帶出很強的生活的見証。

<非利益的>

不是為個人或宗派的利益,不圈出自己的利益範圍,力行均平的決心我們放下個人的利益跟本位都為了神的國,讓祂的靈、祂的愛可以出現。

<普世性的覺醒運動>

神說:在末後的日子,我要將我的靈澆灌凡有血氣的…(珥2:28)(徒2:17)耶穌的信仰所預備帶給人類的震撼,應是一種普世性的覺醒運動,而非在眾多的宗教利益團體中,再增添一種叫“基督教”的宗教利益團體福音是關乎萬民的,是給世上各種族群帶來復興的關鍵。

<平信徒運動>

正如先知所預言的,在這末日必有一偉大的平信徒運動,人不再誇耀自己的頭銜、地位、財富,而只是默默的讓上帝在一切事上掌權。

透過上帝的掌權,水可以變成酒、盤石可以出水、驢子也可以開口說話…祂可以用最平凡的人完成衪的工作,彰顯祂的榮耀
而我們都是平信徒,只是順命的僕人,討祂的喜悅(不是要把領袖完美化、神格化),但我們都是神國的勇士、能守行伍的戰士。

<教會在家裡>

這些平凡的人就在家中經歷上帝的榮耀與大能,並在順服中將家教會像洋海一般推廣至這世界的每一角落

今天上帝正在重新帶回衪的教會,要教會回到他原本的禾場---家庭。這個「教會回家」的動作將會完成教會歷史中的最後一環,迎接主的回來。

<無形的、心靈的>

耶穌說,不是在這裡,也不是在那裡,乃是用你們的心靈和誠實拜父;無論在那裡,有兩三個人奉我的名聚集,那裡就有我在他們中間

是一個隨時隨地可以用心靈跟誠實聚會,可以禱告,可以敬拜的,無牆的、無形的教會。

<國度性的>

基督教宗派和團體林立,失去了合一的見証以及對世界的影響力
家庭教會透過全時間工人的巡迴事工,而帶下合一的見証
叫父親的心轉向兒子,兒子的心轉向父親 。

<既美又大>

比起傳統教會,它是既美又大

美:緊密的生命團契
大:合一的生活見証。

<無限的>

是那些使徒、先知、傳福音、牧師、教師所建構起來的使團,去巡迥的範圍叫做教會

不是一個教堂裡面的一位牧師所畫定的範圍
是你憑信心,凡你腳掌所踏之地

這教會就好像一個無法停止繁殖的細胞,無止境的感染、同化所有我們碰觸的每一個人,並在極短的時間內,使全地遍滿認識上帝的榮耀教會 。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謝謝您的分享與回饋,相信透過彼此的分享、守望與激勵,我們在跟隨主的路上必不孤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