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此網誌

2015年8月14日 星期五

異軍突起的家教會(四)家教會的領袖養成

標籤:
John 15:10 (61 kb)

    在神國雜誌上看到一篇關於紐約史德頓島家教會楊彰興醫師的專訪,底下是相關文章系列內容,相信對於想瞭解家教會建立的弟兄姊妹可以提供非常好的參考。底下是相關文章內容四:家教會的領袖養成( 神學生何處去?

讀者或許會問,在家教會迅速擴張以後,如何培養更多合格的家長,來適應家教會增長的需求?這些家長難道不需要上過神學院?

家教會的領袖養成觀,主要源自跟隨耶穌基督的榜樣。主耶穌呼召門徒:「來跟從我。」正是要我們從做中學。好牧者不一定是高學歷,也不一定非受過神學訓練不可。家教會的學習方式很多元,有心當家長的人不用刻意到神學院去修課,可以直接從服事中實地操練,從生活中向主學習。

根據2001329日巴納民意調查顯示,美國超過40%以上的牧師沒上過神學院。暢銷書「活出美好」的作者約翰.奧思丁(Joel Osteen)牧師不是神學院出身;楊石林牧師沒有念神學院,卻成立了二十六間教會,皆為深感搶救靈魂的迫切之故。

「很多傳道人在神學院畢業後就被派到教會去了,他們只學到概念,卻缺乏真實的生活經驗。最好先有工作經歷,帶職事奉,再進修神學裝備。」正如楊醫師多年的專業 體會,「惟有親身經歷過病痛、體恤病人之苦,才懂得當更好的醫生,才瞭解病人最需要什麼幫助。現今醫學院也意識到,過去七年醫學專業知識的灌輸,不是訓練 傑出醫師最有效的方式。最新的醫學教育,是讓醫學生從入學第一年就參與實習,從臨床實習中,往往學得更扎實。」

同樣的,神學生有社會上的歷練,才能真正體會民間疾苦;否則,給予弟兄姊妹的諮詢與建議將脫離現實。不可抹煞的是,每個念神學院的人都有心服事神,但要破除「服事神得具備神學院資格」的迷失;因為流於知識的傳授,很容易忽略生命的見證與榜樣。

以前,傳福音是一個人傳給另一個人,現在是把家教會這模式傳出去;真正有心傳福音的基督徒,很容易學會。家教會的服事操練對一般傳福音已綽綽有餘,其實,主耶穌根本不偏重學問好得專業人士,祂乃是看重我們跟著祂從日常生活中學習作個好門徒,藉此把福音傳開來。

很多傳統教會的牧者也是蒙神呼召、感動而獻身,從實際的服事中透過退修會、佈道會、聖經講座等「在職訓練」來進深,不一定得接受幾年的神學教育或專門訓練才 是最有效的牧會訓練。很多教會都遇過這個問題,為了符合所有聘任資格,反而找不到合適牧師,更何況現在連牧師都不夠了,神的大使命誰來接棒?

那麼,全執事奉的牧者在家教會中可不可能找到自己事奉的空間?支薪情形又是如何?

楊醫師強調,家教會異軍突起是順應e時代的趨勢而生,傳統教會仍會存在,兩者並不衝突。部份史德頓島家教會的弟兄姊妹還是會回到傳統教會去參加主日崇拜,主 要是跟神國的大家庭團契,一起慶祝主耶穌復活或參與兒童主日學、敬拜團等,彼此服事。楊醫師也常在主日,前往孩子位於布魯克林區的傳統教會參加敬拜。因 此,牧者或傳道人並不會失去事奉的空間。

「至於現有傳道人,不妨支援當地的家教會,成為家教會的『宅配牧師』、『福音智庫』,因著自己的服事專長,當家教會有需要時,協助教導聖經、參與探訪、福音佈道、退修會訓練等。家教會特別強調沒有專任的牧師,牧者和傳道人可擔任顧問的角色,達到聯盟的作用。」

有幾位牧者和傳道人非常喜歡來史德頓島家教會,他們都是認同家教會的理念而來。但方式並不像傳統教會,單純藉由這些神職人員釋經講道並主導整個聚會。而是一 起參與家教會的敬拜、禱告、信息分享,讓大家在主裡交流。當這些牧者面臨服事上的需要時,史德頓島家教會就發動弟兄姊妹奉獻支持,而不是提供他們固定薪 水。

神國藍圖展新局

「傳統教會是星期天聚會,但是家教會推廣增殖之後,因時間彈性、地點自由、適用於任何教派、教會文化等特點,期望每個基督徒一生中能至少成立一個家教會的經 歷,可以很快看到全世界不僅是星期天,在任何時間、任何地方都有一群人、一群愛主的人在傳福音、在敬拜神。這是何等令人振奮的圖畫!」

    這是楊醫師最深的願景。求神祝福各位為神國盡心竭力的牧者同工,在聖靈引導下決定是否採用這初代教會盛行的模式,盼此文化引發您的反思和探索,為e世代神國藍圖開創新局面!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謝謝您的分享與回饋,相信透過彼此的分享、守望與激勵,我們在跟隨主的路上必不孤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