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此網誌

2015年8月20日 星期四

讓青春燃燒!

標籤: ,
資料來源:和撒那月刊1998年3月刊「青少年!興起發光!」之<專輯>讓青春燃燒!

資料連結網站:大衛會幕禱告中心

讓青春燃燒!/巴雷‧聖‧克萊爾(Barry St. Clair)

你想要看見屬靈的復興臨到你的社區嗎?青少年基督徒們可能是最佳導火線之一。

 你曾否想過,若你教會的青少年都真實地為主大發熱心時,將會發生什麼事呢?若他們主動地一同為彼此禱告,並為他們尚未得救的朋友禱告——然後實際開始在學校、家庭及社區各處與人分享他們的信仰時,又將會如何呢?

 時下青少年常被視為一群對神及教會興趣缺缺的人。我們假定導致他們如此的主因,乃是在於擔心朋友們會怎麼想他們。

 但我們或許太小看他們了。我認為今日的青少年,可能就是在全國各地燃起復興之火的導火線。

 以一個高二學生班恩為例,他和另外兩位基督徒朋友,每週利用三次的午休時間一同禱告。在發起這個禱告會之前,他甚少向朋友們開口提及教會。

 「談話中若偶爾出現有關屬靈的事時,我便避而不談。」他承認:「我將我的屬靈歷程單單視為個人的事,而與我的朋友談論它會使我感到渾身不自在。」

 但是,班恩現在不一樣了。「神改變了我對朋友的看法及態度,」他說:「我對我的朋友逐漸產生了一份新的愛,且不再害怕提到教會,甚至會在錯失分享的機會後大感失望。我找尋機會向他們作見證,並不斷地為此禱告。」

 此火花將一股對耶穌的全新熱愛,注入班恩的生命中,而在他的青少年小組中的其他學生們也開始起來禱告。當他們那樣做時,神在他們當中點燃了一把復興之火。

 去年夏天,班恩的小組中只有六名成員,但還不到秋天時,已有卅名學生一同熱心地跟隨耶穌。今年春天之前,那卅名火熱的學生已為一百卅位朋友禱告,並且傳福音給他們。自從復活節的一次福音出擊後,其中的廿位朋友已接受耶穌為救主。

劃亮火柴

 今日的世代需要成千上萬名像班恩一樣為基督而燃燒的青少年學子們。那並非一件不可能的事情,只要身為教會領袖的我們,能專注於在我們的青少年心中激發起一股對神的熱情。當耶穌改變他們的生命時,我確信我們將會看見我們的家庭、學校、社區及世界,全然地被神的能力所影響。

 你可以使用下列步驟來劃亮火柴:

1.試著了解年輕人所面對的問題。我們的青少年們承受著很大的壓力。目前美國有將近半數的中學高年級學生,曾經至少一次非法服用毒品,且幾乎百分之九十的學生曾經酖於飲酒。在他們過十八歲生日之前,百分之五十六的女孩和百分之七十三的男孩曾有過性經驗。根據統計,每一天中有三千六百一十位青少年遭受攻擊,八十人被強暴。在美國,每七十八秒就有一位青少年企圖自殺,且每九十分鐘就有一位自殺成功。

 欲了解時下青少年的狀況,你可以考慮訪問三位你教會中的青少年,以及一名尚不認識耶穌的年輕人。親自融入他們的生活——與他們喝罐汽水、散散步或參加一場運動競賽,營造一個讓人感到信賴的氣氛,好使他們向你敞開時有安全感。

 當你積極地去了解青少年時,你將學習如何調適你的教導,以針對他們的問題提供聖經上的解答。要不了多久,青少年會希望和你在一起,並來到你的教會中,因為他們曉得你了解、關心他們。

2.想想你的青少年事工的潛力。透過禱告決定你的青少年事工的使命。在下一個年度中,你想要看見你的青少年們與你之間發生些什麼事呢?而在屬靈上,你想要帶領他們往哪兒去呢?

