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此網誌

2015年8月14日 星期五

教會成為「家」

標籤:
    接著我們也要來看看「家」所代表的意義,在聖經裡我們可以看到許多的場景都發生在家中,耶穌、使徒許多的佈道、教導常常「家」中進行。「家」到底有哪些功能、內涵與無法替代的特性呢?我們首先來看:

1.  主耶穌出生於一個非常普通的家庭,主耶穌在他人的家裡傳道,信徒在家裡建立了第一間教會,普世福音的傳播由一個外邦人家中開始。

2.  聖經裏教會常是在人的家裏的。聖經有好幾次說教會是在人的家裏。16:5, p.228「又問在他們家中的教會安。問我所親愛的以拜尼土安;他在亞西亞是歸基督初結的果子。」林前16:19, p.249「亞西亞的眾教會問你們安。亞居拉和百基拉並在他們家裡的教會,因主多多的問你們安。」西4:15, p.291「請問老底嘉的弟兄和寧法,並他家裡的教會安。」門1:2, p.317「和妹子亞腓亞並與我們同當兵的亞基布,以及在你家的教會。」 。在新約的聖經裏,最少有三個「在家裏的教會」。在家裏的教會就是教會人數並不多,弟兄的房子也夠大,所以就在他家裏聚會。徒2:46, p.168「他們天天同心合意恆切的在殿裡,且在家中擘餅,存著歡喜、誠實的心用飯」、5:42, p.172「他們就每日在殿裡、在家裡、不住的教訓人,傳耶穌是基督。」,其他的經節可以參考週報大綱所列:(徒8:3, p.176、16:40, p.191、20:20, p.197、林前1:11, p.231、羅16:10, p.229、腓4:22, p.285、提後4:19, p.312)

3.  家是一個生活(吃、喝、住、分享、教導、團契、代禱、流淚哭泣…)、家是一個重關係的地方、家是你成長的地方、家中每一個成員都有相對應的責任、家最終目的:分殖生養眾多遍滿地面。

4. 在家裏聚會自由許多,能不受壓制的在一起談論屬靈的事,林前1435, p.245「他們若要學什麼,可以在家裡問自己的丈夫」。信徒會覺得教會較親近,會較有屬靈的責任,教會的事乃是他們的。對於作見證、傳福音,都是大有益處的。因為家庭較輕鬆不拘禮儀,所以就比較容易吸納新人,多少不肯到「教會」去的人,卻是肯到家裏來的。在家裡聚會,所以氣氛也會較為溫馨,這樣就較易促進信徒的肢體生活。一個隨時隨地可以用心靈跟誠實聚會,可以禱告,可以敬拜的,無牆的、無形的教會。

    因此當教會有家的味道,有家的氣氛氛圍,教會成為「家」時,「家」自然也成為最佳的佈道工具與場所,自然就會吸引更多神國的的浪子回神國的家。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謝謝您的分享與回饋,相信透過彼此的分享、守望與激勵,我們在跟隨主的路上必不孤單。