 設計一句使命宣言,決定一些意義明確的目標,然後讓青少年們清楚這些目標。如果學生們知道他們正朝著某方向邁進,他們將會興奮不已地參與其中。這目標不僅是挑旺他們對基督的熱忱,也要幫助他們靈命成熟,使其能完成神交託他們的終生使命。

3.專注於一種合乎聖經的青少年事工策略。在你設定了目標之後,評估你現在手中所進行的,以期達成目標。你還需要改變些什麼?定下各項基準點,以便告訴自己是否正朝著你的異象前進,而非僅為了較無成效的活動而忙碌不已。

 一個有效且合乎聖經的策略會有幾個構成要素:禱告、委身基督的領袖、門徒小組、在當地校園廣傳福音的計劃、福音出擊,以及福音使命。

4.擴大學生的觸角。不妨於下一季中,至少與另一個教會共同參與三項活動。例如,「相會於旗竿下」(See You at the Pole)禱告行動是一個極佳的選擇(參本期月刊第七頁)。此行動於一九九六年在美國發起時,曾吸引了將近兩百萬個學生參與。

 此一年度性的行動為各校園中的基督徒建立了一種團隊精神。在其中,學生知道,他們並不孤單!

5.裝備學生起來服事。就如同運動隊伍中的選手們需要合適的裝備,熟悉競賽的規則,及在特殊情況下如何完成特定比賽的指導一般,青少年基督徒們也需要正確的工具來幫助他們讀經,在人生中得勝地向前行,並將他們的信心化為行動。

 「福音出擊事奉中心」(Reach Out Ministries)就設計出一套工具,幫助年輕人委身於基督,並藉他們在各自學校的影響力,推廣「相會於旗竿旁」活動。

傳遞火焰

 當學生們接受挑戰,為他們的朋友禱告時,他們便開始能將目光從個人身上轉移到他人的身上。他們對同學更有惻隱之心,對信仰更加火熱,並且相信藉著福音的大能,他們可以帶來改變。而且他們對基督的火熱,至終不只感動了他們周遭的朋友,也影響了:

‧他們的家庭

當就讀初中的克莉絲汀娜接受了她的青年牧師所發出的挑戰,開始為她的三個朋友禱告後,其中有一位朋友已接受了基督。這位朋友以前對教會完全敬而遠之。她的青年牧師回憶說:「當克莉絲汀娜的媽媽聽到女兒告訴她這件事時,覺得自己真是被比下去了。」透過克莉絲汀娜的見證,她母親在基督裏的信心也更大了。

‧他們的學校及社區

當一個青少年小組開始為他們所就讀中學的暴力問題禱告時,學校的行政人員們很快地注意到,在校區中的打架事件明顯地減少了。「在我們看到神的作為之後,我們求問祂接下來應該禱告些什麼。」這位青年領袖說:「我們現在有卅二個福音出擊活動,在我們的社區中幾乎每一所學校都有一個福音活動。」

‧他們的教會和教會領袖

身為教會領袖的我們,必須立下一個榜樣──我們自己願意做多少,才能要求我們的青少年做多少。

 一位來自佛羅里達州的青少年牧師說:「有時候我感到很沮喪,因為全教會都不期望這些孩子們做任何事。」但是後來我使用一些資料自我挑戰,也挑戰我所帶領的青少年小組。

 從那時候起,「學生們明白了青少年小組的目的不只是接受教導拒絕喝酒、吸毒或不正常的性行為而已,」他說:「去年一整年,我們小組的氣氛整個改變了,並且整個小組的靈命都有所成長。」

 對青少年來說,有一件事是意義重大的,那就是讓他們知道,我們相信神能藉著他們的生命來改變世界。「知道成年人正花時間為我們禱告,我們深受鼓舞。」一位青少年說:「知道成年人不會一想到我們,便避之唯恐不及,這是極為重要的。」

 當身為領袖的我們對青少年表明了真正的關心,且裝備他們活出自己的信仰時,便是激勵他們為神的國度作工。他們被改變——我們也被改變,要開始一波屬靈的復興,沒有比這個方法還要管用的了!

(本文原刊登於Ministries Today magazine, Sep. / Oct. 1997沈秋玉/譯)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謝謝您的分享與回饋,相信透過彼此的分享、守望與激勵,我們在跟隨主的路上必不孤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